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马克中国 借风而行

访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总经理 张明博士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7-04
分享到
访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总经理 张明博士

德国埃马克(EMAG)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台倒立式车床的创造者,并率先研发了新的倒立式多功能加工中心,现如今是世界上倒立式机床领先的制造商。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埃马克的业务始终持续增长,即使在市场大环境不尽如人意的2015年,埃马克仍然以高增长率领跑中国机加工市场。究其原因,天时、地利、人和是现任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总经理张明博士给出的答案。时代的变革给了埃马克中国最好的发展机遇,而埃马克也正把握脉搏,借风而行。

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总经理 张明博士

埃马克集团总部设在德国萨拉赫市,传统悠久,机床制造经验丰富。其工艺技术全面而完善,能为用户提供加工盘类件、轴类件和箱体类零件的机床和生产系统。无论是车床,还是磨床、滚齿机、激光焊接机,还是热套装配设备、电化学设备、感应加热设备——埃马克集团几乎能为所有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应用提供最佳的生产方案。

秉承着这种清晰的发展理念,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埃马克的业务始终持续增长,这在中国机加工行业整体向上发展的大背景下,应属意料之中。作为倒立式机床的鼻祖,埃马克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迎接下一轮增长高峰,应该是在2014年。于是很多人会有疑问,因为2014年中国机加工市场的生长环境并不尽如人意,埃马克却在这一时期脱颖而出,以高增长率领跑中国机加工市场,原因何在?带着同样的疑问,我们找到了现任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分公司总经理的张明博士,寻求答案。

天时 地利 人和

在2015年初的新年寄语中,张博士曾这样说道:“2015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据官方预测,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相比2014年会有下降。在整体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埃马克依旧信心百倍,相信销售额会持续增长。”一年过去了,这个设想确实实现了,而且完成得更加出色。张博士于2014年7月上任埃马克中国太仓分公司总经理一职,在此之前的一年,埃马克太仓工厂的定制化设备的产量是70台左右,2014年底实现了100台,而截止到2015年底,这个数字一跃上升到了150台。张博士更是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到2016年,定制化设备的产量可以提升到250台。短短两年时间,产量翻三倍。

无疑,天时、地利、人和,是促成埃马克成功的三大因素。但张博士则是让这三方面形成有机结合的关键一环。“2014年,中国市场面临深刻调整,机加工行业亟待全面转型升级。要转危为安,制造业必须走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路线,制造型企业必须尽一切办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一席之地。这个大背景给了埃马克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绝佳时机。”

众所周知,埃马克一向致力于如何帮助客户将自动化转换为生产力,埃马克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涵盖了自动化加工理念。2015年10月轨道输送自动化系统(TrackMotion)的推出,让其自动化机床设备供应商的印象更为深刻。

TrackMotion自动化系统将以往的传送带、拾取单元和交换装置的概念有机结合为一种自动化解决方案,是一款具有夹持和翻转系统的轨道传输系统。通过TrackMotion自动化系统,埃马克模块化机床:2台VL 2 车床和1台 VL 4 H立式滚齿机,可以轻松联机成一条独立而完整的齿轮软加工生产线,简易方便、智能高效且自成一体。该自动化系统安装在机床背后用以运输工件,占用空间极少,且完全模块化,可根据需要进行自由扩展,对轨道的长度和夹持器的数量没有限制。

TrackMotion一经推出,张博士又针对性地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销售策略,在庆祝公司落户中国太仓十周年之际,宣布举办客户回馈活动。将最为热销的VL 2和VL 4两个产品系列组合埃马克独有的自动化上下料系统(TrackMotion),以最优惠的价格呈献给中国市场。这也是埃马克十年来首次大幅度地让利于中国用户。正是张博士的这一决策,对埃马克太仓2015年业绩的高速增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伺机而动 产品升级

时代的变革给了埃马克最好的发展机遇,而埃马克也把握脉搏,借风而行。在很多人还沉浸在TrackMotion掀起行业风暴的回忆中时,埃马克又迅速面向市场推出了更新一代应用级产品——由两台车床和一台滚齿机组成的齿轮加工自动化生产线。这条自动化生产线提供了齿轮(直径200 mm,最大模数4 mm)从毛坯-精车-滚齿加工的全套交钥匙解决方案。生产线由2台VL 2 倒立式车床、1台VL 4 H立式滚齿机和集输送带、转换器和翻转器功能为一体的TrackMotion自动化输送系统组成。VL 2倒立式车床结合了新型模块化标准机型的所有优点。其紧凑的机床结构设计,使得机床几乎可以集成到任何生产线中去,加工效率高。

