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 光耀未来

——访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0-26
分享到
“如果一家企业在某个方面稍微做得好一点,就容易被夸大,这对企业发展并不好,为什么?因为做实体的企业是必须要韬光养晦的。”这是采访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的开门见山之语,很有见地,也很有理性。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亮的光”,对从事激光装备制造20年陈总的专访,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了一个实干家的精神状态,和他对发展制造业的切身感悟和真心热爱,更重要的...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

专注与坚持是立业之本

做企业是一场艰辛的旅程,做制造业更是如此。当然也有在风口上的企业,但是企业不可能每一次都能站在风口上,更多的时候企业其实都是在平地上走,甚至在沙漠当中走。只有到沙地和雪路中走过以后,才可能走出与别人不一样的路,才能更好地发展。这是对大族激光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如今的大族激光已走过21个年头,一直在激光领域耕耘,历经波澜不惊终上正轨,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大族激光的专注是着眼于对激光领域的应用,更是大量的研发投入持续一贯的导向使然,所以能够抓住这个行业每一次的技术变革,甚至是市场变化的风口,从而走到了行业发展的前列。有两个数字可以说明:一是大族激光现在拥有专利3000余项,发明专利600余项,几乎占据整个行业的一半;二是大族激光每年保持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2016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8.5%,所以,高研发投入带来的是更多的创新成果与装备技术的进步。

对于公司发展取得的成就,低调务实的陈总冷静地指出,“很多人只看到大族激光辉煌成就的一面,认为大族激光什么事情都做得不错,且每一年都能够实现高速增长,但在这个非凡的背后是一个长期的、非常专注的坚持,及努力的耕作。大族员工,也许不一定比所有职业人都辛苦,但是比起一般的公司员工肯定都要辛苦。我们的员工,在下班后乃至周末都会自觉加班,所以事业一定是干出来的,绝对不是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就能取得成功。”

近年来,在政府有力的供给侧改革及宏观调控下,整体政策层面上,中国已经把发展重心都放到制造业上来了。但回归制造业并不容易,毕竟做制造业很辛苦,而且资产又很重。这恐怕是全球制造业的通则,没有人能轻易绕得过去。

“资本永远都是逐利的,但是制造业其实很多时候说实话,长期来看几十年,就只有踏踏实实地干,一点小差都不能开,一开小差很可能被竞争对手赶上,陷入发展危机,所以要开出百年老店来绝非易事。”在制造业探索前行二十年的陈总感悟尤深。陈总经常对员工讲,如果一个人要想把一件事情干好,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因为干事情不是你有知识就行了,还要有很多资源,必须要对社会、对行业有更全面的了解,干了10年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专家,如果干了20年那一定是这个行业当中的顶级专家。无论做学术研究,还是企业管理,都是这样的道理,这就是专注和坚持的意义和价值,对个人、对企业亦如此。

重切削应用的基本型立式铣削加工中心CMX 1100 V

品质与服务乃竞争之道

如今的激光加工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为广泛的一种应用,从微加工到宏观加工,各种应用非常普遍,并将迎来“光智造”时代。

激光行业在过去5年当中,甚至未来的5年中都是一个处于长期增长趋势的行业,应用会越来越好。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个是微加工,代表非常精细的加工,微加工是未来的亮点,其主要应用在IT行业;另一个是宏观加工,体现在高功率切割、焊接、3D打印、激光再制造等领域。未来医疗上的应用也会逐渐扩大,因为现代医疗与激光的关联性越来越大,技术的发展很多时候会超过我们对市场的估计。只是在市场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特别是行业的恶性竞争,尤其是低价、长付款周期的现象,导致了不少企业为了追求成本的降低,总价的降低,在设备质量上的投入越来越少,为行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关于对产业发展生态问题,陈总指出,大族激光自然也是分享了行业增长的红利,但是在竞争方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本”的运作方式,坚持“质量优先、智造未来”发展战略,始终把质量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必须这样做呢?因为一个产业真正的发展,一定要良性运作,才能够让大家来分享这个产业的盛宴。从运营思维上来看,你在任何一个工业产业链当中,都应该留有合适的利润,这样产业才能够真正得到良性运转。

没有效益的增长,那么,这个市场的未来将不可持续,所以大族激光清晰定位对企业运营的把控,那就是坚持不和同行打价格战,坚持自己的运营规则,甚至售后服务都是明码标价。用户要享受大族激光的售后服务需要支付一定款项,这也是大族激光所坚持的一个准则。一个制造型企业仅仅通过产品销售的利润难以支撑服务体系。而且对于客户而言,设备的运行与保养是一笔较大的支出,一旦没有售后服务,必然导致更高昂的成本付出。

