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航天品质走近你身边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7-03
分享到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空间飞行器和武器地面系统产品制造、总装测试和发射场服务于一体的国有综合型航天骨干企业。在6月13日开幕的上海模具展上(DMC2017),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以三台增材制造设备华丽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空间飞行器和武器地面系统产品制造、总装测试和发射场服务于一体的国有综合型航天骨干企业。在6月13日开幕的上海模具展上(DMC2017),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以三台增材制造设备华丽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据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科瑞工业研究所(以下简称科瑞所)所长杨洋先生介绍,这也是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在增材制造装备领域的首秀。

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DMC2017展会现场

近年来,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在圆满完成各军品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坚持“以军促民、军民融合”发展方针,在各领域努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科瑞所就是这一发展方针下的成果。本届展会,科瑞所展出了250×250幅面选区激光熔化增材制造设备、350×350幅面选区激光熔化增材制造设备以及6 kW激光熔融沉积成形设备,“这些设备都打印过‘上天’的产品,运载火箭、飞船、卫星等航天产品上都留有他们的印记,它们都经过了航天应用的检验。”杨所长表示,虽然这是科瑞所首次携自主研发的增材制造设备来面向市场,但是这些设备都不是“新兵”,是经过实践洗礼的,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单位也在考察询问中。

“虽然航空航天领域是这些增材设备的突破口,但它们的应用绝不止于一个领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模具行业展会来参展的原因。”杨所长很明确地指出了科瑞所对于增材制造设备的市场定位,他说,“模具是国家制造业的基础保障,是3C消费、汽车等工业的基础,可以说,模具的精度、柔性以及模具的温度、力等多场工艺控制技术直接决定了中国制造这四个字的地位。谈到模具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就不得不谈到增材制造技术,针对异形难加工材料的模具、针对创新的具有随形冷却水道的模具,以及对于模具的修复与再制造和无模具制造,增材制造都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模具领域,增材制造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科瑞所对模具市场的预期是非常乐观的。

目前,科瑞所针对异形管路打印、冷却管路通粉技术、制件去支撑技术、熔覆修复技术以及内部复杂结构的检测技术等都有优势的技术积累,可以接受模具打印、模具修复以及产品制件打印等技术服务,同时也可以进行面向增材制造的产品设计实现特定产品的无模具制造。

除了增材制造之外,科瑞所的研究方向还包括智能传感、机器人、特种装备、测控装备以及智能储运装备,这些产品都是首先在航天领域产品中得到充分应用实践、后又经过梳理再市场化面向大众的。随着产业的推动升级,科瑞所还在不断地进行着尝试和突破,杨所长介绍说,科瑞所要被打造成上海航天面向智能制造的一张名片,并于今年内在上海市军民融合的核心区建立智能制造中心,为推动航空航天、能源、核工业、轨道交通、汽车以及船舶等国家重点领域的发展全力以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