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创新 夯实智能制造基础

作者: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博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10-26
分享到
对于智能制造,在智能阶段的定义,可以简单地总结为“沟通”两个字。制造过程中实现着人与人、物与物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只有真正实现了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的对话,才可以称得上是“智能”阶段。

对于智能制造,在智能阶段的定义,可以简单地总结为“沟通”两个字。制造过程中实现着人与人、物与物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只有真正实现了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的对话,才可以称得上是“智能”阶段。这是区别于以前自动化时代中大批量生产的不同,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智能化生产。通过信息融合、自主决策等技术让生产更加灵活、柔性。

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博先生

而工业机器人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和基础,就类同于数控机床是制造业的加工母机一样,帮助着更多的制造过程走向智能制造。在金属加工成型领域上,工业机器人的融入,使其和数控机床一起配合,不仅仅是实现搬运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参与到了整个工艺过程中。比如在冲剪、折弯机上实现加工操作,机器人不仅是简单地上下料,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个别工序上,工业机器人也可以参与到加工中,如机器人的切割、打磨、抛光、清洗等工艺过程,甚至于可以让机器人直接夹持切削工具,对工件进行打孔、攻丝、铆接,也可以进行切削加工。在这种情形下,机器人本身就是一台机床。具备视觉、力矩控制的机器人还可以用于组装、零件分选等复杂工序。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铸造、锻造机械,工业机器人还可以完成取铁水、浇注、上下热毛坯、更换热态的模具等人工难以直接完成的工作。总而言之,工业机器人是一种高柔性的、通用自动化装置,它的应用场合和功能具有无限的拓展空间。在与数控机床的集成应用中,工业机器人的具体应用形式也在不断发掘和创新当中。

关节机器人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路线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选择10大战略产业实现重点突破,力争到2025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作为10大领域之一,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发展目标、方向明晰。

从国内最早涉足零部件金属加工自动化到提供智能工厂工程,巨能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独立的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的知识产权在自动化领域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度。如今,巨能机器人已经实现在汽车制造、齿轮加工,电子航空等各个行业提供智能工厂工程。

特别是在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行业内,巨能机器人擅长于组建复杂多工序的自动化生产线。2014年承担了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专项:汽缸套数字化车间、曲轴加工数字化车间,并成功交付运行。2017年,巨能机器人作为联合方成员之一,继续拓展在铸造领域内的智能化车间的组建。这些都完全来源于巨能机器人在自动化领域技术经验的多年积累,以及对机器人制造及集成应用技术的不断研究。在物联网领域内,巨能机器人在2013年承担了国家工信部物联网专项——汽车零部件制造“智慧工厂”管理系统研制,目前项目已开发完成,投入应用。从硬件到软件,巨能机器人实现着智能工厂建设的双结合。也正是只有不断创新和探索,从工业机器人制造到自动化系统和生产线的集成,智能制造的实现才有着扎实的基础。

桁架机器人生产线

在研发方面,巨能机器人通过公司积累的典型行业的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将逐步形成行业标准、智能化工厂建设标准,融合视觉、传感器、机器人等行业更多的关键技术,进行共同集成创新。由于制造和信息技术不断融合,智能制造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公司将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将先进技术与设备、行业知识和项目管理经验等融合到客户项目中,建立行业专家数据知识库,帮助用户实现智能制造。此外,在产品规划方面,除了加强原来数控机床的上下料、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线等业务之外,也将延伸产业链,从冷加工到热加工项目的拓展,逐步储备技术能力和经验向上下游延伸,为智能制造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在实现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只有更多的实践和创新,贴近客户实际需求,才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智能化生产。加强技术创新和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是巨能机器人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充分利用软件和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逐步实现包括系统设计、系统成套、工程承包、设备租赁、远程诊断服务等制造服务化。与此同时,实现智能制造还需要考虑推行绿色制造,以灵活的经营模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