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砺锋自出

2007-2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2
分享到
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运动控制部总经理邹亚兴先生

10年意味着西门子在中国的一段激情奋斗历史。10年中,西门子公司正是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赢得了中国市场的份额,同时也为中国机床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后,持续创新的西门子公司仍将成为中国机床企业可靠的合作伙伴。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无论你走到哪里,一谈起西门子,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西门子公司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当西门子SINUMERIK 802S数控产品在我国南京正式下线1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运动控制部总经理邹亚兴先生。

本地化发展战略

屈指一算,从1997年 SINUMERIK 802S数控系统在南京正式下线到如今已经10年了。10年,对于一个上百年的企业来说,不过是短暂的一瞬。10年时光,它可以让一个稚齿孩童成长为英俊少年,可以催一株幼苗葱茏茂盛枝干参天。十年征程,演绎着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一段激情奋斗历史。

西门子产品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100多年以前。从1872年以来,西门子公司就与中国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涉及到信息与通信、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等各个领域。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A&D)是西门子股份公司中最大的集团之一,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已成为西门子全球业务的基石。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企业对自动化技术的需求不断提高,西门子凭借创新、可靠、优质和高效的产品与系统,为用户提供满意的解决方案并致力于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从传统走向现代。

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1996年,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SNC) 成立,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研发出合适的产品,按照德国的流程和工艺进行生产,并按照中国市场的要求制订价格,很快地吸引到众多客户的关注。1997年 SINUMERIK 802S在南京正式下线,西门子开始了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的进程。2004年10月27日,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SNC)扩建项目竣工。这是西门子在华工业自动化领域开展业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建成有助于西门子开发和制造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产品,帮助客户在业务上取得更大成功。扩建后,西门子公司在南京的研发中心进一步扩大,并使制造生产能力翻了一番。通过扩建,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可以为用户提供完全符合本地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和系统,大大巩固了其在中国机床工业领先的地位。

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全系列的产品、系统和服务,现在已经成为工厂自动化系统和机床控制系统的优秀供应商。为表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运动控制部对中国机床行业的贡献,邹亚兴先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机械装备展览会暨第八届中国机床工具商品展览交易会期间被授予“2005~2006年度中国机床行业十大风云人物”荣誉称号,成为中国机床行业的杰出人物。

用户信赖的伙伴

“西门子与其他公司不一样,西门子的目标是帮助解决中国机床未来发展的问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运动控制部副总经理及机床数控驱动总经理许政顺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机床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这一行业的技术领先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数控系统业务部门在市场中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的数控系统市场发展迅速,已经显露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尽管经济型和中档机床仍然占据着中国机床市场的主要份额,但国内的机床厂商也在进行高端机床的研发与制造,不仅满足了部分国内需求,并且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许政顺先生说,西门子的产品涵盖从数控系统、解决方案到维修与服务的完整数控产品体系,从高端到经济型的全系列机床系统是中国机床厂商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持。他说;“西门子的高端产品虽然不是市场上惟一的品牌,但它已被众多的中国用户选用,产品所具备的优点也在被用户逐步了解,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信赖。西门子不懈地进行市场的推广工作,增加在教育领域同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建立数控培训中心,并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以便让更多的人掌握数控技术。西门子最近向同济大学提供数控设备并与同济大学研发中心达成共识,建立起数控教学合作中心,突出体现了西门子与科研院校实现战略联盟的良好意愿。

西门子公司积极贴近客户,了解用户的需求,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产品及产品研发理念。在机床企业最需要的时候,无论是西门子还是机床企业,都对双赢充满信心,感受到西门子是用户最可信赖的伙伴。

保持与客户零距离

谈到西门子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原因,邹亚兴先生认为:首先,西门子公司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并与用户建立起了稳定的客户关系。西门子与用户长期发展,共患与共,使客户有一种安全感,用户把西门子作为可信赖的供应商。

其次,西门子的产品线是所有数控供应商中作为全面的,能够满足客户从低端到高端的几乎所有应用需求。10年前西门子还是以销售高端产品为主。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西门子是一家全系列数控系统供应商,能从适用于低端的经济型SINUMERIK 801,到高端用户的SINUMERIK 840D。像沈阳机床这样的企业既有高端产品又有经济型产品,西门子可以满足不同档次数控机床的需求。

第三,西门子服务领域广泛,产品竞争力强。有一些数控产品的供应商可能仅仅关注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或者数控磨床等单一产品的研究,但西门子并不是仅擅长单一某种技术工艺,它关注的是所有的产品,全面为客户提供各种不同的产品和加工工艺,成为所有加工领域的专家。西门子可以胜任目前市场上所有的加工应用工艺,从简单的传统车削到复杂的激光加工。在任何加工领域,西门子都能够应用自如,游刃有余。航空航天领域加工工件的形状复杂,加工技术难度高,是机床、数控系统生产厂商的竞技场。西门子最新数控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全面提升客户的竞争能力,已经成为公司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支柱。

例如著名的国际机床制造商德马吉公司,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中国,都是西门子的重要客户。西门子为它提供从数控设备到电柜的全套产品和服务。另外,公司还在德马吉设有专门的现场工程师,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优质的服务。西门子在整个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着领先于竞争对手的距离,保持着与客户的零距离。

第四,服务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西门子所提供的绝不仅是产品,而是为机床提供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支持。在机床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从最初设计的方案,到最后的应用改造,西门子都能够为企业的创意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从成立以来,产品除在中国销售以外,还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及世界其他市场。西门子全球销售网络是产品出口的坚强后盾,所有的出口产品由西门子全球服务机构负责维护。西门子全球网络为客户提供电子工程和电气方面世界级的解决方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负责其产品在中国的销售,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的售后服务。凭借如此全面而出众的资源网络,西门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外用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与中国机床共舞

作为向机床行业提供前沿技术与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先进企业,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成功依靠的不仅仅是出色的产品,同时也与其卓越的解决方案、优质的服务、一流的技术以及本土化理念密不可分。

随着在中国本土业务的不断扩大,西门子已经在中国的机床市场上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供应链。SINUMERIK801数控系统是西门子公司针对中国客户对经济型车床的市场需求,根据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结合西门子先进的数控技术以及设计理念,全新打造的经济型数控系统。

代表数控技术发展水平与趋势的SINUMERIK 840D数控系统也是西门子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的完全本地化数控产品。而SINUMERIK 802D sl value秉承了solution line系列产品创新的设计理念、稳定的系统结构、可靠的驱动平台以及强大的应用功能等优点,并且针对国内用户对于标准车床和铣床应用的需求,进行更加合理的改进,为客户提供了最大的性价比。这样,SINUMERIK 802D sl系列从增值版 value、加强版 plus到专业版 pro,共同构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能够充分满足机床用户对于各种加工用的不同需求。为了更加贴近中国的市场与客户,这一家族的所有产品都是由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生产,并且从这里销往全世界,从而真正体现了中国在西门子全球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西门子通过本地化的产品研发与制造,为更多的中国用户提供了最符合他们需求的先进数控产品,帮助他们提高了效率和生产效益。这不仅体现了西门子对于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肯定,也充分彰显了西门子与中国客户合作共嬴的决心。

邹亚兴先生最后说,西门子是中国机床生产企业颇具创新性、可靠性与专业性的合作伙伴,并且在机床市场上创造了出色的业绩。十多年来,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机床市场上一直坚持为客户提供先进的产品技术和周到的服务。今后,西门子公司将继续向广大的中国机床厂商与用户推荐西门子的最新数控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用不断的产品创新与技术进步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和中国机床共同成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