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军机床企业的智能制造探索之路

作者:朱志浩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研究院院长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3
2015年,由沈阳机床集团、神州数码和光大金控三方共同宣布投资成立“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工业4.0”和“互联网+”为框架,智能数控设备为基础,构建社会化协同云制造服务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新业态。

有谁相信,这是智能云科核心团队成员们努力探索了30年的思想结晶。作为国内领先、甚至在国际机床制造领域曾经拔得头筹的沈阳机床集团,它的30年变迁同样映射了中国机床30年来的发展,并具有绝对的代表性。

近30年(1986-1995)

计算机技术刚刚在工业领域开始推广应用,核心团队成员们共同接受了德国最新制造技术的洗礼,参与了“独立制造岛”科研项目,学会利用计算机能力,以敏捷响应市场需求为目的,以工艺等技术进步为手段,以组织改革为保证,实现高效益、高柔性、高质量的生产方式。

独立制造岛是由若干熟练工人组成的小组在计算机软件的支持下,相对独立自主地组织生产,是实现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一种初级模式,也是实现敏捷制造和精益生产的第一步。

近20年(1996-2005)

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得到初步发展,点对点的通讯能力从语音往多媒体通讯发展实现可能,CIMS技术得到快速发展。

核心团队成员参与了中德政府合作的“制造企业多媒体远程服务远程工程支持系统”项目,项目一期实现了基于ISDN的多媒体视频协作系统、生产线PLC设备的远程监控系统、设备维护和故障解决方法的存储、检索维护和维修的服务过程管理等应用系统主要功能。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项目的二期,实现了基于Internet的设备交互,视频压缩技术也提升至了H.264。远程诊断成本大幅度降低,并从一对一诊断,发展至一对多,多对多。服务也从设备维修拓展至“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基于前述技术积累,核心团队成员参与研发“网络化服务与工程支持系统集成平台”。该平台以“服务”为中心,通过和企业其他信息系统的有效集成,实现服务过程中涉及的客户信息、生产信息、成本信息、工程资料信息的共享。这一平台的开发及其应用获得了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核心团队成员以计算机集成制造(CIMS)技术为基础,为上海磁悬浮轨道梁加工提供了全数字制造车间,实现了从计算机辅助加工编程、计算机辅助生产计划调度和自动化集成生产装备的整套交钥匙工程。

2002年,核心团队成员参与中德政府合作的“数字化工厂”科研项目,开始研究面向工厂规划和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工厂技术及其应用。

2005年,沈阳机床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4S店营销模式,吹响了企业向工业服务转型的号角。

近10年(2006-2015)

2007年,核心团队成员受命开始自主数控系统开发,在2012年攻克了运动控制底层技术,开发出了基于PC的i5智能数控系统,实现了与互联网直接信息交互,成为市场上最具互联网基因的智能数控系统。

2013年,沈阳机床投资成立UNIS(联合工业服务)公司,在原来4S店点状营售模式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架设了一个协同支持的线下网络,为云制造协同提供了线下平台。

2014年搭载i5数控系统的智能机床正式上市,不仅可以加工用户所需要的零件,还可在制造过程中产生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广泛应用于技术进步、管理升级、财务管理、销售模式。同样由于产生的数据具有可视、可用、不可改的属性,因此,推动了由传统单一的产品买卖向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经营模式的诞生。i5机床在2014年实现了超过1000台的销售。

2015年,智能云科公司的成立,为制造新业态的打造提供了线上平台的保障,iSESOL平台与i5智能机床的互联,为分享经济提供了有效的保障。i5机床在2015年实现了5000台的销售。

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助力《中国制造2025》

巧合的是,就在i5智能机床面世前一年——2013年,德国政府正式提出了工业4.0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新一轮的工业转型竞赛。

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以i5技术为核心构建的 iSESOL智能制造生态圈,是《中国制造2025》有效实施模式。

iSESOL与智能机床直接通讯,可实现技术过程高度协同,零件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实时数据,可为制造过程的持续优化提供科学、准确、实时的数据基础,所产生的数据更可以广泛为管理应用,实现管理过程的数字化、信息化,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整个工厂搭载着云端的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生产资源与上下游的互通互联。同样智能工厂可以实现人和机器数据的透明,进而改变人和企业的雇佣关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载体和平台。

基于iSESOL构建的智能制造生态圈,将改变大而全的高度集中的制造模式,逐步形成分布式布局、分级式结构和分享式经济的新型社会化工业体系,可重塑工业体系。在新工业体系中,大而全的企业开始小微化,聚集地开始扩散,最终演变成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的新型制造单元——智能工厂。这些智能工厂加上创业者,都可通过工业云平台与服务连接起来,从而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

iSESOL能帮助我们的农民兄弟无需背井离乡挤入大城市大企业,可以就近小微化参与社会化大生产,获得自己应有的回报。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劳动者将拥有更多的选择,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赚钱顾家两不误。”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