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奉杰: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6-04-05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本次发布会以当前发展热点为主题,采取“新常态、新秩序、新视角、新定位——全球制造业新格局下的中国智慧”主题报告形式,首次对外发布了“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赵奉杰在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上发布了《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赵奉杰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课题组负责人、副研究员赵奉杰在机工智库春季发布会上发布了《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一、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条件和机遇

(一)规模优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装备制造业国家,且规模比重不断扩大,稳居世界第一。

(二)出口优势:出口增长平稳,出口规模占全球比重由1980年的0.16%,攀升到2000年的3.14%,2014年的17.54%。据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中国装备产品将长期保持第一大出口商品类别地位。

(三)中高端名片产业优势:近年来,高端装备正成为我国对外宣传的“名片”。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2014年中国出口的医疗设备、航空和通信器材等高科技产品占亚洲高科技产品总出口额的比例已经从2000年的9.4%上升至43.7%。

(四)产业生态系统优势凸显

1、 工业门类齐全: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美国的完整程度为中国的94%左右,日本不足中国的90%。

2、 产业链相对完整,为装备走出去提供了系统竞争力:中国有超过14万家机械供应商、7.5万家通信和设备制造商、10.4万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供应商网络规模超过日本的5倍;

3、 生态系统较为完善,具有成本、市场响应速度、服务等比较优势。

二、精准合作,构建网络,开展“装备外交”

(一) 分区域精准布局

1、重视东南亚地区的产能合作新市场,抓住其产业深化重要机遇,推动装备制造业渗透式输出;

2、重视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开发,加大金融对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的支持,打造装备制造业产能输出样板工程;

3、深化与中东及北非地区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依托西部工业能力,构建能源勘探、采掘、服务价值链条;

4、注重与优质资源的深度合作,共建研究院和培训机构,推动中欧中高端装备产业合作创新,建设中高端装备进军西欧的桥头堡

(二)分水平精准对接

联合国工发组织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增长格局,会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而发生变化和调整,主导产业也会随之演化变迁。

总体看,在经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快速增长的是食品、纺织、造纸等行业;中级阶段,水泥、冶金、基础金属等行业进入快速增长轨道;随着经济水平继续提升,装备制造、石化等产业将成为最主要的增长引擎。

(三)分朋友精准合作

从规模看,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分为4个等级,衡量进口国家的财力和规模。

对于“土豪”和“高产”朋友,找准产业链短板,开展密切合作,提升对中国需求的依存度,可通过共建产业区、打造经济走廊等新型合作模式实现价值链衍生。

三、装备制造业参与“一带一路”的风险分析

(一)知识产权风险

我国装备制造业许多领域,专利布局远没有到位,企业“走出去”面临威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的针对进入美国市场企业的“337调查”案件,32.2%的被告是中国企业,其中90%以上涉及专利权。

(二)军团作战能力不足的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环境落后,装备制造企业单兵作战难以在短期内取得成效,甚至将承受较大风险。 需要加强纵向产业链合作和横向产业间合作,各类企业需要在大型复杂项目中充分协作,形成军团作战、全面推进的模式。

(三)情报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经济形势复杂,每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市场监管等情况千差万别,我国企业由于无法及时掌握当地情报信息,对当地习惯、科技发展、市场竞争等缺乏足够调查,企业进入当地市场会受到很大阻碍,项目建设面临严峻挑战。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