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专用强力车齿机床助力齿轮加工

作者:格里森销售(中国)副总经理周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5-16
分享到
众所周知,当前齿轮的加工方法主要以滚齿、插齿、剃齿、磨齿和珩齿为主,但是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有的传统齿轮加工方法已无法满足其高精度、高效率、绿色环保的加工需求,例如插齿技术。因此,格里森推出了全新的车齿技术以及对应的专用机床,可以弥补插齿技术(加工效率)的不足。

近年来,各类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大大提升了用户对专用机床的迫切需求,专用机床等用户定制化产品已经成为机床工具行业的一种发展趋势,例如发动机的主要零部件缸体、缸盖、曲轴、凸轮轴以及连杆等,加工这些零件所需的机床大多是高效、高性能、高可靠性的专用机床。其中,齿轮加工机床作为专用机床的一种,加工工艺、技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高精度、大型齿轮加工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技术。作为机床设备市场中著名的齿轮专用机床生产制造厂家,格里森公司可以为用户提供完整的齿轮解决方案。

格里森销售(中国)副总经理周军

格里森销售(中国)副总经理周军

众所周知,当前齿轮的加工方法主要以滚齿、插齿、剃齿、磨齿和珩齿为主,但是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有的传统齿轮加工方法已无法满足其高精度、高效率、绿色环保的加工需求,例如插齿技术。因此,格里森推出了全新的车齿技术以及对应的专用机床,可以弥补插齿技术(加工效率)的不足。虽然车齿技术早在数十年前就在国内外有所研究,但是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限制,这种切齿方法一直处在试验阶段,并没有能够在生产中得到实际应用。近年来,随着数控系统,车齿刀具和机床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发展,车齿作为一种高效齿轮加工方法已得到更好的应用,可以加工内、外齿轮,并且加工后的齿轮啮合性好,克服了用其他方法加工齿轮的一些缺点,改变了传统的齿轮加工方法,具有加工精度高、效率高、成本低等一系列优点。

格里森的强力车齿工艺,适用于高效的加工内外圆柱齿轮,并达到极高的齿轮精度。与插齿工艺相比较,其单件成本更低。格里森的车齿刀具,则赋予了强力车齿工艺前所未有的柔性加工能力,同时也简化了工艺过程。这就使得此项工艺,既适合小批量生产也满足大批量生产需求。目前,格里森公司已经公布了完整的强力车齿解决方案,为经济性地加工内外渐开线齿轮以及其他形状齿廓的齿轮提供了理想的选择。通过把独特的机床、刀具和强力车齿过程的专门技术进行融会贯通,格里森向用户提供了显著的性能改善,尤其对通常采用的插削、成型、挤压和拉削加工而言,效果尤其显著。

例如,格里森的100PS强力车齿机,是为经济地加工具有形状干涉加工难点的内外齿轮而特定设计的,该强力车齿机可加工小尺寸到中等尺寸工件,齿轮模数达2.0 mm的新机床,并且可以实现干式切削,更加环保;还有格里森新型的300PS、400PS和600/800PS强力车齿机,可以加工到直径约800 mm的齿轮。格里森公司的系列车齿机可以覆盖模数范围0.25~9.0 mm的内外齿轮,并且无论是机床、夹具、刀具和技术都源于格里森一家,其工艺可靠性极高。当然,合适的软件对于机床控制也十分重要,它们能够有效优化车齿工艺的效率,为此格里森开发了车齿技术的专有软件。

格里森新型600/800PS强力车齿机

格里森新型600/800PS强力车齿机

正是因为机床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为采用生产效率更高的齿轮生产方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强力车齿机除了加工速度更快之外,还能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加工质量。它本质上结合了滚铣和插齿两种工艺,其生产效率是传统插齿加工的4~5倍,同时车齿还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加工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格里森的强力车齿机不仅适用于生产内、外齿轮零件的软齿面加工,它还适用于齿轮的硬齿面加工,可以说是填补了内齿轮硬齿面高效加工的空白,适合约90%的内齿轮加工,可满足绝大部分内齿轮应用的精度要求。对于众多齿轮应用类型而言,强力车齿机都是加工速度、成本和质量方面的重大进步。

总的来说,齿轮加工专用设备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中,在一些特殊的加工条件下,强力车齿机一定会给用户带来新的加工思路。随着齿轮传动技术的发展,必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新型齿轮应用需求,给我们提出研究和开发新型、高效、高精度的齿轮加工设备的课题和任务。未来,格里森将严格按照用户的需求,不断构思出新的专属工艺设计方案,为用户提供完整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