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洋先生 友嘉实业集团总裁

发布时间:2018-01-18
分享到
1979 年,朱志洋先生正式创立了友嘉。积累迄今,朱志洋得到了许多肯定与荣耀,例如因为并购成绩,在 2017年台湾商业周刊二度荣登封面人物,创下该周刊创刊後首次纪录;也为2016 年台湾安永国际纵横企业家奖及《安永企业家奖》年度大奖得主,并代表台湾于 2017 年 6 月赴摩纳哥蒙地卡罗,与世界各国的年度得主(约 60 余国)共同角逐《安永世界企业家大奖》桂冠。

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

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

投票按钮

中国古训说“宰相必取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强调的是基层经历的重要性。实际上,大商人、大实业家的出现也符合这一定律,那就是越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的创业家,越能开创出辉煌企业并保持基业长青。

然而,创业岂是易事?在创业环境十分宽松、社会资本极为丰沛的当下,敢于勇敢走上创业之路的人还是少之又少。不过,总是有那么一批人,似乎生来就带着创业的基因,他们白手起家、披荆斩棘,成就了一段段创业成功的佳话。台湾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先生从零起步、攀爬产业之巅的历程正是这样的令人称道的典范。

1979 年,朱志洋先生正式创立了友嘉。积累迄今,朱志洋得到了许多肯定与荣耀,例如因为并购成绩,在 2017年台湾商业周刊二度荣登封面人物,创下该周刊创刊後首次纪录;也为2016 年台湾安永国际纵横企业家奖及《安永企业家奖》年度大奖得主,并代表台湾于 2017 年 6 月赴摩纳哥蒙地卡罗,与世界各国的年度得主(约 60 余国)共同角逐《安永世界企业家大奖》桂冠。以上事迹更促使日本 NHK 电视台不远千里来台专访朱志洋、了解他是如何在数控机床取得成功;而朱志洋更将代表台湾竞选2018 年第 23 届日经亚洲赏,此奖赏是日本经济新闻为表彰对亚洲永续发展具卓越贡献之个人或团体,并提供有300 万日币奖金。

在中国传统商业智慧中,创业早期发展时,自力更生是极为重要的,而在取得一定基础之后,则要勇于以开阔的胸怀扩张拓展。1989 年,友嘉决定不再走代理商的路线,终于研发出了第一台动柱式机床。从此之后,友嘉与全球数控机床集团同台竞争。

1989 年,友嘉卖出第一台数控机床,当年营收仅有 101万台币(约 3 万美金),而到了 2015 年,集团营收超过 20 亿美金,成长超过七万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数控机床集团。为加速发展,实现 1+1>2 的协同效应,手握重金的朱志洋曾在半年时间里并购了 5 家公司,在台湾以“眼光精准、胆识过人”着称,享有“数控机床界并购大王”的美誉。

从第一笔并购数控机床厂算起,朱志洋在後续 28 年的时间里马不停蹄地买下了德、意、日、韩等十四个国家的逾四十家数控机床厂。其中不乏屹立百年、闻名全球的知名数控机床厂。例如,被并购的企业包括德国的数控机床龙头MAG、日本的 SNK、意大利的 JOBS 等世界知名的数控机床设备厂商,其中有七家为历史逾百年的数控机床大厂。

与很多企业在并购之后会选择消灭被并购品牌的做法不同,友嘉则保留了多个原有品牌,例如丽伟、Takeuchi、SMS 等知名品牌。之所以会维持多品牌并存的局面,朱志洋有着自己的考虑。在他看来,多品牌并存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原有品牌积累的商誉、技术、代理商、客户等资源,再调动友嘉的资源优势,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在他看来,多品牌并存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原有品牌积累的商誉、技术、代理商、客户等资源,再调动友嘉的资源优势,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从研发方面来看,所有公司基于一个平台架构来设计机床,在标准规格内,采购量很大的如轴承等产品型号可以统一使用,这些统一采购的部件总成本占据整体采购的 60%以上,通过批量采购,数控机床的制造成本也得以大幅度缩减。在此基础上,各品牌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设计、生产,进而树立自己的比较优势。

