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向中国制造致敬!

MM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何发 发布时间:2018-12-20
分享到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有风雨也有情”。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制造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关键发展阶段,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变革过程中,我们的制造业通过大浪淘沙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企业。

今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坐标年——改革开放40周年庆,从事制造业的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也都是这个伟大历程的贡献者、创造者和见证者,我们还将为新的中国梦而奋斗,为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必须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MM《现代制造》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正是我们制造业人从事伟大事业的见证。

可以说,中国制造业历经40年的发展,通过主抓创新、品质、开放、升级等关键词,不断崛起并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同时逐步走上中高端,完成了对自我的突破和飞跃。尽管未来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已经看到曙光,看到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继2017年MM《现代制造》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论坛后,2018年12月6-7日“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再次在北京隆重举办,并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名义向中国制造致敬。论坛分专家论道、总裁对话和嘉宾报告三个环节展开。“总裁对话”分两轮展开,包括第一轮“制造新生态变革”和第二轮“匠心精神”。

专家论道 寄语未来

首日的“专家论道”环节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先生主持,并与各位嘉宾就“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崛起的启示”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参与专家论道嘉宾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研究员牛铁航先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先生、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先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先生。他们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甚至是很多重大决策的参与者。在深情回顾过去40年发展历程、成就和体会后,各位专家非常有见地寄语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未来。陈斌先生质朴地表示:切忌浮躁,静下心来,埋头苦干,踏踏实实,持之以恒,多干少说。机械行业是实体经济典型代表,实体经济说实话、干实事,尽量少夸奖我们的成绩,多总结我们的问题,有利于进步。范剑平先生一语中的:充分利用好中国市场规模和大国优势,用创新驱动,让中国机械工业由大变强。蔡惟慈先生简洁明了地表示:坚持改革开放,定能由大变大。牛铁航先生富有幽默地寓意道:要让老牛车坐上火车,甚至坐上飞机,把中国机械工业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专家的论道让我们感触很深,正如石勇先生的总结:四位专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娓娓道来,为我们答疑解惑,这是一场有温度、厚度的对话,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图1: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主持专家论道
图1: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主持专家论道

变革引领 匠心创品

“总裁对话”分两轮展开,在第一轮“制造新生态变革”对话环节,由MM现代制造杂志总编冯建平先生主持,参与对话嘉宾有:德马吉森精机中国总裁/首席运营官Dr.Frank Beermann先生、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孙吉泽先生、达索系统大中华区创新技术中心首席技术官赵文功先生、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彭晓伟先生、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军琪先生。

图2:MM《现代制造》杂志总编冯建平主持总裁对话“制造新生态变革”环节
图2:MM《现代制造》杂志总编冯建平主持总裁对话“制造新生态变革”环节

总结大家对制造新生态的观点就是,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基于数字化发展智能制造,让硬件智能化,让软件信息化,走跨界融合之路,加强协同协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式发展。

在总裁对话第二轮“匠心精神”环节,参与对话嘉宾有:托纳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单锡林先生、泰伦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纪洋先生、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张强先生、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中方院长/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首席代表房殿军博士、北京奇步自动化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奇先生,对话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宝东主持。智能制造离不开人的创新创造,匠心精神正是以人为本的真实理念写照。各位企业家围绕匠心精神畅谈了专注、情怀、传承与实践,把企业文化与匠心精神融会贯通,匠心精神的发扬需要好的土壤、环境、体系,更需要企业进一步发挥的组织流程落地。

图3: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宝东主持总裁对话“匠心精神”环节
图3: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宝东主持总裁对话“匠心精神”环节

总裁对话让我们深情地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制造成功崛起的喜悦,更看到了目前的不足和前进的动力!正是各位嘉宾一直秉持的对发展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家情怀,同时积极地参与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变革历程中,才使中国制造有能力、有信心立足在世界工业之林。

嘉宾报告 吹响智造号角

在第二天的“嘉宾报告环节”,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李奇院长首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来会嘉宾的热情欢迎和对中国制造业发展未来的期盼。“非常高兴能够看到领导、专家和企业的朋友们在岁末时刻在此温馨相聚,共话中国制造业的沧海桑田,畅叙中国制造业的美好明天,我谨代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李院长特别指出,在今年这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坐标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回望中国制造从小到大不断崛起繁荣之路,不能不感慨万千。这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制造有了进一步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迭代能力,也坚定了向制造强国迈进的自信心。

