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工智库:美国装备制造业反弹的速度和幅度远超德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3-31
从全球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对于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是美国装备制造业反弹的速度和幅度远超过德国和日本,why?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给出了答案。智能高端产业布局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

“装备强,则国强,这是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所证明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价值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在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指出。

会议上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石勇还提到:“全球制造新竞争格局正在重塑之中,单极向多极变化,未来10年装备制造业在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2016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行业面临压力继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关键的一年。本次发布会以当前发展热点为主题,采取“新常态、新秩序、新视角、新定位——全球制造业新格局下的中国智慧”主题报告形式,首次对外发布了“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

会上,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举了一个例子:“有预测说,2020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后,中国有3亿人会从事滑雪运动,但是目前中国的造雪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其实,国产造雪机在零下10摄氏度时,性能不比国外差,但零上时,就变成了浇花机,但零下10度还需要你来造雪吗?而以色列的造雪机,零上30摄氏度就能造出雪”这个例子让小编印象深刻,看来我国的制造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石勇副院长紧接着发布了从新全球化视角分析了装备强国之策,即新环境、新目标、新举措。目前全球的制造业格局,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单极在向多极变化,未来10年装备制造业在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课题组负责人鞠恩民研究员分析了美国再工业化的影响,这就回到开头提到的那个问题,从全球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对于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是美国装备制造业反弹的速度和幅度远超过德国和日本,why?

鞠研究员在分析中给出了答案。他指出目前智能制造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主导。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国的装备制造业反弹的速度和幅度甚至要超过德国,远超日本,这得益于他们积极布局新兴领域和高端环节,高端产业是维持美国当前发展和持久繁荣的关键,这些产业最能支持创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报告中还分析了世界制造业的新格局和举措建议。

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张燕博士从工业2.0到工业4.0的战略选择做了阐述、分析,指出工业4.0、智能制造的本质就是自动化。报告分析了美国、日本和台湾地区促进工业自动化发展的成功经验,也针对我国工业发展的现状,提出推动工业自动化的发展的建议。

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赵奉杰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研究,首先是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条件和机遇,其次是要精准合作,构建网络,开展“装备外交”,然后对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进行了风险分析。

行业领导及专家对“机工智库”发布的主题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为与会者深度解读了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相关政策。中国装备制造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议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文斌致辞,他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装备强,则国强,这是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所证明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价值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

装备制造业是一国国民经济的战略产业,装备的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技术水平,装备强、则国强。未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很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资金比较充裕、人力资源丰厚,关键看我们如何开发、如何更好地利用。国际贸易区域化、装备制造本国化、核心技术封闭化当然也有弊有利,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我们从来都是立足于自力更生来发展我们自己的,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前景一定会一片光明。”

同时指出,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召开这次发布会,其目的是希望通过介绍近年来机工智库的部分研究成果,进一步引起业界、学界和新闻界的广大专家、学者和记者朋友们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研究、思考和关注,为把我国建成装备强国建言献策。

此次发布会是“机工智库”以当前热点为主题进行的一次综合研究能力与成果的集中展示。未来,“机工智库”将集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咨询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方法、成果之精华,聚国家科技文献建设、科技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之大成,汇中央政府部门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与全国多个区域实践经验之精髓,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是根据国家第一个十年科技发展规划于1958年成立的国家一类科技信息与战略发展研究的科研机构。1974年,国家将成立于1952年的机械工业出版社并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已发展成为集研究咨询、多媒体传播、多方位出版的大型信息内容提供商,机工智库、机工传媒跻身于我国工业咨询和工业传媒的第一方阵,机工出版进入了世界媒体500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