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马克 用产品和应用知识武装客户

2011-4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3
分享到
访德国埃马克控股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监Christoph Hoene先生

从中国制造领域最早的倒置式加工理念的引入中,我们初识了埃马克。在其本土化发展的8年中,员工从6人增长到近百人,产品家族也不断扩大。尤其是其在埃马克集团中的话语权,变得日益重要,未来几年,其份额更有望超过半数。究其原因,埃马克中国如此快的增长速度不仅来源于良好的本地化市场环境,还源于其自身对需求的快速响应,即用高品质产品和先进的应用知识征服客户。

从倒置式车削中心到车磨复合加工工艺,再到前不久推出的激光焊接机和EMO中崭新的VT 2的亮相,埃马克的每一步都留下了革新的烙印。现如今,埃马克已成为了一家能提供车、铣、磨、钻、滚齿、激光焊接以及电化学加工等多种工艺技术的机床生产厂家。

2004年,埃马克在江苏太仓成立了亚洲首家工厂,从成立之初就作为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董事长的Christoph Hoene先生是埃马克中国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他说,未来 几年,埃马克中国还将有更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会使其成为高品质机床和全套生产线的产品供应商,还将能发挥埃马克的最大优势,就是更快更好地向客户传递先进的应用知识和解决方案,让其从低成本产品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中获益。

VT2强势出击

在刚刚结束的Hannover EMO2011上,埃马克在三个展厅设立了展位,分门别类展示了其各领域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三个展厅分别为车削展厅、磨削展厅和齿轮加工生产线展厅。在齿轮加工生产线展厅中,VLC250P、VLC250WF和Koepfer160成为行业应用焦点;拥有同步支撑磨削技术的立式轴类磨床VTC315DS在磨削展厅中被竞相询问;而最热闹的莫过于车削展厅,不仅有双主轴车削中心VTC250DUO和立式车削机床VL5i、VLC800,埃马克的全新产品VT 2系列更是备受瞩目。

“这是我们针对加工小型零件而推出的最新型倒置式机床,在EMO2011是首次亮相。” Christoph Hoene先生介绍说,“VT 2倒置式机床专为加工小型盘类件和轴类件而研发。它的优点鲜明,不仅配置了埃马克必不可缺的工件自动输送系统——环式输送链,用于工件的上下料及储存,还特别设计了尽可能小的机床尺寸,占地面积只有4 m2,所以用它可以设计出节省占地面积性能最佳的生产线或生产单元。” VT 2的设计采用了全新的机床理念,它的核心是埃马克的TecTower技术,该技术使得在机床中采用高端技术的同时提供高价值成为可能。机床床身采用大理石浇铸技术而成,也是埃马克的TecTower专利。另外,该机床的另一特点是工件自动输送系统的配置极其灵活,从由机床主轴自行完成上下料的单机到全自动生产系统,用户可完全根据自己的生产特性而配置。机床之间的工件输送通过布置在机床加工区后的输送带完成。

VT 2系列共有两个型号,一类是VT 2 P,是一种采用摆动技术设计的机床,用于盘类零件的高效加工,是一款拥有不间断加工技术的立式车削机床,其可加工的盘类零件最大直径达100 mm。“VT 2 P是双主轴加工的机床,一个主轴在加工的时候,另一个主轴用于装卸载零件,这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工件的自动转换。而且机床设计紧凑,更进一步缩短了换件时间,降低非加工时间,真正实现不间断加工技术。”Christoph Hoene先生强调了VT 2 P的最大优势。除此之外,机床采用埃马克MINERALIT®专利复合模块化设计,使振动阻尼和热稳定性得到很好的控制。VT 2 P的工作主轴可以设置在机床的任意一侧,基于客户的需求,VT 2提供左、右两个视角窗口。

VT 2系列中另一类则是配置了尾架的VT 2 R立式车削中心,用于轴类件加工,可加工的工件最大长度达400 mm。与VT 2 P一样,刀架可配备12把动力刀具,但属于单主轴加工。客户可通过VT 2 R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生产量,而且精度较高,工艺更安全。VT 2 R可被当做单机使用,也可作为全套生产线的一部分,因为它集成了自动上下料存储区,用于放置未加工和已加工完成的工件。

稳定的机床设计,高动态的主轴加工,加之近距离的机床接触,构成了VT 2系列机床的主要特点。Christoph Hoene先生表示,2012年,VT 2系列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并将在中国投产,“因为该款机床的设计非常适合中国客户,我们相信推出之后,它的市场前景会非常可观。”目前,从小型盘类零件和轴类零件的加工设备,到大型零件的生产机床,最后到组合加工的全套生产系统等,埃马克的产品一应俱全,有了VT 2系列的加入,埃马克如虎添翼。