图4: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李奇院长致欢迎辞
图4: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李奇院长致欢迎辞

随后,“嘉宾报告”环节主题论坛正式拉开,论坛由MM《新自动化与驱动》杂志执行主编李铮主持,各位行业专家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的发展与展望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工信部电子一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先生做了“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报告,他指出,“现在概念非常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历史长河中研究历史并轨发展规律的概念,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不在一个层面,具体来说,如果一定要说关系,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工业化两个历史进程的交汇点,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起点。”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 ( 中国 ) 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的演讲话题是:工业自动化在智能时代的新使命。他深情回顾了中国制造发展的40年后表示,中国制造走出了一条成功发展之路,我们有四大元素是帮助中国制造能够走向成功的基石。第一,成本优势;第二,中国制造的灵活性文化;第三,中国市场的潜力;第四,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支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主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教授做了“动荡环境下的战略节奏”的演讲,他表示,未来制造业需要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够在变化的商业世界里面,随着变化的发展踏准战略的节奏。在变化的世界中,企业应识变、应变、踏准战略节奏,驱动变化的发生,成为变化的驾驭者,而不仅仅是变化的适应者,更不能成为变化的淘汰者。朱教授对在动荡商业世界中竞争战略的大格局分析,给我们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带来新的启迪。

来自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集团的副总裁关玮雅女士做了“打造产业集群,服务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她热情欢迎与制造业的企业家寻求共同发展之道,她表示,“制造业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从南到北,从南北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围绕十个都市圈,十个大的城市,40多个区域,华夏幸福均有布局,我们欢迎制造业企业来我们这里落户。”华夏幸福正以产城融合的新模式不断赋能制造业。

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首席代表/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中方院长房殿军博士做了“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人才与技术发展的喜与忧”的主旨报告,他比较分析了中德两国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方面的经验与模式不同,分享了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会的应用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并深刻地指出,“中国制造2025要想实现领域的创新,技术和人才这两大支柱不可缺少。”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韦莎博士的演讲话题是: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业进展。她指出,“大家对标准有需求,但是大家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对已经发布和正在制定的标准本身的内容,和能在企业扮演的角色不太清楚。我们希望后面跟大家近距离接触,也希望大家参与到标准制定过程中,真正让智能制造的基础设施为大家的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作用。”

江苏高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江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智能制造发展之路,智能仓储及分拣系统的运用”。他指出,面向国内市场,高科人一直以匠心精神致力于物流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我们一直强调服务人性化,最大满意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智能仓储必须围绕服务做好互联渠道的共享化和大数据分析。

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浩先生的演讲话题是:重塑制造生产关系,打造社会智造多赢生态。他指出,工业互联网如今成为了一个特别热门的词汇,作为来源于工业制造企业来说,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一定是把单元制造数字化,上下互联形成平台,实现网络协同的新制造模式,最终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的批量化生产”。

专家和嘉宾的热情参与,无疑让我们对中国制造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也明确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改革创新的路径。

见证历史 致敬中国制造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有风雨也有情”。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制造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关键发展阶段,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变革过程中,我们的制造业通过大浪淘沙涌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企业。MM《现代制造》全媒体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制造最具影响力企业评选”活动,旨在为优秀的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搭建一个迈向品牌延伸的桥梁,为全社会树立向实干兴邦的优秀制造企业学习的行业标杆,为“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再次奏响新的凯歌。经过3个月的推选,如今结果水落石出,共有50家企业获奖。颁奖典礼旨在记录为中国制造不断奋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正是他们的坚守、成就与贡献,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从而真正促进了中国制造业大踏步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图5:“改革开放四十年 致敬中国制造”最具影响力企业奖颁奖典礼现场
图5:“改革开放四十年 致敬中国制造”最具影响力企业奖颁奖典礼现场

感谢,感恩,感怀,今天的获奖企业正是中国制造业繁荣升级的中流砥柱,MM《现代制造》全媒体衷心希望在未来的征程中,有更多伟大的企业诞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