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端机床 做专精尖的王者

访斯达拉格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刘新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6-01
分享到
航空航天可谓是最顶尖的机加工市场,要在这一高端领域站稳脚跟,绝非一日之功。拥有一百五十年历史厚蕴的斯达拉格集团正是积硅步方以至千里,通过长期不懈的持续奋斗,才成就今日航空航天专家的称号。为探寻斯达拉格集团的足迹,本刊记者特借CIMT2017盛况共襄之际,专访了斯达拉格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刘新先生,通过与刘总的深入交流,逐步明晰出专精尖是怎样练成的...

航空航天可谓是最顶尖的机加工市场,要在这一高端领域站稳脚跟,绝非一日之功。拥有一百五十年历史厚蕴的斯达拉格集团正是积硅步方以至千里,通过长期不懈的持续奋斗,才成就今日航空航天专家的称号。为探寻斯达拉格集团的足迹,本刊记者特借CIMT2017盛况共襄之际,专访了斯达拉格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刘新先生,通过与刘总的深入交流,逐步明晰出专精尖是怎样练成的,也希望对浮躁环境下的中国机床企业如何成就全球领先地位带来些许启示与借鉴。

完整与细分 确保精准开发与准确定位

完整的产品族谱,细分的市场定位,专业的顶尖技术,加上符合战略要求的10大强势产品汇集,构成了斯达拉格集团完美的协作共享价值链平台。10大强势产品各具特色,独树一帜,内涵丰厚,精准定位,分别为主攻高精度车削和磨削的小型立车和立磨、实现小工件完整加工并着力创新技术灵活性和生产率的小型铣车复合加工中心、成为高性能车床同义词的中大型立车、体现持久精度和生产率完美平衡的四/五轴卧式加工中心、具有最短加工时间完整加工解决方案的落地镗、精度无出其右的坐标镗、确保难加工复杂部件精密生产的五轴加工中心、MRO行业领先的自适应加工技术、开拓新兴市场的卧式加工中心。

斯达拉格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刘新先生

这10大强势产品奠定了斯达拉格集团作为制造高精度机床全球技术领导者的地位,诠释了一个典型专精尖的机床企业实力。集团旗下各系列产品主要用于对小型、中型和大型金属、复合材料及陶瓷材料工件进行铣削、车削、镗削和磨削加工,确保客户的工艺流程更精确、更高效。

斯达拉格集团总部位于瑞士罗尔沙赫,并在瑞士、德国、法国、英国和印度设有生产基地,同时在许多其他国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子公司网络。其主要客户为分布在航空航天和能源、运输和工业组件及精密工程等三大领域从事国际业务活动的公司。除了机床系列,斯达拉格集团还提供集成的自动化技术和维护服务,以及工艺、软件、夹具和定制刀具解决方案,先进的产品组合不仅显著提高客户生产率,更以精准开发想客户所想,确保客户生产现场的可用性,免除客户后顾之忧。斯达拉格集团每个产品在其特定的应用领域内已树立多年,均享有高度的客户信任度。这些产品共同构建了整体集团,确保了最佳的生产质量,并开启了价值创造链(从开发到服务,包括生产和销售)的协同效应。关键是斯达拉格集团实现了涵盖共享模块化平台的开发,通过构建大平台,每个产品可在其特定产品开发的框架内继续受益并准确定位细分市场。

“我们的产品和方案主要集中定位于航空航天和能源、交通运输和工业部件、精密工程等三大市场,并以10大产品精准开发定位于相应细分市场。在今后机床及工业制造行业不断分化,以及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高端制造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刘总充满信心地表示,“高端制造不仅仅是做高端产品,其中制造的方式、工艺和知识经验的积累都很重要,只有专业的顶尖企业才会受益匪浅。所以2016年集团全球及中国市场业绩均达成最好状态,预计2017年还会超过2016年。”

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过程的重要参与者,斯达拉格集团始终站在象牙塔的顶端,想你所想,精准开发,以最全面、最先进的产品组合和最成熟的技术,担负起航空航天专家的角色,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竞争力。如在铝合金结构件加工上,市面上已有超过200台Ecospeed和STC机型在服役中。

硬技术+软实力 铸就王者风范

“三航两机”号称是最能体现高端机床企业实力强的地方,所谓“三航两机”的“三航”主要指航空、航天和航海,而“两机”主要指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动力系统更是防务军品的核心部件,技术壁垒很高,产业链附加值高,非一般机床企业能胜任之,而斯达拉格集团正是这样尖端技术的佼佼者。作为核心供应商之一,斯达拉集团格扮演了重要角色,为中国的“三航两机”客户提供了尖端加工技术、工艺经验、自动化和数字化生产方案。

无论是铝合金还是钛合金结构件的加工,无论是飞机起落架还是航空发动机机匣和壳体加工,无论是叶盘、叶轮还是涡轮叶片加工,斯达拉格集团均以前所未有的高产能、高速度、高精度、低成本和可靠性,树立了行业的新标杆。

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落地解决方案要成为现实,必须在智能制造的各个环节上全面兼顾。如今,斯达拉格集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正从简单的零件料仓到最复杂的柔性制造系统,乃至最大型的机床,均可提供完整交钥匙方案。斯达拉格集团的柔性生产线已是典型的按需生产样板,并为中国的航空发动机生产提供了两条线,极大地提高了自检测、自优化、自反馈、自诊断功能。柔性生产线的特点就是以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实现了制造和检测的闭环生产管理,有效防止故障发生,避免人为操作的失误,提高产品标准化执行水平。

