数字化,赢未来

2015-28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6
分享到
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机床数控系统总经理许政顺先生

随着中国第一部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的广泛传播,济南二机床的成就很快让世界知晓,原来中国制造绝不是过去那种廉价质劣的形象了,拥有核心技术、站到世界汽车冲压线最高水平的济南二机床被外媒誉为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光辉典范。然而这光辉的背后正是西门子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发挥的作用,数字化不仅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机床数控系统总经理许政顺先生,请他畅谈数字制造的发展与未来,从而让我们更好地洞察数字化的潜力和价值。

现代制造,数控为先

提到数字化,必须首先要了解目前中国制造业的问题所在,许政顺先生以多年的深入观察,详述了富有见地的看法。他分析指出,2015年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是需求不足,支撑制造业发展的投资、消费和净出口拉动,目前看都相对疲软;另一方面,随着土地、用工成本的上升,中国制造原有的低成本优势也在逐步消失。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那些粗放式的,只关注产品的数量、规模,而忽视产品质量的生产企业将被淘汰。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高端制造需求依然旺盛,一些注重技术、注重创新的企业在这次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脱颖而出。这一点在目前需求旺盛的电子加工制造行业得到了充分验证。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加工工艺越来越复杂,制造精度、速度越来越高。在这种变化之中,西门子的高端数控系统Sinumerik 840D sl保持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而且,随着产品的性能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可,西门子Sinumerik 828D数控系统的销量大大增加,形成了在电子加工领域的异军突起之势。

在不久前西门子盛装参展的中国国际机床展(CIMT2015)上,西门子以唯一一家提供全系列数控系统的供应商亮相。全系列的Sinumerik 808D、828D和840D数控系统,全面覆盖从入门级简易机床和标准机床控制方案,到模块化高级解决方案,再到高端工件生产的智能解决方案。展台上还展示了与数控系统相配套的Sinamics驱动系列、Simotics电机系列、电主轴等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在航空航天、医疗、电力、电子零件加工、教育和汽车动力总成等行业的应用。此外,西门子还展示了包括融资租赁、电柜集成、以及安全集成等增值服务解决方案。

关于产品最大的亮点,许政顺先生介绍说:“西门子硬件Sinumeirk 840D sl硬件NCU 7x0.3B 版本的推出,使得Sinumerik 840D功耗降低,操作运算响应速度提高;Sinumerik 828D sw 4.7版本的推出,将速度提高10%~15%,增加了双通道、多轴控制、磨床等功能,特别是自动化领域与库卡机器人进行总线连接的功能。我们拥有三大技术领域:一是应用技术的开发,这非常关键,我们拥有开放的系统,本次展会上很多用户都展出了采用Sinumerik 808D和Sinumerik 828D数控系统的机床;二是自动线方面,我们展出了Sinumerik 828D与库卡机器人的连接,获得用户好评;三是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制造需要的网络技术,本次展会上,我们的样机与用户的机床进行了现场联网展示,观众反响热烈。”

近两年,伴随中国机加工行业的转型升级,西门子数控机床业务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西门子公司已在南京设立了针对经济型数控产品的全球研发总部,这个研发团队将依托中国市场,面向全球,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数控系统和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该团队研发的支持更高精度、更快速度的Sinumerik 808D总线版已于2013年全面投放市场。同时,为了支撑Sinumerik 808D业务的发展,西门子还增加了40多个外包服务站点,改变了传统的服务理念,使得公司的服务体系在相应速度、服务质量、收费标准上都更加贴近市场要求。2012年7月在北京成立了西门子数控应用技术中心,除提供数控产品外,还关注机床的实际加工应用。到2014年底,西门子数控应用技术中心共培训了内外部工程师1500多人,此应用技术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合作伙伴及培训师的数控应用交流平台。

对于西门子这些举措的意图,许政顺先生陈述道:“数字化是提高生产力、效率与灵活性的关键,西门子早已深入到利用工业软件进行仿真和虚拟机床技术的研发,以及数控系统与IT系统集成等方面。我们的目标就是将这一集成过程继续向前推进,以数字制造确保机床制造领域为制造业的未来做好准备。此外,本地化是西门子的重要策略,我们已经从生产的本地化,转向贯穿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直至服务的全价值链的本地化。同时,西门子在技术人员的培训上也不遗余力,致力于为中国数控人才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制造,高端为王

