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机床再制造产业创新”线下沙龙3月在沪举行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18
大量面临“退役”的老旧机床,经由神奇的工艺之手,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不仅使现有资源利用得以最大化,还在不断丰满着一个循环经济的新兴产业,它叫做“再制造”。

大量面临“退役”的老旧机床,经由神奇的工艺之手,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不仅使现有资源利用得以最大化,还在不断丰满着一个循环经济的新兴产业,它叫做“再制造”。通过对机床废旧零部件、传动系统、整机结构、可靠性再设计,机床零部件损伤修复等技术,提升机床性能,在尽量不增加生产和运营管理成本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实现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中机维协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达800多万台。若保守估计,按3%的年机床报废淘汰率计算,每年将有20多万台机床报废、闲置、技术性或功能性淘汰,约占每年我国新机床产量(40~50万台)的一半左右。到“十三五”期间,我国预计将有100多万台机床面临各种形式的报废。这些机床都可以通过再制造进行重新循环再利用,从而为许多面临资金和成本压力的制造企业实现技改和创新提供了条件。

2016年2月2日,“机床再制造产业创新”线下沙龙第一轮调研活动在微信公众号 — “上海国际机床展EASTPO”发起。来自机床工具制造、自动化集成领域及下游产业 — 汽车及零部件制造、3C、模具制造、工程机械、航天军工等行业领域的336位企业决策人、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图片来源:上海北展东博展览有限公司

本次沙龙调研内容聚焦于沙龙主议题、举办地点、机床再制造的行业实践与应用话题,旨在为即将于3月初在沪举办的“机床再制造产业创新”线下沙龙提供依据。目前,第一轮调研结果显示:

表格来源:上海北展东博展览有限公司

而在“期望将沙龙举办地设在哪个城市?”方面,75.9%的企业客户期望举办地设在上海。

本次沙龙调研活动的发起和组织方 — 上海北展东博展览有限公司将继续面向业界发起第二轮需求调研,征求更多有关“机床再制造产业创新”线下沙龙的建议性意见,致力于为机床工具制造企业、机床用户及合作伙伴搭建一个寻求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技术交流和商贸合作的沟通平台,完善平台服务功能。

当前,国内机床企业,尤其是大量中小规模的机床企业普遍遇到资金压力大、库存量增加,客户下了订单长时间不提货等诸多困扰。而”转型压力加大,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技术改造如何推进?”也是当前企业能否脱困,实现新的突破和增长的关键。

“机床再制造产业创新”线下沙龙,拟邀请中国机床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关专家和企业家,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从事机床维修改造的中外相关企业及合作伙伴,与机床用户现场互动,对“互联网+制造”背景下,现有的车床、磨床、镗铣床等加工设备的效能挖潜,机床数控化、自动化升级和改造方法、途径等现实问题、痛点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线下沙龙的实况,主讲嘉宾干货及观点,听众声音将在东博自媒体:微信群 — “机床圈那些事儿”, “汽车制造业高峰论坛”,官方微信 — “上海国际机床展EASTPO”上实时发布。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