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式加工中心批量配套国产数控系统应用工程”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04-05
分享到
在04专项的支持下,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了“立式加工中心批量配套国产数控系统应用工程”课题。

数控机床是工业的“母机”,数控系统是机床的“大脑”。长期以来,受西方国家的封锁和限制,使得高档数控系统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发展国产数控系统已成为振兴民族工业的当务之急!

在04专项的引导和支持下,以专项课题为纽带,将机床企业与数控系统企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围绕国产数控系统的开发、应用、反馈和优化开展联合攻关,极大地促进了国产数控系统的技术进步,增强了机床企业使用国产数控系统的信心,为机床企业实现机床产品的自主创新带来了便利。

2014年,在04专项的支持下,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了“立式加工中心批量配套国产数控系统应用工程”课题。按照课题延伸计划,将配套应用国产四轴数控系统约86套,五轴数控系统3~5套。配套应用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机床产品将包括四轴及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和龙门加工中心等。目前,课题正按计划稳步向前推进。

目前进展情况

自2014年至今,通过课题的实施,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研制出配套国产数控系统的立式加工中心系列新产品12种,并已形成商品推向市场;累计销售立式加工中心1384台,其中1135台配备了国产数控系统,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用户覆盖了阀门、液压件、汽车、工业缝纫机、石油、铁路和职教等领域,加工的产品包括:三通和四通阀门、阀芯、电磁阀体、齿轮箱和变速箱等。实际加工应用表明,国产数控系统的性能完全满足了加工工件类零件的要求。

为提高配套国产数控系统的机床产品销售数量,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关于实施国家重大专项市场推广策略的决定》文件,制定了《促进配套国产数控系统的特殊销售、服务政策》,激发了销售人员销售配套国产数控系统机床的积极性,同时加大了对终端用户的服务力度,打消了用户使用配套国产数控系统机床的顾虑。

到目前为止,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并已受理,获实用新型专利8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发表论文2篇。

密切配合的合作伙伴

通过课题的实施,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数控系统企业建立了相互信任、密切配合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体表现在:共享潜在用户信息,共同投标用户项目,共同开拓市场;互相补位,提高供货和服务质量;共享用户反馈信息,共同解决问题。

这种相互信任、密切配合的合作伙伴关系还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的无微不至,如: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为数控系统企业的销售、服务人员及终端用户人员提供了人性化的工作、生活条件,国产数控系统企业的服务人员为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及终端用户提供了免费的技术培训和调试服务。

进步与差距

在04专项的支持下,国产数控系统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等明显提高,特别是在中、低端市场,形成了稳定的批量配套应用,对国外产品带来了威胁。但国产五轴数控系统相比进口仍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对五轴加工工艺了解的不充分,以及用于五轴数控系统加工的后处理软件技术水平不高等,是制约国产五轴数控系统进步的瓶颈。就系统硬件而言,尽管拥有价格竞争优势,但功能相比国外系统仍有很大差距,如会话编程、加工仿真、信息(联网)技术和机床维护等。因此,国内数控系统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提高性能水平,通过加强与机床企业的合作,研究用户需求,开发出更贴近市场需求的、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下一步工作计划

基于课题前期取得的进展,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开展与“机床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加工及数控机床能力的提升”、“工业机器人零部件加工用精密卧式加工中心、七轴五联动龙门复合加工中心”等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在上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中配备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目标是:实现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在高速、高精和复合柔性加工方面的应用,使其凭借功能强大、性能稳定、可靠且性价比高的优势,替代进口高档数控系统,用配套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真正的国产高档数控机床武装国内不同行业的用户。


配套华中数控系统的VMC1105五轴立式加工中心


将配套国产数控系统的HMC630卧式加工中心


配套广州数控系统的VMC850立式加工中心


将配套国产数控系统的HMC320卧式加工中心


将配套国产数控系统的XH7132立式加工中心


工业缝纫机行业应用的双主轴立式加工中心


铁路行业箱体加工应用的立式加工中心


液压件行业加工钢套应用的立式加工中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