未来相当一段时期,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将不断加快,所以西门子始终保持这一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许政顺先生表示,针对中国市场对于高端制造的需求,机床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西门子将充分发挥其产品线宽、技术领先的优势、覆盖全球的服务体系、以及对于中国行业细分市场的深入研究与系统把控,提供更加贴近中国客户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服务,全面助力中国制造生产力的提升。未来西门子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客户制造全过程链的支持。在提升单机制造精度、效率的同时,我们也将通过一系列的IT集成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对于生产要素的全面管理,打造真正的数字化工厂。

从这几年西门子推出的产品轨迹来看,可以发现西门子还有一个动向,那就是正意图由高端市场向中端市场延伸。但随着中国客户需求的提升、对高端产品和解决方案需要的增多,这一策略是否在未来会有所调整?对此问题的提及,许政顺先生明确指出,首先,市场的层次会一直存在,各个发展阶段都有自己的升级需求。而西门子的数控系统解决方案覆盖范围广,从入门级简易机床和标准机床控制方案、到模块化高级解决方案,再到高端工件生产的智能解决方案,能够满足所有发展阶段的数控机床厂商的升级改造需求。就数字化制造方面,西门子将继续推进数控系统与IT技术、机械手/机器人高度集成的自动化控制方案,从而使得西门子的数字化制造技术能够沿着更加集成、开放和安全的方向发展。西门子还将致力于将数控系统的二次开发以及应用技术继续向更高水平推进。许政顺先生笑言:“这如同围棋的段位升级,而且你没有二次开发,又何谈智能?”

未来制造,看工业4.0

在工业4.0的大发展背景下,西门子作为德国的工业巨头,自然积极响应和实践,西门子推出的智能操作和网络集成解决方案就是其中的核心部分。许政顺先生就此详细描述了西门子数字化的战略愿景与实施规划:

●“工业4.0”、“数字化制造”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西门子正在以其实际行动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智能化、数字化制造将成为机床制造今后的发展趋势。但它需要开放的硬件环境和创新的意识。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数字化都是其提高生产力、效率与灵活性的关键,西门子早已深入到利用工业软件进行仿真和虚拟机床技术的研发,以及数控系统与IT系统集成等方面。我们的目标就是将这一集成过程继续向前推进,以数字制造确保机床制造领域为制造业的未来做好准备。

●“数字化企业”之路涵盖逻辑上相互作用的四大要素,其中工业通讯网络是重要的一步,数控系统的网络解决方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a) 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包括用于离散行业的软件产品,涵盖工业价值链的所有要求。其核心为协同产品数据管理软件平台Teamcenter、Tecnomatix和NX则用于设计和规划。在实际制造方面,诸如制造执行系统(MES)、Simatic IT和Simatic S7控制器这些产品已在全球大获成功。

b) 工业通讯网络:在工业通讯方面,西门子提供全系列协调通讯网络产品,包括AS-Interface、工业以太网和Scalance X系列交换机。

c) 自动化安全:西门子在其“纵深防御”理念框架下,提供专门设计的丰富的“工业安全”产品和服务,包括工厂和网络安全以及系统完整性。

d) 面向特定领域的工业服务:西门子提供一系列基于数据的一流工业服务,比如工厂数据服务(Plant Data Services)、工厂安全服务(Plant Security Services)和工厂云服务(Plant Cloud Services)。只有涵盖了整个增值链的自动化统筹解决方案才能产生可持续的竞争,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实施直到服务的全生命周期。

毋庸置疑,与从前相比,数控系统已经不能再作为单一产品从而形成竞争力,而是要逐步演变到智能控制平台的概念,现在很多机床厂商也在积极尝试做自己的智能控制平台。对此,许政顺先生指出,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只有不把数控机床当作标准产品,而是作为一个创造性的智能化平台,这样,每个主机厂才能在这个智能化平台上创造出各具应用特色的智能化机床,以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同时也可以摆脱同质化竞争,形成百花齐放之势。

谈及2013年西门子与机器人厂商库卡的合作,许政顺先生表示,2013年9月西门子推出了Sinumerik 840D sl与库卡机器人的连接技术,在市场上首次实现了数控系统对机器人的控制,主要面向高端制造领域的应用。Sinumerik 840D sl与库卡机器人的紧密结合使得自动线控制方案的集成度、安全性得以大大提高。目前,已经在德马吉森精机的机床线上得到了应用。未来,西门子还要开发更多中低端市场上与机器人的连接技术。今年西门子推出了Sinumerik 828D与机器人的总线连接技术,以及在数控系统上操控库卡机器人的应用界面“RunMyRobot”。“工业4.0的应用精髓就在于落地生根,在于产业链的全面合作。”许政顺先生坚定地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