同样在航空结构件加工领域,中国已有飞机制造商采用了斯达拉格集团的柔性生产线,这对中国飞机工业的效率提升无疑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刘总介绍说,斯达拉格集团不久前已经与中航国际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国内叶片加工本土化工艺水平和组线能力的提升,双方对等合作,通过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实现互补共赢。

“客户之所以选择斯达拉格集团,不仅是因为我们的机床为尖端技术,更多的是因为我们能提供包括自动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以及对斯达拉格集团专业知识经验与工艺技术信服的认可。”刘总强调指出,“一个企业的成功乃至国家的强大,除了硬技术外,必须有软实力的支撑,对机床企业而言,硬技术就是机床加工技术,软实力则是专业知识经验了。”

在机床市场不断分化的趋势下,机加工的专业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客户需求也在呈现不断多元化态势。“中国机加工市场的转型升级,对欧洲顶尖企业的斯达拉格集团更多的是获益机会,因为从过去4~5年中国机床贸易数据来看,进口机床销售金额基本平稳,但进口机床的销售数量下降加快,这说明单台机床价值在升高,即高价值机床需求呈增长趋势,中国市场需求正朝斯达拉格集团定位的方向靠拢。”

刘总分析指出,作为定位于三大行业、11个细分市场的高端市场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斯达拉格集团无论是专业化程度,还是企业声誉都得到客户极高的认同度,同时斯达拉格集团还及时针对市场变化推出新品和配套专业软件,以改进提升工艺制造技术。例如开发的专用CAM软件,比通用CAM软件的加工时间节省一半。斯达拉格集团的PSI+就是集成OpenMind HyperMill软件而专门为高效加工多叶片零件,如叶轮、叶盘、压缩机转子而设计的CAD/CAM软件。此外,斯达拉格集团还开发了一款新的高性能CAM软件RCS,专为汽轮机叶片、燃气轮机叶片和飞机发动机叶片的 5 轴高效加工而开发,可实现全自动的加工过程,尤其适合自动化生产线模式下的加工。

服务 更需专业知识与可用性

2017年,“三航两机”将是高端机床的重要方向和机遇。作为主攻航空航天市场的斯达拉格集团显然已经嗅到其中的商机,并完成产品体系的完整布局,同时在服务层面加强对客户的生产保障,以及更深层次的服务技术研发和服务策略合作。

比如在FMS 柔性制造系统方面,斯达拉格集团可提供全套交钥匙技术解决方案。服务范围涵盖项目各个方面,从包括刀具和夹具等所有系统模块工程技术、交付和装配,到提供超现代加工技术、用户培训课程、生产援助和服务,无所不包。另一巨大优势在于,能够关联各种不同的机床设计。由于机器设计的可变性,因此可将复杂的生产流程纳入考虑,不仅可实现单件到大批量生产的全自动完整加工,降低了单位成本,还确保高效及时生产,多班操作进行无人值守的加工,甚至以低材料库存进行按需生产。针对特定客户,还可以小范围更改以及系列更改。

从未来发展看,中国制造消耗资源的粗放式增长终将被绿色高效环保的精细化发展所替代,比如航空发动机再制造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斯达拉格集团提供专门用于发动机零件修复再制造加工的技术,以提高附加值。斯达拉格集团已经构筑起全球服务网络和本地化服务举措,服务内容包括备件供应、维修改造、预防性维护和优化寿命周期成本等。此外,斯达拉格集团的服务专家还与客户一道,制订个性化量身打造的服务解决方案,在成本计算上,斯达拉格集团完全透明化,以便详细计算总拥有成本,给客户至诚的信赖和保障。

稳定可靠的可用性、优化的寿命周期成本、持续的机床价值、通过唯一物流合作伙伴提供零件更换服务,这就是斯达拉格集团服务的关键优势。刘总表示,“斯达拉格集团积累了专业丰富的知识经验,以及量身定制的刀具及软件,能有效降低客户消耗成本,帮助客户提升生产能力和盈利水平,以追求双赢的格局来达到价值回报!”

“目前,我们重点聚集服务体系的投入,并开始了与中航国际的战略合作,这不是简单的售卖机床,而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依靠本土的合作伙伴,通过加强培养本地化员工及中国最强工程师团队来拓展服务,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售前售后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优化在欧洲的生产流程,以缩短交货期。可以说中国机床厂已经具备制造能力,差距就在管理、工艺及设计上,而本地化服务是管理落地的重要举措。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积极开展了与本土合作伙伴的渠道+服务提升行动,只有双方的平等合作,才能在同一平台上长久发展。另外,我们还积极通过自动化集成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并加强优质供应商管理,整体提升设备长期价值。”刘总说道。

同一品牌

从2017年5月开始,斯达拉格集团将麾下的10个品牌统一更名为斯达拉格。“我们将把集团内的各个工厂更将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从产品设计、市场地位、销售渠道、售后服务进行统一而专业的管理。客户面对的将是来自斯达拉格集团的同一个面孔、同一个品牌。” 刘总最后总结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