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燚 大族集团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总经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5
分享到
陈燚先生自2008年10月始任钣金装备事业部总经理。仅用5年时间将一个产品单一、技术落后、亏损、在行业内排名靠后的产业群,发展为产品系列完善、技术国内领先、全面盈利、技术和经济效益行业内排名第一的产业群,将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做成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多项技术、产品为国内首创,打破国际垄断。

投票按钮

陈燚,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及大族彼岸数字控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大族赛特维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科院半导体所产业教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兼职导师;中国机床工具行业2012年度“十大风云人物”;2013年,获得深圳市第二届“鹏城杰出人才奖”及高层次领军人才等荣誉。

陈燚先生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一名中国激光界的优秀专家,2009年,将光纤激光成功导入激光切割领域,并由此推动了全球激光切割技术革命,开创激光加工新时代。陈燚先生现担任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机床加工分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全国光辐射安全与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中国锻压协会金属钣金与制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及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积极推动先进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陈燚先生以“居安思危,国际视野;质量优先,智造未来”为发展战略,开展企业高效管理,提升综合运营效率,取得多项开创性成就。

行业坚守

陈燚先生,于1997年湖南大学机械系毕业,1998年3月加入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扎根行业18年,专注激光加工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

陈燚先生自2008年10月始任钣金装备事业部总经理。仅用5年时间将一个产品单一、技术落后、亏损、在行业内排名靠后的产业群,发展为产品系列完善、技术国内领先、全面盈利、技术和经济效益行业内排名第一的产业群,将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做成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多项技术、产品为国内首创,打破国际垄断。

主要成就

激光加工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工业化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陈燚先生带领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助推中高功率激光装备朝着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向发展,在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光纤激光切割机的倡导者。以依托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为指导思想,组织开发“G3015F、G4020F、G6020F 光纤激光切割机”,为国内首创,成功把光纤激光引入到切割领域并实现批量化生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光纤激光切割机市场装机量突破2500台,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

●组织并参与设计“大族新一代G3015、B3015、G4020D等系列激光切割机”,并迅速成为国内同类机型的主流产品,其工艺水平全国领先。

●依靠自主研发,推动自主品牌高功率CO2激光器研发进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ST2200/3300/4200/5000激光器实现量化生产,深受好评。

●组织研发了“全自动上下料功能”,并应用于全自动激光切管系列装备。

●组织研发了“FMS柔性生产线实现多台切割机床连线”,具有无人值守功能,智能化的上下料,自动选择不同厚度板材的取料、上下料,自动实现切割等功能,有效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

●组织研发了15000W激光焊接装备,用于18mm不锈钢焊接。

●组织研发了国内最大功率16kW热核聚变反应堆(ITER,俗称小太阳)手指焊接设备及工艺,用于复杂型腔内无飞溅焊接,一次性焊接成型,设备成功交付。

●成功研制全自动激光拼焊系统,采用自动上下料及焊接系统,高效稳定,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从单机版到全自动化生产线,形成系列化、标准化。

●组织突破双面镀锌(4mm叠焊)“奔驰”汽车天窗远程激光焊接工艺难题,开发了成套设备与工艺。

●成功开发不锈钢车体未熔透焊工艺,在机车、客车、电梯等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世界首次成功研制活塞全自动激光焊接生产线实现激光-电弧复合焊接10mm厚42CrMoA 活塞环焊缝对接焊。

●组织并参与设计五轴联动三维激光切割设备研制成功,打破国际垄断,实现量产,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模具等行业。

●组织研发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头、高功率焊接头”。

●成立“激光应用技术部”,开发出尖角切割、碳钢厚板三阶段穿孔、中厚碳钢板0.8倍小孔快速切割小孔等一系列世界先进工艺,与发达国家相抗衡。

●2012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申报并获批了科技部对科技合作专项“航空发动机叶片激光冲击强化增寿的合作研究”。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激光冲击强化设备,解决困扰我国发动机叶片寿命低的瓶颈问题。

●从事多轴联动CNC控制算法研究,主攻多坐标联动的线性插补算法,重点研究应用信息如热误差补偿、进给速度前瞻控制、速度平滑处理、轮廓曲率的智能调整、位置环前馈控制和加减速控制等。

重要作用

陈燚先生雷厉风行、果敢霸气、勤奋务实,富有谋略与独到眼光,能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并坚持下去,成绩卓著,在企业发展、行业进步、技术创新过程中无可替代。

●专注于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自动化、智能化等领域,为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提供创新激光加工解决方案。

●创造中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50亿元销售业绩,其中2014年与2015年连续两年销售规模超10亿元。

●组织研发的激光柔性生产线在日立(中国)电梯、郑州宇通客车、山东明宇重工(均拥有大族激光10余台光纤激光切割机)等大型知名企业成功运行。1条柔性自动化上下料生产线与多台激光切割机组合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为提高企业竞争力与智能化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尺寸钣金件高功率切割、焊接基础部件”、“大尺寸钣金件高功率光纤激光焊接成型、变形控制技术与装备”、“大尺寸钣金件高功率激光高效高质复杂廓形切割技术与系列装备”与“高功率切割、焊接用激光器”等多项科技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国家级专家鉴定,为行业树立了典范。

●2015年,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成功入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企业,为机床行业入选的两家企业之一。

●作为04专项组长,组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尺寸三维多层曲面高功率高精度激光焊接技术与装备”课题,获2012年唯一资助的激光加工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且成为航空领域大幅面复杂构件高精度激光焊接示范工程。

●作为副组长,组织编写广东省产学研重点项目“高功率轴快流激光器与激光加工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获得2012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主导起草的国家标准《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4部分:用户指南》(标准号:GB/T 7247.14-2012)与广东省地方标准《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通用技术规范》(标准号:DB44/T 1612-2015)获得颁布,为行业技术及安全规范提供了重要依据。

●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多次亮相德国慕尼黑光电展、北美国际金属加工展等国际大型展会,提高了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优良品德

陈燚先生,是一名教授级专家,同时也是一名注重务实创新的企业家。

推行人才强企战略,把人才队伍的建设始终是放在工作的首位。关心员工成长,给员工创造施展才华广阔平台。深受员工尊敬和爱戴。

主导行业国家及地方标准制定。大族激光把成功经验推向社会,把用户利益、安全提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赢得业界高度赞誉。

积极组织、参与各大协会的重要工作及活动,有效促进了协会产学研合作、科技信息、国际交流等功能平台完善升级,参与协会“1对1”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培育人才。

增强企业之间的联系,参与国际竞争与交流,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推动本土企业及行业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制造2025”规划提上日程,大族激光在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激光机器人等领域大有可为,将为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上书写更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