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至上 锲而不舍

作者:海克斯康制造智能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6-03
分享到
贯穿模具制造各环节的品质保证方法确保了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汽模)的行业领先位置。成立于1995年的天汽模在2015年4月庆祝了其建厂20周年,目前天汽模在中国已经先后建立了十余个制造厂,并已将制造基地延伸至德国。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模具制造企业之一,天汽模已经开始在全球模具制造市场开疆辟土。

一辆汽车的车身中,70%以上的零部件都是由模具冲压而成。作为汽车制造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4大工艺关键的第一步,按照模具的形状,平整的钢板被硬压、剪裁或开孔,形成车身部件。在中国汽车制造市场中,超过1/3的模具由中国本土生产,这使得汽车制造的成本大为降低,让轿车至少提前3年大规模进入了普通百姓的家庭。实际上,中国汽车冲模制造的高品质高标准发展,不仅降低了中国汽车的制造成本,同时提高了中国国产汽车的品质。

时至今日,具有实力的部分中国模具企业已经放眼全球制造业格局,想要在全球制造降本增效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位。“中国模具制造业发展得很快,但是最快的不是产量,而是质量。30年前,也许很多人可以非常容易地辨认出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的区别,但是现在即使是将两台汽车同时比较,分辨起来也已经有很大的难度,这就是中国模具制造高品质发展的结果。”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世平先生表示。

携手20年

从最初的国营企业改制到民营企业,天汽模的成功显而易见,但是这种成功绝非偶然。在成立之初,天汽模就依靠技术创新和高质量打下深厚的基本功,而其中海克斯康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图1 DEA龙门测量机用于模具制件的质量验证
图1 DEA龙门测量机用于模具制件的质量验证

海克斯康与天汽模的合作源自1995年之前国营企业的前身。因此,天汽模自建厂之初,毫不迟疑的继续选择了海克斯康制造智能(原海克斯康计量)旗下意大利DEA品牌的龙门测量机(图1)。从模具的产品研发、工序检测、模具调整,一直到模具试制件的质量验证,DEA龙门测量机的3D自动化高精密检测一步步见证了天汽模的发展,为天汽模的高品质产出提供了质量保证(图2)。

图2 DEA龙门机测量室
图2 DEA龙门机测量室

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模具的精度、交货周期同时水涨船高,鉴于模具制造的复杂性,模具的质量检测方案越发重要。天汽模与海克斯康的合作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仅在天津工厂,其5个检测室全部配置了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的DEA的龙门测量机,主要用于模、检具和模具制件的质检。同时,在车间现场配备了ROMER关节臂,在模具加工和制件现场配备了WLS 400M白光测量系统(图3)。

图3为了提升模具及其制件的测量效率,天汽模选择在模具调整阶段配置了WLS 400M白光测量系统
图3为了提升模具及其制件的测量效率,天汽模选择在模具调整阶段配置了WLS 400M白光测量系统

品质为上

天汽模是一个一体化的汽车车身“模、检、夹”工艺装备的设计和生产公司。从设计、生产到后期质保,天汽模深谙车身模、检、夹具工艺装备的质检质控之法。在天汽模忙忙碌碌的生产车间里,ROMER便携式关节臂测量机担当了在线测量的任务(图4)。除此之外,关节臂测量机的便携能力,也允许其“说走就走”,到天汽模的其他工厂甚或客户现场。ROMER关节臂采用的绝对编码器技术,提供不预热开机即测功能,方便于车间现场的单件质检;其碳纤维臂身确保了非常轻盈的手动操作。

图4 关节臂测量机用于车间现场的夹具和模具测量
图4 关节臂测量机用于车间现场的夹具和模具测量

“模具的形状和最终制品的形状是不太一样的,因为钣料总是有回弹的,因此模具本身的质控强调的是配合精度,而模具合格与否的关键在于其最终产品也就是钣金制件的精度。”作为模具制造行业的重量级人物,天汽模创始人常世平董事长对模具质控的分析鞭辟入里。

“现在,对模具制件质量的要求提升,为了提升模具制件测量效率和对曲面细节尺寸的全面掌控,我们开始使用光学非接触测量设备,除了设备体积小、使用成本低,最重要的是测量效率高,对点云数据的处理快、分析全面,对我们提升模具制件及其背后模具质量判断的效率有很大帮助。”常世平董事长的专业分析,让人不难理解天汽模为何能始终稳步走在质控与测量技术的前沿。

随着天汽模的发展,天汽模选择了海克斯康制造智能的WLS 400M非接触白光测量系统。除了高效率、全型面点云数据的采集,该方案还能提供模具制件加工不同工序的色差图报告以及批量样件数据的统计分析, 为模具质量根源分析提供了直观的数据和高效快捷的方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