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埃马克工厂感受精益制造的魅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3-02
潺潺流水,绿草茵茵,当你走进埃马克金坛工厂的厂区时,很难想象自己是置身于一家机床设备的制造工厂。

潺潺流水,绿草茵茵,当你走进埃马克金坛工厂的厂区时,很难想象自己是置身于一家机床设备的制造工厂。2011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时隔两年,2014年1月,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在这里拔地而起,这就是德国埃马克机床公司坐落于江苏省金坛市的标准化机床制造工厂。该工厂占地46000m2,是德国埃马克公司在海外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制造型工厂,同时也是德国埃马克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年产3000台并非梦想

目前,金坛工厂拥有员工500余人,主要生产埃马克新型的用于加工盘类零件的VL系列和用于加工轴类零件的四轴车削中心VT系列。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总监Wolfgang Huetter先生向我们介绍说,截至到2015年底,金坛工厂已经运行了近两年,虽然年产能在以很高的比例逐年提升,但工厂还在不断规划、完善中,当产能得到充分发挥以后,金坛工厂的年产能将能够实现3000台。

基于这一目标,现阶段金坛工厂已经着手于新装配区域的建设,装配区域建成后,装配线的数量将从现在的1条增加至3条。而原有的装配线所在的区域,将开始进行埃马克机床核心零部件——主轴的生产。2016年第一季度,用于主轴加工的三台高端机床设备就将运抵金坛工厂,随后就可以进行主轴的生产。目前,金坛工厂已经具备生产众多组件的能力,从机床床身的浇铸到机床外观的钣金件加工、喷漆,再到机床内部的立柱、滑台和进给传动加工单元、刀塔的制造,甚至是埃马克最新推出的TrackMotion自动化上下料系统,都可以在金坛工厂中找到。

图1 新工厂区域布局

从建成投产到第一台机床产品下线,再到全线零部件的制造,金坛工厂仅用了两年时间。不仅如此,现在,每4~6周,工厂就可以生产一台新的机型,这意味着,金坛工厂的制造水平已经经得起任何新机型的拷问,制造水平毋庸置疑。但制造水平提升迅速还只是金坛工厂众多卓越表现中的一面,此外,它的生产能力也在飞速发展中,2015年,金坛工厂的年产量与2014年相比上升百分比达30%。

德国制造的完美移植

无论从外观设计、内部结构,还是从质量保证、人才培养方面来说,埃马克金坛工厂都是埃马克德国工厂的完美移植。由图1就可以清晰看出,工厂主要由仓库、零部件加工、装配、运输几大部分组成,其中,零部件加工和预装配区域又横向地被划分成钣金加工单元、主轴系统加工单元、刀具系统加工单元、滑台和进给传动加工单元、床身加工单元。所有物料流向为由左至右,物流主通道部分也是各类零部件对应的各小组办公区域,同样被横向地划分开来,全透明的工作区,让每个人对于本小组的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于1867年成立的德国埃马克公司,距今已有过百年的历史,对于生产,更是有一套成熟的加工体系。在生产中,埃马克秉承精益生产的理念,随着金坛工厂的落成,这一加工传统也随埃马克的技术、产品和人成功传递到了这里。

精益生产的理念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首创,为的是应对市场需求向多样化发展而引发的要求工业生产向多品种、小批量方向发展的问题,因为20世纪初盛行的单品种、大批量的流水生产方式弱点明显。为了顺应这样的时代要求,精益生产被作为多品种、小批量混合生产条件下高质量、低消耗的生产方式,在实践中被摸索、创造出来了。精益生产的最核心思想包括:准时化生产、全面质量管理和团队工作法,这三方面在埃马克金坛工厂中,一一得到了证实。

首先,金坛工厂定位于模块化标准机床的生产,在生产方式上,机床生产成功地借鉴了汽车行业的平台共享机制,即通过埃马克模块化标准机床实现相同组件的共享。这对于客户来说,一方面可以节省生产开支,实现短时间内的高性价比生产;另一方面还节省了保养和备件的开支。同时,模块化标准机床也为不同的生产要求提供了充足多样的配置,是一套非常高效的生产解决方案。这一定位是金坛工厂实现精益生产的基础。

图2 埃马克金坛工厂整齐有序的机加工车间

质量保证蕴含于每个环节

埃马克产品向来以高效、高稳定性、高精度而著称,为了保障在中国本土制造的精度,埃马克金坛工厂完全按照德国标准建造,除了对地基有严格的要求标准之外,对于工厂内部的温度也要严格把控。据介绍,金坛工厂是一间恒温工厂,采用了特殊的温控系统,一天之内工厂内温差不能超过1℃。冬天,工厂将温度调节至21℃,春天调节至23℃,夏天调节至25℃,一年的温差保持在4℃。按照季节的变化,温度也是逐渐调整的,调整时间也是在周末,如果对设备产生影响,工厂会采取补偿设计来消除误差。当然,这还只是金坛工厂在质量保障方面的其中一项工作。

