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 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5
分享到
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埃马克的业务始终持续增长,即使在市场大环境不尽如人意的2015年,埃马克仍然凭借着创新的产品和高明的营销策略,获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增长百分比达到两位数,让整个机械加工行业刮目相看。而这一切都与2014年7月上任埃马克(太仓)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明博士密不可分。

张明,1983年同济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1986年获硕士学位。1987年赴德国继续深造,跟随W. Tielsch 教授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机械工程系任研究助理;1988年,师从于亚琛工业大学机床研究所(WZL Aachen Technical University)T. Pfeifer教授。1994年以优异成绩获亚琛工大机械系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德国机床工业界,2008年后,就职于科尔伯-斯来福临(上海)中国公司(现属联合磨削集团)任首席技术官,负责制定公司产品策略、从欧洲引进产品技术及工艺、产品的本地化生产、新产品的成本结构和利润。2010年在德国蓝帜金属加工技术中国公司任总经理。2014年6月至今,在埃马克(太仓)机床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同时担任上海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学院兼职教授。

德国埃马克(EMAG)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台倒立式车床的创造者,1992年埃马克匠心独具地开发出构思巧妙的倒立式车床,大获成功。此后,埃马克公司再接再厉,又研发出了新的倒立式多功能加工中心。如今,埃马克已名符其实地成为世界上倒立式机床领先的制造商。埃马克集团总部设在德国萨拉赫市,传统悠久,机床制造经验丰富。其工艺技术全面而完善,能为用户提供加工盘类件、轴类件和箱体类零件的机床和生产系统。无论是车床,还是磨床、滚齿机、激光焊接机,还是热套装配设备、电化学设备、感应加热设备——埃马克集团几乎能为所有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应用提供最佳的生产方案。

秉承着这种清晰的发展理念,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埃马克的业务始终持续增长,即使在市场大环境不尽如人意的2015年,埃马克中国公司仍然以高增长率领跑中国机械加工市场。

在2015年初的新年寄语中,现任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明博士曾这样说道:“2015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据官方预测,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相比2014年会有下降。在整体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埃马克依旧信心百倍,相信销售额会持续增长。”一年过去了,这个设想确实实现了,而且完成得更加出色。张博士于2014年7月上任埃马克(太仓)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在此之前的一年,埃马克太仓工厂的定制化设备的产量是70台左右,2014年底实现了100台,而截止到2015年底,这个数字一跃上升到了150台。张博士更是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到2016年,定制化设备的产量可以提升到250台。短短两年时间,产量翻三倍。无疑,天时、地利、人和,是促成埃马克太仓成功的三大因素。但现任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博士,则是让这三方面形成有机结合的关键一环。

2014年,中国市场面临深刻调整,机加工行业亟待全面转型升级。要转危为安,制造业必须走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路线,制造型企业必须尽一切办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一席之地。这样的大背景给了埃马克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绝佳时机。

伴随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用户对精密加工质量要求的提高,自动化系统在行业中的应用受到客户广泛的认可,埃马克也在不断增长的自动化系统市场需求中受益匪浅。众所周知,埃马克一向致力于如何帮助客户将自动化转换为生产力,埃马克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涵盖了自动化加工理念。2015年轨道输送(TrackMotion)自动化系统的推出,让其自动化机床设备供应商的印象更为深刻。

TrackMotion自动化系统将以往的传送带、拾取单元和交换装置的概念有机结合为一种自动化解决方案,是一款具有夹持和翻转系统的轨道传输系统。通过TrackMotion自动化系统,埃马克模块化机床:2台VL 2 车床和1台 VL 4 H立式滚齿机,可以轻松联机成一条独立而完整的齿轮软加工生产线,简易方便、智能高效且自成一体。该自动化系统安装在机床背后用以运输工件,占用空间极少,且完全模块化,可根据需要进行自由扩展,对轨道的长度和夹持器的数量没有限制。TrackMotion自动化系统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应用于自动化领域的思维模式——一种集中关注单个零件位置的思考方法,这让埃马克与时代进步实现了完美同步。