工件上下料全部由3台机床的主轴自动抓取。上下料主轴可以从集成传输带上自动拾取毛坯件,然后再将成品件送回传输带。刀塔可配置12把动力刀具,在进行车、钻、铣等加工工艺时可以在刀塔上随时配备驱动刀具。VL 4 H用于齿轮型工件的加工,专门针对直径最大为200 mm,模数最大为4的工件而设计。该机床通过工作主轴自行上下料,在对盘类件进行滚齿加工时,该智能化系统可实现生产效率的显著增长。

工件的水平传输速度和垂直抓取速度分别达到150 m/min和25 m/min,极大地节约了工件准备时间。通过这种更柔性、并能和主加工同时进行的自动化方案,几乎可以实现所有品种的工件上下料。整线结构紧凑,具有很高的柔性和效率,适用于齿轮特别是汽车工业变速箱齿轮的批量生产。

“埃马克中国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总部持续的创新产品方面的支持,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发展利器。”张博士认为,产品的持续创新是埃马克发展的根基。再比如前不久推出的面向轴类件加工的倒立式车磨中心VTC 100 GT,可以完成所有硬质切削,包括CBN磨削、硬车。此外,还集成了埃马克的自动化加工理念,拥有集成式的上下料系统。“就这台设备来说,对于我们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在不久的将来会在金坛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张博士一语点出了VTC 100 GT推出的意义,“本地化将降低制造成本,加速交货周期,极大提升埃马克的市场竞争力,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我们的广大客户。”

埃马克在中国最新推出的由两台车床和一台滚齿机组成的齿轮加工自动化生产线

本地化制造 更胜一筹

埃马克面向市场需求,对产品进行了全新的规划,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单机、自动化生产单元的创新方面,还体现在其本地化制造方面。

埃马克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搬到太仓进行定制化产品的生产和组装,2014年在江苏金坛投资建造了占地46 000 m2的生产基地,全面实现本地化生产。其中金坛工厂是德国埃马克公司在海外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制造型工厂,同时也是德国埃马克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金坛工厂拥有员工500余人,主要生产埃马克新型的用于加工盘类零件的VL系列和用于加工轴类零件的四轴车削中心VT系列。

无论从外观设计、内部结构,还是从质量保证、人才培养方面来说,埃马克金坛工厂都是埃马克德国工厂的完美移植。金坛工厂设立有3条装配线。目前,金坛工厂已经具备生产众多组件的能力,从机床床身的浇铸到机床外观的钣金件加工、喷漆,再到机床内部的立柱、滑台和进给传动加工单元、刀塔的制造,甚至是埃马克最新推出的TrackMotion自动化上下料系统,都可以在金坛工厂中找到,前不久,金坛工厂还实现了机床核心零部件——主轴的生产。

现在,每4~6周,工厂就可以生产一台新的机型,这意味着,金坛工厂的制造水平已经经得起任何新机型的拷问,制造水平毋庸置疑。2015年,金坛工厂的年产量与2014年相比上升百分比达30%。金坛工厂产能得到充分发挥以后,年产能将达3000台。

如果你认为太仓工厂、金坛工厂就足矣代表埃马克在中国的发展野心,那你就错了。2015年7月16日,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落户重庆市永川区。这一投资2000万欧元的重庆首个国际化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制造项目,按照德国标准投资建设运营,主要研发生产倒立式车床、曲轴磨床、激光焊接机、感应热处理设备、电化学设备等装备的集成技术,并开展智能装备客户定制化与技术服务等业务。

“埃马克之所以有这样的举动,一是基于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趁热打铁;二是看准了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西部的发展前景。现如今西部地区制造业的发展正在起步,很多集汽车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产业基地逐步落成,这给了埃马克又一次发展的契机。埃马克重庆公司是继埃马克太仓之后,在中国的第二家营销型公司,与埃马克金坛制造型公司不同的是,延续了埃马克太仓的发展模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的设计、生产和组装,并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在张博士的计划中,如果市场需求允许,埃马克还会在中国设立第三家、第四家营销型公司,全面覆盖中国市场。重庆只是大布局之下的其中一步。

埃马克对在中国的发展从未懈怠,“现在中国是埃马克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但却是埃马克集团最看好的市场,最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没有之一。”张博士有一个愿景,那就是让中国成为埃马克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自动化产品+技术创新+本地化制造”市场策略的引导下,这一天指日可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