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北京展会(CIMT2017)参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04-14
分享到
沈阳机床集团以“时刻共享(Moment sharing)”为主题,展示i5智能产品,ASCA品牌产品,KJ品牌产品,CY品牌产品以及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联网isesol平台的三个智能工厂、在线定制体验、U2U分享模式、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新工业服务模式。展位面积1261㎡,展位号E1-101。共推出台14台(套)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产品,以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新模式,展示了共享经济时代...

一、参展基本情况

1、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7)简介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7),将于2017年4月17日至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

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自1989年创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已成为当今世界机床工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四大国际名展之一。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这一主题准确、鲜明地反映了我国机床工具产业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反映了CIMT2017的行业发展背景。

CIMT2017展出总面积达13.1万平方米(与上届持平)。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机床工具行业制造商报名参展,其中境外展商839家,境内展商800家,展出面积各占50%左右。全球范围内的知名机床工具制造商将携其最新技术和产品悉数到场。其中,德国、美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将组团参展。

展品看点可主要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数字化制造与解决方案。面对数字化制造时代的到来,全球机床工具行业推出一系列新技术与新产品,将在本届展会上得到集中展示。这些技术和产品实现了数控系统由“机床控制器”向“数字化制造管控器”转变,数控机床由“制造机器”向“数字化单元”转变。

二是智能技术。近年来机床智能技术所取得的众多进步和成果将在本届展会得到充分展现。

三是高效与自动化。高效与自动化是机床性能的重要标志。本届展会汇集的众多高效与自动化精品,充分展现了全球机床制造业杰出的创新与制造能力。

四是专业化。展会上众多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展品、专业应用软件,具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和精深的专业特长,可应用服务于多行业多领域的细分市场。

2、沈阳机床集团参展情况简介

沈阳机床集团以“时刻共享(Moment sharing)”为主题,展示i5智能产品,ASCA品牌产品,KJ品牌产品,CY品牌产品以及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联网isesol平台的三个智能工厂、在线定制体验、U2U分享模式、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新工业服务模式。展位面积1261㎡,展位号E1-101。共推出台14台(套)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产品,以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新模式,展示了共享经济时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入融合,沈阳机床以共享方式重塑商业模式。

2014年,沈阳机床全球首发i5智能机床,以单机亮相上海展;2015年北京展上展示了智能工厂的互联体验;2016年上海展,多个智能制造项目落地。2017年北京展,沈阳机床将推出智能制造升级版本,全景展示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全国布局智能制造谷,在全球率先试水智能制造新生态。

二、国家、省市支持沈阳机床集团创新发展,打造国有企业改革的样板和标志性企业

沈阳机床集团从2002年经济规模只有13.6亿元到2011年的180亿元,世界机床行业排名从第36位跃升至第1位,近年来始终位于世界机床行业前列;核心技术从模仿、学习走向了完全自主,实现了从跟随到超越,再到引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沈阳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长期持续的支持,给予沈阳机床实现超越的信心和动力,成为沈阳机床取得创新成果和持续创新的关键力量。

在沈阳机床发展过程中,国家、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沈阳机床在辽宁和沈阳装备制造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支持沈阳机床做大做强,代表中国一流冲击世界一流。在管理和政策上,放手、放开、放活,赋予企业高度自主权;在资金上,集中科技研发资金,对沈阳机床集团聚焦性鼎力支持。

2016年5月31日,沈阳市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沈阳机床集团i5战略计划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集团实施i5战略计划,沈阳机床“i5战略”上升为沈阳市工业发展战略。设立“东北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金”,主要投向i5智能机床制造、智能工厂建设、云制造平台搭建等多个项目。

2017年3月,按照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率队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到沈阳机床集团调研企业改革发展有关事宜并召开座谈会,支持沈阳机床先行先试,攻艰克难,深化改革,打造沈阳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改革的样板和标志性企业。

金融机构凭借资本对世界经济转变的敏锐洞察力,对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产品本身的先进性,尤其是其蕴含未来制造市场新模式的潜力前景十分看好。在不断加深了解的情况下,与沈阳机床达成战略性合作,围绕沈阳机床“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给予金融授信。

三、突破核心技术,智能产品引领制造新潮流

2012年,沈阳机床研发成功“i5”智能数控系统,i5是指(Industry、Information、 Internet、 Integrate、Inteligent),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有效集成。沈阳机床已经掌握了整机运动控制的底层技术。

