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 Hannover 2019 “智能科技驱动未来生产!”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8-15
分享到
2019年7月3日~4日,EMO Hannover 2019全球新闻发布会暨预展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隆重举行。Wilfried Schaefer博士表示,EMO Hannover 2019将于9月16日~21日在德国汉诺威如期举行。

2019年7月3日~4日,EMO Hannover 2019全球新闻发布会暨预展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隆重举行。这一全球首屈一指的金属加工领域行业盛会由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主办。新闻发布会由VDW媒体与公共关系总监Sylke Becker女士主持,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主席Jochen Koeckler先生和VDW总经理Wilfried Schaefer博士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随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Anselm Blocher博士分享了该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创新案例。据了解,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媒体记者参加了这一活动。来自机床、刀具、测量和零部件等不同领域的10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知名展商,德马吉森精机、埃马克、巨浪、FFG、瀚伯格、MATEC、斗山机床、Kapp Niles、Vollmer、Fischer、Toshulin、ProMicron、舍弗勒、AlphaLaser、KEMPF和Gefertec等展商参加了预展,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创新成果。

2019年7月3~4日,EMO Hannover 2019预展在汉诺威举行,共有38家知名展商参加了展示
2019年7月3~4日,EMO Hannover 2019预展在汉诺威举行,共有38家知名展商参加了展示

Wilfried Schaefer博士表示,EMO Hannover 2019将于9月16日~21日在德国汉诺威如期举行。届时,金属加工技术的全过程——从机床、高精度工具、自动化零部件到专门的定制系统将进行系统展示。“所有主要的生产技术制造商将出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汉诺威工业生产展览会,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好机会。”Wilfried Schaefer博士说道。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总经理Wilfried Schaefer博士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总经理Wilfried Schaefer博士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底,共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知名展商报名参展,总展览面积预计超过17.8万平方米。所有展商中,包括所有技术领域的市场领航者,如瑞士精机、WFL车铣技术公司、魏因加特纳、SW机床、GF、瓦德里希科堡、阿格顿、大隈、牧野、斗山、通快、SLM、西门子、发那科、肯纳金属、霍夫曼、HSD、Stratasys、Mastercam、Esprit和库卡等。就国内而言,已有200余家企业报名参展。其中,宁波天瑞精工、株洲钻石、济南邦德数控、赣州澳克泰、北京精雕和普锐米勒机床等展商已确认出席。

据Sylke Becker女士介绍,EMO Hannover作为国际化展会,凭借展会实力吸引力世界各地的专业观众。2017年展会迎来了约13万名观众,其中近一半来自德国以外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的比例上升至64%。2019年展会依然将保持这一态势,德国意外的观众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EMO Hannover 2019的主题定为“智能科技驱动未来生产!”聚焦当前业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与新的应用和服务形成智能互联,并将成为一个综合性展示窗口。毫无疑问,这一展会将继续巩固其作为业界最高层次展会的地位,为展商和观众带来无限机遇。EMO Hannover 2019将致力于应对机器技术、IT解决方案乃至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等所有生产相关挑战,并将凸显下一代机器的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

在阐述主题的含义时,Wilfried Schaefer博士解释到,智能技术是提高生产力、质量和灵活度的关键。这些都是生产技术落实新发展以及延续进一步发展的长久目标。数字化和智能工厂联网还将推动过程监控或预测性维护等新功能的发展,并与基于智能数据和数据分析的机器自主学习相辅相成。这为平台经济等新商业模式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客户和供应商的效率。

几乎每一位EMO Hannover参展商都以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作为参展的第一要务。目前,全新“工业4.0”概念已渗透机器、零部件、控制、测量系统和物料流程等各个行业。Schaefer博士表示,EMO Hannover 2019必将能为智能工厂带来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介绍,EMO Hannover 2019的突出亮点主要包括:

