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客户实现共赢 创造最优价值

作者: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何文浩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6-03
分享到
与传统生产技术相比,首先增材制造的主要优势在于设计思想的改变,通过创新设计能得到个性化、轻量化且性能优异的产品。其次是对于单件和小批量产品的交付响应快且成本低,这在燃油喷嘴、注塑模具、正畸牙套及助听器等应用上有着很好的体现。

当前,增材制造技术在工业领域中的受关注度持续上升,在我看来原因在于以下几点:增材制造技术作为材料成型加工技术的一种,其以粉末床金属熔化、树脂光固化技术等为代表的工艺技术得到了较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且取得了突出效果,例如在航空军工、能源动力、牙科和骨科等行业中的应用,这些都增强了工业领域对增材制造技术的可用性及可持续性方面的预期与评价;工业领域中的设计创新、材料制备、装备制造、增材生产、质量检测及自动化等各环节在共同进步,这些都促进了增材制造价值流通效率的提升,B端和C端能够不断获得性价比不断提升的新型3D打印产品;国内外政府的科技及经济政策规划部门将增材制造技术定位在极为重要的位置,这将进一步推进并提高增材制造技术在人才培养和项目转化等方面的位置。

与传统生产技术相比,首先增材制造的主要优势在于设计思想的改变,通过创新设计能得到个性化、轻量化且性能优异的产品。其次是对于单件和小批量产品的交付响应快且成本低,这在燃油喷嘴、注塑模具、正畸牙套及助听器等应用上有着很好的体现。

增材制造技术主要用于做原型生产、模具生产和零部件直接生产,原型、模具及零部件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成型精度、强度、表面粗糙度且致密度不一样,对生产效率和成本的敏感度上也是有差异的。增材制造整体发展面向如下挑战:在零部件直接生产这个应用场景中,难点在于打印质量一致性、基于增材过程工艺的设计迭代;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现行准入措施对于实验、临床的环境还较为苛刻,不利于开展医工结合、吸引更多的优秀医生投身去做基于增材制造的器械设计、临床方案设计运用;增材制造所需要的人才目前较为缺少,如注塑、焊接、铸造、粉末冶金、数控加工、激光加工、光学仪器和CAD、CAM和CAE等方面的专业、师资、课程及实训是基于传统生产模式和细分市场需求的,增材制造需要更新老的知识体系和实践内容,目前学术型和应用型学校的教育目标不一致,资源和学生培养上很难有效协调。

目前增材制造整个大的产业链还处于培育期,厂商与客户互动的关键是如何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以及创造最优的价值。要实现共赢,首先厂商以及由厂商组成的产业上下游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什么和怎么做,做多大以及如何做大,财务和资源的分析,对风险的预判,这些工作都要提前做好。目前手板模型、齿科、珠宝及航天军工等方面已经给客户实现了很高的价值,这些增材制造应用能抓住研发创新快速迭代、居民消费升级、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建设提速这些主题,这三个主题能延伸出很多创新创业的机会;其次,工业、医疗、文创及教育等不同方面的客户,要使用好或者连接增材制造技术,需要以开放的形态去了解整个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发展进程,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这个大背景下去看待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这样能适时选择合适的材料、合适增材制造系统,以及制定投资预算和人才招募计划。

在我看来,技术的生命力是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增材制造的高大上的设定正在逐步淡化,在增材制造的终端产品使用上,客户关注的是性能、安全、质量保证及成本,而是否为增材或减材等材,这并非客户关心的重点;对于采购增材制造装备的客户而言,生产效率高、材料价格合理、打印质量稳定、过程安全、媲美自动化和机加工设备的人机工学是很重要的应用体验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