自2014年“上海展”成功首发i5系列智能机床后,“i5”智能系统应用开发又取得新进展。突破“i5”智能系统的五轴技术,i5技术团队在五轴领域拥有和申请了控制算法、补偿技术等多项发明专利,为沈阳机床进军高端市场提供了重要基础。完善了i5系统服务体系,在自动物流单元应用了i5的运动控制技术。开展了基于系统规模应用的整体研发及基于互联网共享思维的研发。2017年,沈阳机床加快了已有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加快研发i5OS平台,推动“i5”终端上的应用生态体系建设。

i5系列智能机床是沈阳机床依托i5智能数控系统推出的具有智能、互联功能的智能产品。i5智能机床具有智能补偿、智能诊断、智能控制、智能管理等特点,能够实现高精度、高效率、低能耗加工。i5智能机床不仅能够满足加工任务,还会实时传输数据。同时,i5智能机床特有的互联网功能,使其成为智能终端,实现分布式、分级式、分享式制造,真正改变世界生产方式。

i5智能机床产品线已扩充为智能卧式车削中心i5T1、i5T3、i5T5、智能加工中心i5M4、智能钻攻中心i5M1及i5M8平台型智能机床等多个产品系列,涵盖了两轴、三轴、四轴和五轴智能机床,可以完成车、铣、钻、攻丝、仿形铣削等简单到复杂的加工工艺,主要服务于汽车、3C电子、航空航天、健康医疗、信息通讯、新能源等产业。i5智能机床已经成为客户面向未来制造所需要的智能终端,为客户产品更换、产业升级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自2014年“上海展”全球首发以来,i5智能机床逐渐进入爆发式增长态势。首发当年,i5T3智能车床销量突破千台。2015年,i5系列智能机床订单突破6000台,其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实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i5智能机床在低迷的机床市场异军突起,订单达18000台,智能机床占全年销售额的近半壁江山,并在一年时间内,在全国布局建设了46家智能工厂。

本次展会,沈阳机床展出了6台i5智能机床:i5M1.4智能立式加工中心、i5M4.5智能立式加工中心、i5M8智能多轴立式加工中心2台、i5T3.3智能卧式车削中心、i5T5.2智能卧式车削中心,都是聚集行业需求,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智能产品。

四、中国制造2025时代的智能制造

进入21世纪以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标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引领工业进入崭新的发展空间,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其核心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制造。

此次工业革命最大的特征在于信息和通讯技术进入生产制造全过程,催生了新生产方式的出现,这对于沈阳机床来说是天然的优势。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智能系统所具有智能、互联功能使i5智能机床在满足客户加工的同时可以实时产生工业数据。对于客户而言,传输的数据可以通过WIS智能车间管理系统实现成本计量基准、成本即时核算、作业计划、生产调度和资源优化。这也促生了i5智能工厂。不仅如此,通过将i5智能机床实时连接在互联网上,进一步分析和运用这些数据。

2015年9月,沈阳机床与神州数码、光大金控在上海联合创建了智能云科公司,创建了iSESOL(smart engineering service on line)平台,为客户提供在线的技术解决方案。iSESOL平台通过对装备互联产生的工业数据,构联行业供需对接、生产力协同与产品定制的批量生产服务,打造新制造业态,提高全社会的装备利用率,提升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目前,iSESOL平台上已有5100多台位于全国各地的i5智能机床,为客户提供了35万多小时的服务,订单成交量达5551单。

i5核心技术、i5智能机床、WIS信息系统以及iSESOL的诞生,给我们创建分布式布局、分级式结构、分享式经济,最终导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提供了支撑。

此次展会,沈阳机床将展示与重点客户一同打造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除了现场6台i5智能机床全部联网到现场主控屏,观众还可以适时联机位于沈阳机床集团数控机床产业园区的智能工厂、位于湖北十堰的圣伟屹智能工厂、位于江苏盐城的创迈达智能工厂,感受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工厂的集成应用。

五、构建i5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智能制造并不是指机械自动化,而是生产方式的革命,其本质是改变传统组织的分工模式。即改变企业 “大而全”的组织方式,向分布式布局,分级式结构、分享式经济转变。分级式结构需要改变传统的成本核算方式,实现以数据为结算的标准,并即时的分享价值。

