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构建智能工厂”

2016(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亮相上海滩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1
由德国弗戈工业集团与MM《现代制造》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于2016年4月10日如约在上海国信紫金山大酒店举行。会议共吸引了来自汽车、机床制造、通信电子等不同领域的200余位听众到场。

由德国弗戈工业集团与MM《现代制造》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于2016年4月10日如约在上海国信紫金山大酒店举行。会议共吸引了来自汽车、机床制造、通信电子等不同领域的200余位听众到场。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全面而深刻的再平衡进程中,经济复苏缓慢,经济分化日益错综复杂,这对于经历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但无可否认中国经济乃至制造业都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制造业已然步入了更加注重追求质量和效益的时代。以前那种追求数量的粗放式生产已经不符合中国制造业现在的国情了,从MADE IN CHINA到MADE BY CHINA的转变势在必行。

而与此同时,美国先进制造业国际战略的推出、德国工业4.0概念以及2015年“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出台甚至英国制造2050的口号无不向业界释放一个信号: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要看制造业。

在工业4.0勾画的面向未来“智能制造”的框架下,涉及到企业生产制造层、企业执行层甚至统筹管理层等不同层级众多内容的整合集成与分析处理。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而言,作为基础的企业生产制造层面的自动化、智能化的问题都远未解决。如何借助于当下火热的机械手、导轨系统等实现自动上料、加工、分拣等装备层面的智能化,又如何利用智能编程、监控、管理等软件或模块实现生产层面的无人加工是当下中国工厂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因此,在此背景之下召开的本届论坛围绕了“构建智能工厂”这一前瞻的行业发展热点话题展开。同济大学教授、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曙教授继续担任了本届高峰论坛的名誉主席,并做了题为“智能制造途在何方”的主题发言;沈阳机床集团总系统师、上海研究院院长朱志浩先生作为论坛主席为大家分享了“工业大数据在机床行业应用”这一当下时髦话题;另一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刘强教授则从“智能制造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工业4.0、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发展话题。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多位业内知名企业代表,如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绅名科技有限公司、瑞典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德国雄克公司的各位企业专家代表,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为与会的各位听众分享了他们为客户带来的不同的产品及解决方案。8位演讲嘉宾围绕包括大家关注的有关工业4.0以及中国智能制造在内的内容也将由不同专家予以解读、介绍,共同为处于制造业转型期的国内制造企业提供最具前瞻性的意见及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嘉宾演讲环节结束后,主办方特别邀请各位演讲嘉宾再次登台,围绕“构建智能工厂”这一论坛主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并接受听众的提问,大家进行了踊跃的交流与沟通,从而将论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最后,论坛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据悉,下一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4月转战北京,届时将会有怎样的精彩继续?大家都拭目以待。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