提到质量保障,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质量检测,金坛工厂的质量检测是从源头开始的,并蕴藏于每个环节之中,哪怕是极其细微的环节。比如床身铸造所用到的细砂、碎石进库之时,检测就已经开始了,原料的检测属于加工之前的检测,在加工过程中,埃马克也将检测贯穿始终。Huetter认为,按照精益生产的理念,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的检验与控制应该在每一道工序中进行,要培养每位员工的质量意识,在每一道工序进行时注意质量的检测与控制,保证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根据情况,可以立即停止生产,直至问题解决,决不让一个环节的问题流向下一个环节。金坛工厂中有很多质检员,不停地在车间中巡视,随时检测工件,协助制造过程的监控。甚至还购买了费用高昂的测量臂,用于机械测量。

不仅每个操作者在做完一道工序后要及时进行检测,工件加工完成后,埃马克还特别设置了后续的检测环节。在刀具系统机加工单元车间中,有一处特别的景观——“玻璃房子”,这是埃马克的三坐标测量室,从房顶到墙壁全部采用透明的玻璃外观设计。“玻璃房子”里面放置了4台蔡司高端的三坐标测量设备,其中就有蔡司最新的高速高精测量设备——ACCURA桥式三坐标测量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埃马克金坛工厂中,类似的高端设备投资举不胜举,这也成为了埃马克产品高端品质的又一来源。

除了哈默C 30 U 加工中心、WFL经典的Millturn M65车铣加工中心、恒轮MCH 450 C五轴加工中心、PAMA机床和埃马克自己的磨床和车床外,在钣金加工车间中,工厂选用了2台百超的ByJin 3015激光切割机搭配Byloader 3015自动化上下料系统,以及6台百超高端的折弯机设备Haemmerle 150 3P。

这个环节很特别,当钣金原料出库后,会自动被放到切割台面上,切割好的钣金件会运送到折弯机处进行下一步操作。在此,埃马克金坛工厂为了便于工件扫描并避免人工错误,每件板材上都设有二维码和数字,操作者拿到工件只需简单扫描,系统就会显示他的每一个工作步骤,让工作效率更高、更精准。

图3 钣金件上的二维码,帮助操作者更快、更出色地完成工作

Huetter认为,检验固然重要,但应该注意的是,高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非检验出来的,所以用生产中的质量管理来保证最终质量,尤为重要。在埃马克金坛工厂中,每一个制造环节都力求精准,因此,工厂选用SAP(systems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系统作为质量保证与控制的数字化基础。SAP蕴含在工件加工的每个环节中,除了上面提到的钣金件上的二维码以外,工厂设在刀具系统加工车间中的大型刀具库,其间的刀具调用和管理也是按照数字化管理的模式,每把刀具和刀柄上都有SAP号码。在刀具系统组装时,只需按照SAP号码进行装配即可,无需任何经验操作。“数字化的实现,让工厂的流程变得顺畅,把人从简单却又耗时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投入到更重要的工作中去。”Huetter认为这是埃马克精益生产的精髓。

图4 每一把刀具和刀柄上都有SAP号码,便于操作与追踪

人,才是工厂的核心价值

虽然投产不到两年,但埃马克金坛工厂在生产能力和水平方面已经无疑成为中国机加工市场的佼佼者。不同于大多数外资品牌在中国设立组装工厂的做法,埃马克切切实实地将技术进行了转移,在中国实现100%的本地化生产。不仅如此,埃马克还花了几年时间在中国本土培养了大批技术型人才,这些人才也是埃马克金坛工厂成功的关键所在。

以人为本是埃马克金坛工厂的根本理念,无论从安全的角度、从企业责任的角度还是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埃马克都赋予中国员工更大的保障和更多的机会。在机加工车间中央,埃马克特设了培训区域,来自德国的员工和中国的员工一起在这里进行培训,贴近实际加工,能够更真切地体会每个操作环节。车间中还设有很多信息看板,上面不仅明确地标出了车间的人员组织架构图,还有很多持续改善的报告,供员工自行取阅,进行经验分享。另外,在埃马克金坛工厂,组织团队主要根据业务关系来划分,就如同设置在加工区与装配区之间的工作区域一样,也同样按照业务划分,这样可以让工厂的运行更高效。

图5 Huetter解释位于车间中心处的看板信息

时间过得很快,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工厂让人不舍离去,舒适的加工环境、紧凑的布局、有条不紊的工作流程、严谨的质量保障体系……埃马克金坛工厂可以说是一家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制造型工厂。当我们走出车间,重新审视工厂大厅摆放的四台埃马克机床产品时,心里又平添了很多不同的感受。看似简单的四台设备,背后凝聚的心血和时间的沉淀却是如此不凡。站在这里,看着阳光暖暖地照进来,我慢慢意识到,埃马克金坛工厂的中国故事才刚刚开始。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