因为坚持产品品质至上的理念,大族激光的产品故障也相对比较少。因为坚持服务收费,产品使用更可靠、更有保障。

为了确保服务的增值性,大族激光还从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三个方面积极配合客户需求。当客户对大族激光有购买意向时,就给客户做分期预算咨询、场地安排回报率分析;售中服务就是客户购买了设备之后,大族激光派工程上门服务,给客户进行操作、工艺及激光安全方面的培训;售后服务就是后续跟踪,这项服务基本上都实现了本地化。可以说,哪里有大族的设备,哪里就有大族激光的工程师在现场,而且公司组织工程师定期回深圳总部参与培训、交流。目前工程师队伍实现本地化,这也决定了售后服务团队的稳定性。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开始智能联网,着手打造智能化工厂与云平台建设,已于2016年8月正式启动打造五个智能化车间项目,预计于2018年底完成。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充分运用“互联网+”提升服务效率,每台设备都借鉴了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了数字化;搭建了电商平台,为客户购买配件便捷化,并可为用户提供远程服务,随时随地为用户解决疑难问题。

不忘初心 做中流砥柱

经过10余年的积淀,大族激光智能装备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品线,包括中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激光焊接装备、3D打印装备、激光器、数控系统与功能部件等,已成长为世界知名的全自动化激光切割与焊接成套设备供应商,并荣获了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建设单位、激光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单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主持单位等称号。

2016年10月13日,李克强总理现场视察大族激光全球生产基地时为之一振,赞誉大族激光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带来希望。陈总笑言:“自李克强总理参观以后,大族激光很快成为了网红企业,‘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这只是一方面,但也说明大族激光确实在激光制造领域也做出了有高技术含量的智能装备,能代表中国在基础工业装备领域的领先水平。”

谈及大族激光的产品,陈总更是如数家珍。第一款激光切割机最早在2009年研制推出,创始者正是陈总,他把这个技术创新性地用在了激光切割上面。幸运的是,当时陈总到国外考察时敏锐地发现了光纤激光技术,凭借十年的激光经验和直觉,陈总果断地决定用光纤激光来做切割,看看是否能赢得突破。事实证明,一个改变生存法则的举动,竟然引起了这个行业的暴利点,开创了光纤激光加工新时代。从此,大族激光大功率业务从此走上快速发展通道,迅速地变成了国内第一,光纤激光切割机产销量全球第一。

谈起光纤激光切割机,陈总甚为兴奋,因为这个切割机,基本上所有金属切割下料都用得上,是基础工业装备,称得上是大国重器,这个设备对于中国制造逐渐向个性化时代的转变也显得非常重要。光纤激光切割相比传统制造方式,速度快、效率高、运行成本低、柔性化程度高,而且节能环保。所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G3015F这款光纤激光切割机上市之后很快受到欢迎。大族激光后来进一步对切割机做了系列拓展,加工幅面大小有从3~8 m的,还有更大的5 m×50 m。此外,还有三维激光切割机,包括带机械手的三维激光切割机和高架龙门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床等。

三维五轴激光技术难度大,国内机械行业人士研究了很多年,尚没能攻克。2016年,李克强总理考察大族时曾特别停留,详细询问高架龙门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设备技术参数、市场应用等,并给予了很高评价,称赞其精度很高、技术先进。陈总高兴地说:“其核心部件就是激光加工头,大族激光仅用了三年时间就研制出来了。所以李总理看到这个设备也是打心眼里非常高兴。他没想到一个在深圳的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能够把这个设备做出来。”大族激光是中国唯一一家能够把高精密级高架龙门三维五轴激光加工设备做出来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且是目前3D打印设备非常齐全的企业。

在管材切割方面,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也率先研制出全自动光纤激光切管机,替代了进口。这样直接逼迫进口设备马上降价,但因为大族在国内的售后服务更快捷,更具优势,颇受市场青睐。目前,大族激光切管机也形成了一个系列,不仅自带上下料功能,而且支持单台定制,是方管、矩形管、圆管、U管、异型管及型材、槽钢等各类金属管材的加工利器。

在高端焊接装备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也走在行业前列。万瓦级焊接设备在新能源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在汽车行业,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等都采用了大族设备焊接的汽车零部件。所以,李克强总理过来观看时确实很激动,原本安排参观25 min的行程延长了近1 h,就因为他看到的这些设备都是他所希望看到的,这些都确实给我国的基础金属加工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技术装备。其中,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还有两项关键的技术:大族自主开发的全功能开放式数控系统与核心功能部件。

为什么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依然大而不强?陈总指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基础工业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技术实力不够,加工金属的精度达不到,而如果采用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清洗等新式装备与技术,那么,很多不可能做成的东西就很可能实现。工业发展快慢,其实与激光技术应用有很大的关联,如果缺少激光技术,很多钣金加工就难以实现,或者效率极低,加工质量无法达到要求。大族激光的先进技术与装备,无疑给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带来了更多信心与装备支持。

谈及未来展望,陈总充满自信地表示,大族激光要成为基础工业装备以及自动化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紧跟生产“智”造的大方向绝对不变。因为激光是大族的一个强项,未来所有与制造有关的基本上都离不开激光,这个市场很大。按照现在的规模发展,十年以后到2028年,大族激光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大型集团,力争在制造业这个领域进入到世界500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