而从销售方面来看,友嘉的三大事业群分别研发、生产不同的产品,但集团的产品销售却是统一的,客户购买友嘉任何一个事业部的产品,都可以得到友嘉快速、高效的售后服务,极大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也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另一方面,多品牌并存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通过对不同类型的产品和客户群实施精准的定位服务,更好的服务细分市场,推行差异化战略,打造不同的品牌形象,可以提高集团整体的竞争力。

此外,不同品牌之间也可以形成良性竞争,将竞争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当单个品牌受到竞争的冲击时,利用集团整体的优势资源进行回应,对提升集团整体和长期的利益有更大的空间和灵活性。

实际上,除了维持并购品牌的发展,友嘉在台湾之外也在悉心建立培育自己品牌。在大陆,朱志洋已经培养起了杭州友佳等多个品牌。借助友嘉的优势资源,伴随着 2000年以来的中国机床行业的井喷式增长,杭州友佳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杭州友佳已经是全国外资企业中最大的数控机床生产厂,正朝着“产品多元化,经营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从投产初期只拥有单一的产品到具备数控机床、立体停车设备、柴油叉车、电动叉车等多元化的产业,在美国、日本、台湾都设有工厂。在深耕杭州友佳的同时,杭州丽伟、友佳高松等多个品牌也陆续在中国大陆生根发芽。

对于并购企业虽然保留原有管理团队,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监督管理,友嘉制定了一整套监管办法,实时跟进被并购企业的运营情况,以确保企业发展不偏离轨道。实际上,随着电子化和可视化系统的发展和迭代,以前依赖人力去监管的工作,现在通过系统,每五分钟系统会自动更新和报告各个工厂、各个机器的运行情况。这样,友嘉通过设定重点管控指标和警戒范围,让被并购企业自主经营,一旦发现异常再及时调整。

总之,友嘉凭借摸索出的一套并购整合成功经验,在全球市场积极进行并购,帮助友嘉成为在全球拥有96家公司、37个知名品牌的数控机床企业体,具有最完整的产品线、成为全功能数控机床企业集团。

事业成功的同时,朱志洋也醉心培养人才。不仅积极推动产学合作,还立校办学培育机械人才。面对员工,朱志洋也会耐心地对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和基层员工互动时,会仔细聆听、更会适时地给予建议,也会关心员工在工作中的问题。

在智造、品牌、人才方面的全面布局,让友嘉拥有了笑对未来的强大资本。当前,朱志洋正努力打造一站式采购服务基地。

在智能制造已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台湾数控机床企业已经提前布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台中精机的智能加工单元、永进机械的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和东台集团的单机智能化等。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工业4.0时代,台湾数控机床企业仍然能够提供最好的一站式采购服务,在未来的全球数控机床市场中仍然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而作为友嘉创建者和引领者的朱志洋,从创业到集团发展壮大的每一个阶段,他始终秉持着诚信负责、永续经营的理念和实事求是、务本踏实的原则。进取永无止境,高踞行业之巅,我们必将见证朱志洋实现工具机世界杯梦想的那一天!

获奖经历:

--2017商业周刊封面人物-铁人欧吉桑 并购传奇

* 首位两度荣登封面人物

*1989商业周刊封面人物,评选为台湾并购大王

-2016 安永国际纵横企业家奖及《安永企业家奖》年度大奖得主

-2016今周刊评选为年度财经风云人物(2016 Taiwan Power 30)

-2016卓越杂志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

-2015第一届国家金玺奖

-2005-2015中国机床行业10大风云人物

-2014第二届杰出大陆台商奖

-2014台湾并购金鑫奖之卓越成就奖

-2012中国制造业10大创新人物

-1996~2011中国金属加工领域最具影响力领袖人物

-1996第三届当代杰出企业人物尊爵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