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

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2016)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01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本次发布会以当前发展热点为主题,采取“新常态、新秩序、新视角、新定位——全球制造业新格局下的中国智慧”主题报告形式,首次对外发布了“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

瞄准中国特色、建设新型智库,“机工智库”旨在立足中国装备制造业长远发展,从产业、技术、贸易、文化等多维度推动工业生态建设与工业文明进步,建言高端决策,扎实服务产业。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

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2016)

本次发布会以当前发展热点为主题,采取“新常态、新秩序、新视角、新定位——全球制造业新格局下的中国智慧”主题报告形式,首次对外发布了“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王文斌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装备强,则国强,这是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所证明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价值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面对全球制造业格局和技术的不断变化,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与投资环境,中国装备制造业处于前所未有的复杂境地:针对中国的各类贸易摩擦层出不穷;遏制中国高端装备自主发展的管控规则不断以各类“近战”策略和政策组合拳方式对我发起挑战。中国装备制造业正在经历全球经济下滑,贸易和投资规则重构,国内改革开放战略新选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复杂交汇换档的各类“漩涡”中,单一的发展战略难以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以装备制造业的体系优势、系统效率来迎接挑战,加速从规模速度竞争战略向产业生态竞争战略转变。

一方面,要苦练内功。从工业2.0到工业4.0,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战略方向,但我们也应该认清现实,稳扎稳打,精准部署。对我国自动化发展问题的研究,以及对智能制造舆情的监测分析显示:当前阶段我国要发展智能制造,首先要大力开展自动化补课运动,只有大多数工业企业在生产、库存、管理、决策等方面信息化自动化达到一定水平,工业4.0才有实现的产业基础。

另一方面,要善借外力。“一带一路”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大发展机遇,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有比较优势,又是共赢之举。企业要借国家“装备外交”之东风,扬帆起航,积极建立“一带一路”“朋友圈”,实现装备“走出去”。

综合国际国内各方面分析,“机工智库”发布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经济运行及出口景气指数,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做出预测:短期内,装备制造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出口还处于收缩期;中期看,“十三五”期间,呈现前低后高增长态势;长期看,到2025年,中国装备制造业规模将由现在占全球30%达到35%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例将由现在的20%达到35%以上,出口规模占全球贸易超过20%。中国将会出现一批具有国际资源整合能力、“软硬结合”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话语权的隐形冠军,关键技术将实现群体性突破,战略新兴领域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

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姚珺处长及行业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对“机工智库”发布的主题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为与会者深度解读了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相关政策。中国装备制造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石勇发布《新全球化视角下的装备强国之策》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研究员鞠恩民发布《美国再工业化对全球及中国的影响》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张燕发布《从工业2.0到工业4.0的战略选择,中国自动化发展问题研究》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赵奉杰发布《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姚珺处长做《加快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接新变革与新挑战》主旨发言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长福主持会议

此次发布会是“机工智库”以当前热点为主题进行的一次综合研究能力与成果的集中展示。未来,“机工智库”将集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咨询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方法、成果之精华,聚国家科技文献建设、科技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之大成,汇中央政府部门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与全国多个区域实践经验之精髓,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之年。今后“机工智库”将坚持不懈,发布更多最新研究成果与社会共享,也诚邀更多的专家加入并参与“机工智库”“百万庄论坛”,集智聚力,集知播识,共同用大家的“智慧”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