建立i5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有几个关键要素:一是智能云端,二是智能终端,三是产业金融。沈阳机床已经拥有iSESOL智能云端和i5智能终端。iSESOL平台归集了大数据、实时监控、分时核算、个性化定制等功能,可以与i5智能终端时时连接。i5智能终端所产生的各种数据会转变成两个重要的数据。一是技术数据,也就是技术流,即机床运转数据可以实时传输给供应商和服务商,从而掌握智能终端的运行状态。另一个是金融数据,也就是资金流。我们和伙伴们按照约定,通过产业金融的力量即时分享智能终端运转产生的价值,沈阳机床正在积极打造金融能力,从而实现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的循环运转。

如今,ICT技术在商业过程的广泛应用,使得即时分享成为可能。i5技术实现了ICT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沈阳机床推出U2U新商业模式,U2U是指Unis To User,其本质是改变生产关系。在这种模式中,User是指机床的直接使用者,他们拥有了资产使其与企业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伙伴关系。沈阳机床造就出独特的i5生态和模式,从而深刻改变生产方式,最终改变生产关系,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制造。

本次展会的体验区,观众还可以即刻共享iSESOL云平台在线定制,享受云端时代的全新体验。现场iSESOL还可以根据观众的订单要求,根据参与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设计能力、设备闲置情况、效率优势等综合标准匹配挑选最佳生产企业,实现订单共享等云服务。

从机床到工厂、从工厂到智能制造共享生态,iSESOL让智能工厂联系起来,让不同客户联系起来,形成企业链条、行业链条,提升全行业乃至全区域的产业升级。

六、ASCA系列:中德合作打造高端机床品牌

ASCA品牌是沈阳机床集团全球化发展战略下诞生的数控机床高端品牌。2011年起,沈阳机床吸收德国希斯公司的技术底蕴与设计理念,按照SMART理念设计研制出结构简洁、易于维护、性能可靠、经济适用、高效等特质的ASCA系列产品。源自德国血统的ASCA系列产品,将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理念贯穿整个产品研发始终,助推沈阳机床快速实现全球化进程。

在将德国工业引进中国的过程中,沈阳机床重新理解德国研发理念、设计理念、制造工艺,通过了解先进、标准、符合全球市场的工业标准和工业体系,使德国制造种子在中国土壤开花,并根据全球市场需要进行升级。

2017年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对ASCA系列产品而言不仅是一次产品展,更是一次品牌展,其主题是make production life easier,让制造更轻松。此次,ASCA系列产品不再仅以技术形象参展,更以商业形象参展,其展出的 HoriTurn4080MY斜床身卧式车床、HoriMill63数控卧式加工中心、VertiTurn3230iM倒立车3款产品是“德国工艺+中国效率”的完美体现,是德国高端工业技术与中国高效制造优势的结合。

此次展出的三款产品已在国内进入产业化制造阶段,并具备面向市场的商业化条件,从而标志ASCA系列产品正式开始在全球市场迈入商业化、市场化运作的进程。

七、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不断系列化开发为转型升级、新商业模式提供了技术基础和信心。面向客户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的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优尼斯(UNIS:united industry services)开拓了沈阳机床营销新模式,改变以往单纯靠销售机床为主的营销网络模式,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整合机床上下游资源,提供完整的、专业化的服务。

优尼斯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开发了融资性租赁、金融性租赁、租售、售后回租、U2U分享模式(UNIS TO USER),针对沈机股份全系列产品展开租赁业务。沈阳机床成为国内机床企业先行先试的典范,由制造商主推经营性租赁服务,为客户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方式。

2016年,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确立B2B业务,构建大客户营销思路;开展O2O业务,强化经销商合作体系;推进U2U业务,创新分时租赁新模式 ;探索品牌专业化定位,初建互联网营销布局。2017年,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将继续推进B2B大企租,延伸目标行业的产业链。针对规模小、金额小客户开展O2O微易租业务,为存量客户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继续推进U2U分时租模式。在线上,通过“智享工场APP”拓展U2U分时租业务。在线下,建立智能制造分享店,为用户提供便利,提升经销商合作价值。

面对制造业的未来,沈阳机床集团正全力推进独具特色、革命性的“i5”战略计划,将通过以价值重塑组织、以独特重塑产品、以服务重塑营销、以数字重塑制造、以云化重塑管理、以案例重塑技术、以金融重塑生态、以分享重塑模式,来实现公司的重塑。在新的工业革命进程中,沈阳机床有足够的信心引领世界,迎接新的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