一、生产物联网专区。本展区仅供控制技术、软件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参展商使用。倍福、博世、发那科、海德汉和西门子等知名控制制造商,以及机械工程与信息技术联盟(ADAMOS)和Axoom等工程联盟,在EMO Hannover 2017展示了他们的IT平台。EMO Hannover 2019,为IBM、惠普、通用电气、SAP、微软、甲骨文和德国电信等IT供应商提供了优质参展环境,便于他们与生产技术制造商开展合作。

二、“工业4.0”——为商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创新公司和知名研究机构将在展会上展示智能解决方案,旨在协助客户在工业4.0领域获得成功。

三、工业4.0趋势论坛。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还与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下属的软件协会合作。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是一个大型机械和设备工程的组织,机床是其第二大客户部门。两大协会将以工业4.0和机器学习的最新趋势为热点,于汉诺威金属加工世界展会期间举办一场高质量论坛。

四、umati——工业4.0的通用语言。EMO Hannover 2019将为全球奉上基于OPC UA的机床接口标准及其所有功能,为更高级别的IT系统提供了中立和开放的机器连接——这是“工业4.0”成功的先决条件。届时,不同机器制造商的控制系统数据可传输至ERP和MES系统或云端,供进一步处理或评估,从而架设新服务和功能的基础。这种互联互通是经济通过“工业4.0”获取附加价值和商业模式的关键。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可借此机会有效连接各自机器,积极参与物联网新发展。此举将有助于他们专注日常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推测展,会将展出第一批产品。其中,预先配置的OPC UA服务器根据相关规范直接集成到各自控制单元中。

活动第二天,媒体记者们受邀来到世界领先的专注生产技术的研究机构——汉诺威制造工程与机床研究所(IFW)参观学习,首先,Berend Denkena博士对IFW进行了整体介绍和参观机床和机械加工实验室的要点等,接下来,M.-A. Dittrich先生作了《自动机床——工艺规划与控制的最新进展》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自动生产的愿景。他指出,自动机床是实现自动生产的关键因素,而集成的传感器技术和复杂的信息控制系统是自动机床的核心,目前,多种传感器集成和工艺控制技术已经面世,机器学习和在线模拟支持自适应工艺规划。随后,媒体记者们在IFW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针对自动机床的不同技术范例,如工艺控制人工智能技术、涡轮叶片的数字化和自动化维修工艺、感知自动化生产的机器及数字化双胞胎技术、智能磨削工艺、AR增强现实应用于质量控制等几大核心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参观交流。

根据英国经济研究机构牛津经济研究所的秋季预测,全球经济预计将在2019年增长2.7%,机床消费量将显著增加,增长率为3.6%。尽管经济数据预计低于2017/2018年的结果,但仍然表现出强劲增长。这得益于亚洲的迅猛发展(GDP平均增长4.5%),其次是美洲(GDP平均增长2.4%)和欧洲(GDP平均增长1.6%)。然而,在资本支出和机床消费方面,欧洲则占据领先地位,分别增长3.8%和4.7%。预计2019年,德国机床消费量将再次实现强劲增长,涨幅达3%。

亚洲和美洲地区机床消费量增长率分别为3.3%和3%,因此亚洲将成为EMO Hannover 2019的第二大国际客户。其中,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小国的增长率较高,印度次大陆地区机床消耗量也远高于平均水平。但就亚洲最大的市场——中国而言,机床消费量与整个亚洲保持温和增长的水平,并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发挥较强的影响力。此外,尽管政府减税和颇具吸引力的折旧政策条件所引发的繁荣发展趋缓,美国2019年的机床需求量仍居高不下。

在全球九大客户行业中,精密机械和光学行业、汽车行业、包括发电的电气工程/电子行业、飞机行业和其他运输行业(尤其是铁路运输和造船业)的投资额都高于平均水平。

通过两天密集的活动安排,媒体记者们第一时间感受到了EMO Hannover这一行业顶级盛会所呈现的先进理念及创新成果。2019年9月,期待EMO Hannover 2019的精彩绽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