做先进应用知识的传授者

从倒置式车削工艺开始,埃马克就另辟蹊径,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制造工艺。避开竞相追逐的焦点,是埃马克的明智之处。埃马克虽然特立但并不独行,在创新的同时,埃马克也时刻注意市场的变换和发展。“埃马克一贯坚持的使命是为大批量精密加工提高优良的加工系统,并始终致力于战略零部件加工系统解决方案的提出,因为使用埃马克的加工系统生产这些零部件能为客户创造更大的利益空间。我们为客户量体裁衣制定的优良加工方案能大大减少工件单件生产成本,与此同时高柔性、高效率也是我们优化提升机床的重要标准。为贯彻这一使命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发展新工件加工方案,进一步优化我们的加工平台。” Christoph Hoene先生如此诠释。

随着客户的成长,其对OEM的需求也日益完善,仅有好的产品是远远不足以满足需求的。因此,众多制造商纷纷提出了know-how的王牌,即用自身的应用知识来武装客户,埃马克也不例外。但在Christoph Hoene先生眼中,他将向客户传递的know-how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加工知识和应用知识的完善,其中包括车削、磨削以及相关工艺;其次是机床设计和制造的熟知,要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最后一点就是对集成系统,也就是一体化生产线的认识,这就需要将前两者,即工艺和设备融合在一起,最终实现目的。”其中要特别指出的是,埃马克具有极强竞争力的整合切削工艺,如车削和磨削工艺的融合,“这是我们的特立之处,这种融合不仅有助于缩短加工周期,同时有利于提高工艺可靠性和工件质量。最终使我们的客户受益于较低的投资成本和较低的单件成本。” Christoph Hoene先生补充说道,这个宗旨是埃马克始终坚持的,而不论是高端需求还是低端需求,都要遵循于此。

具体来讲,埃马克在节约成本方面推出了多功能型的设备,而愈发受到用户的欢迎,“整合多种加工工艺的复合加工机床由于受操作者干扰减少,大大降低了人为干预而可能发生的错误,提高了工件质量及工艺可靠性。除此之外,多功能复合加工机床可降低工件生产周期和机床数量,减少固定资产投资,降低单件生产成本。“2010年我们还推出了激光加工设备,也是为了给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做出补充。但产品也仅是know-how的一部分,这也是让埃马克与众不同的地方。”

为了保证高稳定的设备可以真正做到7天24 h不间断运行,埃马克中国还对客户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我们于2010年在太仓设立的技术中心也是出于培训的原因,教客户如何使用设备,如何用好设备,是能否达到最佳加工效果的关键要素。”Christoph Hoene先生表示,埃马克会尽一切办法帮助客户找到最佳的赢利途径,把埃马克的know-how与客户的应用实现对接。

转变角色 立足中国市场

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是埃马克的最主要客户群,也是埃马克应用知识渗入得最透彻的一个领域,Christoph Hoene先生说,经济危机过后,汽车领域的发展又重获生机,“尤其是未来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一定会逐渐增多,传统的内燃机引擎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这也直接影响到机床市场。因为形状更小更复杂的发动机引擎需要更多的生产线,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机床设备。”另外,中国劳动力价格越来越高,就势必要向自动化程度高的方向发展,需要更多的自动化机床。Christoph Hoene先生表示,未来,汽车市场份额将占到埃马克总体的70%。

为了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在现有的太仓工厂基础上,埃马克中国还将对其进行扩建,建立位于太仓的第二个工厂。“此外,我们正在计划在江苏金坛建立工厂,预计两年以后建成。”Christoph Hoene先生说,这会从根本上改变埃马克在中国的工厂定义,“新厂建成后,我们就可以做到‘为中国、在中国’的发展理念,即为中国研发新品,在中国制造新品。”目前埃马克在太仓只是负责VL3、VL5倒置式车削中心以及面向加工较大盘类件的标准立式车床VSC7三种产品的组装工作,真正的生产工厂建成后,不仅要生产某些关键零部件,还要将VT  2移至太仓进行生产。

在中国本土生产这些设备,可以大大缩短埃马克与中国客户的距离,让他们能够更快、更低成本地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未来的埃马克色彩更加丰富,不仅有创新型的产品,更有全套的解决方案和know-how支持。在得到中国市场肯定的同时,埃马克也给了中国市场更多期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