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CT亚洲展看3D打印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14
分享到
3月10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TCT亚洲展迎来了第二天,就在隔壁展馆同期召开的还有2017AWE家电博览会。溜溜达达就把两个展会都逛完了,TCT亚洲展热闹非常,感觉起来比第一天的观众还要多得多。

3月10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TCT亚洲展迎来了第二天,就在隔壁展馆同期召开的还有2017AWE家电博览会。溜溜达达就把两个展会都逛完了,TCT亚洲展热闹非常,感觉起来比第一天的观众还要多得多。

金属3D打印 展会半壁江山

在2016年的TCT亚洲展上,不同尺寸、型号的FDM类3D打印设备层出不穷,而时间来到2017年金属3D打印变成了展会主流。融合与收购之后的GE Additive,也就是通用电气的专门增才制造部门,展出了小量而精品的3D打印零部件,其中最知名的当属航空发动机燃油喷嘴。

高强度航空用金属3D打印零件

而Arcam和Concept Laser,两家分别专长于电子束烧结和激光烧结的金属3D打印企业现在也都被GE收入囊中。另外诸如鑫精合、华曙高科、铂力特、煜宸激光等国内的企业,也都本身就有或者推出新的金属3D打印设备和解决方案。

金属粉末烧结3D打印的门口正在降低:半成品与成品

金属3D打印在2017年TCT亚洲展上风头正劲、一时无两。过去我们认为专利由少数前沿企业掌握的金属激光熔融(SLM)技术,现在看来门槛已经大大降低;而金属3D打印所要求的高功率激光、惰性气体环境以及防爆和安全处理方案,各家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且大大提升打印速度的双激光技术也开始普及,金属3D打印技术的进化速度和普及程度都出乎意料。

贵金属饰品是3D打印的热门风口之一

另一方面,用于3D打印的金属材料也变得更加丰富和普及,高纯度钛合金、不锈钢、铝合金、钴铬合金等也基本实现了普及。这样一来不同的金属材质可应用于医疗植入、时尚配饰、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军工等多个行业,这也是金属3D打印的魅力所在。

在3D打印行业最为专业性的TCT亚洲展上,金属3D打印的普及成为2017年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原型制作与小批量定制 先天优势

除了金属3D打印之外,粉末烧结SLS类型和光固化SLA/DLP类型的专业级设备,我们也看到不少;同样是原材料的丰富,带来了3D打印技术的更多实用性。

Stratasys的多材料打印

过去我们说FDM技术应用受限,主要受限于材料——以FDM技术起家的Stratasys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级FDM设备,而且更强大之处在于各种改性的ABS/PLA/PC材料,而这些材料的配方不为外人所知。现在粉末烧结和光固化类型设备,本身就对材料支持丰富而且材料供应商比较普及。这样一来,3D打印技术更好地满足制作功能原型或小批量定制的需求,包括刚性或柔性、耐高温、抗拉伸、耐磨损等具体的要求。甚至尼龙粉末加入碳纤维后的改性材料,还可以直接作为汽车轮毂的试制原型用于强度、美学和功能的早期测试。

这样一来,3D打印技术小批量灵活快速、定制程度高、优化零部件结构的先天优势能够更好地发挥。

医疗应用集中 短期有望爆发

另外在多家解决方案展台上,我们都看到了3D打印医疗器械的展示,并且谈到正在接触或者已经开展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提供定制化的医疗器械或手术用品。

3D打印的胸骨替换件,核心是能与病人的肌体完美契合

展会上3D打印集中在手术导板、植入物、术前模型和康复器材上。理论上来说3D打印制作植入物或术前模型的精度足够,而康复器材的镂空和强度又是比石膏更理想的材料。在技术和材料上足以满足目前的康复需求,而普及性的临床应用还需要在伦理学、从业人员水平和医疗准入制度上有更多支持。

3D打印的脊椎加固合金板,可以看到几何模型非常不规则

Materialise在中国市场上带来了Mimics医疗3D打印软件,支持医院常用的MRI扫描数据直接导入、编辑并发送3D打印,能够准确还原病患部位或制作植入物。医疗设备与3D打印的无缝对接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文创与IP 下一个风口?

其实逛展和参展的人群中,有一小部分人既是3D打印的用户又是从业者——设计师、艺术家一类的文创工作者。

用3D打印制作原型,加速新品推出速度

国内有一批对3D打印技术感兴趣的人,尝试将3D打印运用到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包括教育、设计、创作、服装设计、展览、影视动漫等等,也就是时下流行的“跨界”。他们对3D打印有独特的理解,而影响到他们的因素有影响力、潮流、金钱和3D打印上下游合作。他们的3D打印运用,并没有行业通用性而是以创造性的应用为主,但他们对3D打印设备有明确的诉求。

难辨真假的恐龙骨骼模型

堪比蜡像的3D打印质量

以IP和创意为动力,在资本的加持下3D打印的实际影响力会不会放大千百倍?这是个有趣的话题。而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稳定且性能良好的3D打印设备、灵活的3D打印方案,将是吸引文创圈的大筹码。

展望2017,3D打印行业专业级和工业级技术的普及以及更多资本的加入,将加速其发展,别忘了惠普3D打印还没有登陆亚太地区。而注重实用性的人将很快获得直接的回报,3D打印设备和服务有可能同时快速成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