但好的产品只能作为成功的第一步,另外一个实现成功的关键环节就是如何采取准确的营销手段,也就是销售策略,如何快速地将产品推向市场,占得先机。在此期间,在机加工市场身经百战的张博士再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销售策略,对埃马克太仓2015年业绩的高速增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15年的机加工市场,受一系列市场因素的影响,显得并不那么活跃,相对前几年的大量采购来说,非常沉寂。但张博士始终坚信,自动化是大势所趋,有需求就一定有市场。2015年9月29日,在经过了快速、周密的策划之后,埃马克太仓对外宣布,为庆祝公司落户中国太仓十周年,将于2015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正式举行客户回馈活动。将最为热销的VL 2和VL 4两个产品系列组合埃马克独有的自动化上下料系统(TrackMotion),以最优惠的价格呈献给中国市场。这也是埃马克十年来首次大幅度地让利于中国用户。

埃马克太仓向来以定制化产品为主要业务内容,而这一次推出的产品却是标准化的。对此,张博士表示:“在智能制造2025计划推进的宏观背景下,我们希望借此促销活动,可让自动化高效加工的体验更进一步!埃马克90% 的客户都来自于汽车行业,汽车供货商和代加工企业比以往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客户在要求保证产品最高质量的同时,还要求能灵活处理订单量频繁变动的情况。特别是现在汽车制造商提出的质量和供货要求:不管批量大小,都要求‘准时制’生产、及时供货。这对多数的中小型企业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使得他们对高技术含量和高性价比的自动化机床需求量日趋增加。”让更多用户有机会感受到自动化加工带来的价值,才是最有意义的。埃马克的这一大动作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活动期间订购火爆,在这次活动的推动下,埃马克太仓完成全年近200台的销售任务,已在意料之中。

埃马克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搬到太仓进行定制化产品的生产和组装,2014年在江苏金坛投资建造了占地40 000 m2的生产基地,全面实现本地化生产。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十年坚守让埃马克深深扎根在中国这片土地,成长得枝繁叶茂。2015年7月16日,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落户重庆市永川区,是重庆首个国际化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制造项目。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将在永川区投资2000万欧元,按照德国标准投资建设运营,主要研发生产倒立式车床、曲轴磨床、激光焊接机、感应热处理设备、电化学设备等装备的集成技术,并开展智能装备客户定制化与技术服务等业务。2016年重庆公司就将正式投入运营。

张博士介绍说,埃马克之所以有这样的举动,一是基于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趁热打铁;二是看准了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西部的发展前景。现如今西部地区制造业的发展正在起步,很多集汽车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产业基地逐步落成,这给了埃马克又一次发展的契机。埃马克重庆公司是继埃马克太仓之后,在中国的第二家营销型公司,与埃马克金坛制造型公司不同的是,延续了埃马克太仓的发展模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的设计、生产和组装,并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在张博士的计划中,如果市场需求允许,埃马克还会在中国设立第三家、第四家营销型公司,全面覆盖中国市场。重庆只是大布局之下的其中一步。

在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制造业市场低迷、发展遭遇瓶颈的时候,埃马克太仓却迎来了自己的高速发展期。从成立之初一年3台定制化产品的销售,到现如今一年近200台设备的供应,不仅得益于中国市场对自动化产品需求的上升,还得益于埃马克太仓十年来的技术储备。张博士对他的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就全国范围来说,埃马克拥有百人技术服务团队,其中包括:技术型销售20多人,生产一线人员30多人,技术定制化部门20多人,售后服务40多人。对于埃马克太仓的主营业务——定制化设备的提供来说,技术经验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经过多年的磨练,现在正是埃马克太仓的爆发期。张博士非常自豪地表示,在某些汽车零部件的制造经验方面,埃马克太仓的技术能力甚至要与德国埃马克总部并驾齐驱。

2015年,凭借着创新的产品和高明的营销策略,埃马克中国获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销售额逆势增长两位数的百分比,让整个机械加工行业刮目相看。但对于技术出身、曾投身于德国制造并深刻了解其内涵的张博士来说,销售额并不足以说明埃马克在中国所获得的成就,他认为,能够让更多的中国用户体验自动化加工,并帮助他们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加工环境,才是埃马克赋予中国制造业的最大价值。对于他来说,埃马克在中国的发展任重而道远,2016年仍然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他期待,埃马克太仓、埃马克重庆能持续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更多惊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