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磨细研,品质超群

2013-41期 特刊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2
分享到
访科尼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监谢伟先生

科尼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依然优于去年,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显而易见得益于科尼在钢铁、汽车、电力、运输、石油天然气等各个领域奠定的雄厚基础。有趣的是,今年行业分布却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尤其是科尼产品在造纸行业的应用更加令人刮目相看。全世界每年4亿t纸产量中有1亿t通过科尼起重机完成搬运,科尼起重机的产品覆盖了造纸的每个工艺步骤。在国内,科尼已为造纸行业提供了超过700台起重机,是造纸行业最大的起重机供应商,更是占据中大型纸机线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按中国老话而言,慢工出细活,科尼现在走的路线可以说是恰如其分地在出精品的道路上稳打稳扎地谋求突破。自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业绩连连攀升。长期以来,科尼将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在圆满兑现客户的订单交付使用的过程中。随着经济放缓,科尼开始期盼和客户之间能够达到会心一笑的那种默契的知交。2008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对科尼并未造成巨大的冲击,相反,一些历史积淀下的事物使得2013年科尼集团整体的脚步开始悠闲下来。

采访科尼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监谢伟先生时快值初秋,不似盛夏时节的热浪滚滚,却另有一股凉风习习的清雅在心头令人回味无穷。科尼历经多年发展,积累了许多业内广为人知的成功案例,时至今日,它始终是起重机领域一颗耀眼夺目的巨星,引领着众多业内同仁共同突破技术难题。科尼处在种种盛誉之下,谢总当仁不让地继续带领着他的中国团队,开始细细琢磨客户的口味和喜好,同时也时时关注自身发展的一些契机,包括所有的员工队伍的建设和完善,以备更好地服务于不同行业的客户,创造更多的奇迹。

APP、理文、UPM、博汇、晨鸣、王子、亚太等纸业大户均是科尼起重机的忠实拥趸者。对于客户的首肯之情,谢总喜形于色。正因为科尼的覆盖面和渗透率极为广泛,所以更加需要切实把握客户的心声,而且要充分理解他们差异化的需求。

相得益彰,互映生辉

差异化的需求才是未来起重机品牌竞争的命脉所在,客户比以往更加希望知道自己设备的性能体现,从最初的选择和使用到如今更加重视设备本身的内涵,客户对产品透彻度的了解的需求变化对于科尼而言,是个绝佳的鼓励。

因此,科尼跟随客户的步伐,审时度势,在产品的智能化和服务方面加大举措。比如近几年科尼在市场成功运营的ATB气动平衡器、ATL垂直升降机、CLX环链葫芦等系列产品的强劲表现足以验证它们在客户群中的口碑和成绩。ATB气动平衡器是一种配有浮动负载单元的起重装置,用于协助操作人员手动选取、起升、移动和放置物品。由于使用空气压力作为动力源,起升物件对于操作人员而言几乎毫无重量。虽然该产品购置、操作和维护费用低,但是生产力却可以大为改善。ATL垂直升降机的平衡模式使操作人员在装卸时几乎感觉不到零件的重量,所以平衡件和导向件更加安全,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CLX环链葫芦是一种高性能的可靠起升装置,采用创新型技术,使用寿命更长,安全性更强,能够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上述无一不体现了科尼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让客户能够随心所欲地慢慢体会到产品自动、微动或者其他变化的各类反应,精准掌握产品的各类功能。

谢总透露,未来智能化或许可以成为某些行业的固定标准,而科尼先天已经具备了这样的竞争优势,科尼产品的核心价值就是其智能和远程监控的体现;此外,服务的重要性同样功不可没。科尼自2006年将服务作为一个单独的部门成立,并予以高度重视以来,也同样屡创佳绩,关于设备维护保养的合同应接不暇。科尼秉承长期坚持的服务理念:响应、预防和实时。所谓的实时性就是所有数据都集中于设备的IT系统之中,这样客户能够迅速地找出答案并且提升自身生产应对的能力和产能效率。诚如科尼所倡导的“我们不仅提升货物质量,而且提升客户的整体业务”,这就是科尼期望帮助客户得以优化的全过程的付出。

智能化和服务规范化双管齐下,当然能够轻而易举攻克客户的心,势必在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员工是宝,创造惊喜

作为一名在行业内浸润10年之久的优秀员工,谢总表示,自己依然深爱所处的领域,对自己的新产品永远充满兴奋和期待之情。任何人不管从事任一职业,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每天感到厌倦,无法以内心的喜悦来带动工作情绪,那么对个人成长和提高工作效率而言都是一种失败。只有保持永远的好奇和激情才能应对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工作轨迹,在相似又有所突破的工作范畴内发挥最大的个人价值,从而自己也能得到理想的收获。

科尼的企业战略会时时调整,比如两年前是“成为行业内无可争议的领导者”,现在就进一步细化落到实处,愿景为“我们实时了解数以百万计的起重设备是如何工作的。运用丰富的经验全天候地守护着客户,使其运营更安全、更高效。”具体的目标可以促使我们时时掌握设备的运营状况,不断提升整体运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然而,科尼公司文化认同度较高,纹丝不动丝毫没有改变。

科尼一向认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所以今年总部即便开始大刀阔斧地缩减各方成本,却在员工的培训方面有增无减。科尼中国年初就开始调动各个业务的内部讲师,让不同部门的员工积极参与,甚至考虑是否让10年以上工龄的员工实施换岗方式,激发他们更多的潜能和优势。同时,对于极个别的离职人员,采取跨级面谈,知道员工离开的原因,从而发现一些细小的问题。

目前科尼国产化的程度约为60%~70%,谢总相信由中国的研发团队研制的产品或许明年即将问世。他希冀未来3~5年内科尼能够给客户耳目一新的感觉,从对科尼传统的起重机的认知进展到科尼整套物流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认知。今年科尼立体库的卓越表现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它会引领科尼创造更多的奇迹,为客户呈现别样的惊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