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汇聚东莞

发布时间:2016-12-01
2016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简称“智博会”) 、第18届DMP东莞国际模具、金属加工、塑胶及包装展、2016华南国际钣金及激光产业展览会、第6届国际(东莞)铸业展、3D打印展、第12届东莞国际电镀工业、表面处理及涂料展,于2016年11月29日盛大开幕,会议将延续到12月2日,在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展会规模再破记录

广东智博会,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广东省经信委、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厚街镇人民政府、香港讯通展览公司承办,采用“政府办会、企业办展”的创新办展模式和“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定位为国内外高端先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零部件为主题的专业年展。

今年新增了新4号馆,展览面积增加了1万多平米,达到11万平方米。展位数增至5555个;参展企业增至1364家。预计今年入场参观人数将逾11万人次。

一站式采购方便快捷

展会设立了7大专业展区,包括模具及金属加工设备馆、塑胶及包装设备馆、刀具及模具配件馆、金属冲压、钣金及激光馆、压铸及电镀工业馆、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及机器人特色展区、高端精密金属3D打印展区等。

其中,上述后两者均为今年新增的。例如3D打印展区,将展出时下热门的各类工业级3D打印机、逆向成型设备、快速成型机、快速制造设备及桌面级3D打印机;此外还有各类三维扫描、测量仪、三坐标测量机/仪、激光跟踪仪及逆向工程、三维设计软件;金属粉末、光敏树脂、塑料粉末材料等3D打印耗材以及相关工程服务等。此外,在七号馆增设了香港电镀商会展区,展出优质的表面处理工艺技术。

3D打印企业创想三维已经不是首次来参展了。该公司主营桌面级3D打印机,其负责人敖丹军表示,此次创想三维参展的产品最大的特色是精度更高,价格更加亲民。“这次展出的3D打印机不但增加了断电续打,断料检测等功能,打印进度从过去的0.1毫米提升到0.06毫米。”

除了桌面级3D打印机外,大型的工业级3D打印机更是展区的焦点所在。总公司在北京的参展企业易加三维,其产品主要针对的是工业级3D打印。当天,易加三维展出了不少由其生产设备打印出来的成品,包括用钛金属打印出来的人体关节植入物、航天飞机的零部件,当然少不了的是各种各样金属打印的模具。

易加三维本次来智博会参展的主推设备,是一台可用于金属3D打印的机器EP-M250,这台机器能够实现选区激光融化。该技术利用粉末材料叠层成形,材料利用率超过了90%,特别适合于钛合金、镍合金等贵重和难加工金属零部件的成形制造。

国内外名厂商齐聚

参展企业主要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瑞士、瑞典、以色列、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将包括美国哈斯、德国罗德斯、奥地利威猛巴顿菲尔以及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日本发那科等国际自动化及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

采购商方面,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广东省机械模具技术促进协会、深圳市模具科技学会等重点行业协会已确定携会员企业入场参观、采购和洽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将会组织110家兵工、航天、齿轮、汽车工厂企业参展及参观。

配套论坛不容错过

展会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陈左宁副院长、谭建荣、瞿金平、姚穆院士,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陈国良院士,德国Fraunhofer 生产技术研究所Toni Drescher教授等众多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芬兰、西班牙、韩国等国家工业设计大师的鼎立支持,并亲临现场出席主题活动。

还有多场专业技术研讨会和高峰论坛,分别由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深圳市模具科技学会、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协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及香港铸造业总会、香港塑胶机械协会、香港电镀业商会等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东莞国际刀具节同期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是东莞经济和信息化局,由东莞市数控刀具协会和香港讯通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东莞市政府秘书长陈庆松、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王成勇、美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驻广东代表陈彪、苏州市切削工具业协会秘书长陈信卫、常州西夏墅工具协会会长祁华平等嘉宾出席论坛。此外论坛汇集了珠三角地区政府部门代表、全国刀具企业代表、东莞刀具人、学术专家代表及企业代表等200多人。

广东省政府2016年“诚信兴商宣传月”自十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加快建设“信用广东”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早在九月份东莞市数控刀具行业协会就提起了“诚信经商”的项目,刚好契合了广东省政府的倡议。东莞市数控刀具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也随着首届东莞国际刀具节“诚信走廊”拉开序幕。为此本届刀具节活动的主题是“匠心、创造、联动”,各位嘉宾围绕这个主题,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的刀具崛起之路。

东莞有数控刀具生产及贸易企业2300多家,刀具从业人员30000多人,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东莞刀具广泛应用于手机3C行业,模具、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为东莞及整个华南地区的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株洲钻石、赣州澳克泰、斯来福临、东莞市信邦、山高、东莞长盈多家刀具及相关设备领先企业参与,具有前瞻性的演讲吸引了众多听众参与。

融资租赁点燃智博会

11月29日下午,另有一项活动——“东莞市产融对接及优惠政策推介专场活动”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智博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活动重点对融资租赁等业务模式进行了推广,分为协议签署、平台推广、政策宣讲、金融产品介绍、现场对接五大项内容。

企业技术的升级改造、设备的引进替换等活动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但有部分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往往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融资租赁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行之策。为了促进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东莞已在2016年成为全省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工作试点,省、市财政各出资1亿元,共同设立“东莞市省市共建发展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资金”,通过融资租赁的贴息、风险补偿、履约保函补贴和业务奖励等方式,引导更多的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提速发展。

政策实施近一年来,成效明显,截至11月25日,在“智造东莞”平台进行融资租赁业务备案的合同数量已超390笔,涉及企业超170家,涉及融资总额超18亿元,其中已提交贴息资金申请表企业超130家。同时,来东莞市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数量早已超过30家。

为进一步推广融资租赁业务,提高融资租赁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活动现场,东莞市经信局与东莞银行签署了《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书》,通过市经信局向东莞银行提供优质企业资源,东莞银行提供金融信贷支持的方式,共同推动东莞企业发展。

同时,东莞银行和广东屯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通过东莞银行为屯兴租赁提供资金支持、劲胜精密与屯兴租赁合作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设备销售,并在承租人即中小企业发生风险坏账时进行设备回购的方式,促进三方合作,解决中小企业升级改造中的资金问题。

海通恒信融资租赁公司也与东莞本土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广东润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莞产设备销售,加大莞产设备市场占有率,形成金融机构和装备制造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和良性互动。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