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EMO Hannover 2019 看机械制造业热点和未来趋势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30
分享到
2019年9月16-20日,享有“国际会展之都”美誉的德国汉诺威举办了一场备受全球机械制造业瞩目的盛大展览会——EMO Hannover 2019(金属加工世界)。

2019年9月16-20日,享有“国际会展之都”美誉的德国汉诺威举办了一场备受全球机械制造业瞩目的盛大展览会——EMO Hannover 2019(金属加工世界)。

展会期间,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Deutsche Messe)CEO Jochen Koeckler先生接受了本刊陈永光主编的采访。据Jochen Koeckler先生介绍,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成立于1947年,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德国正陷入困境,面临房屋倒塌、工业破产及食品长时间短缺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率先成立,在德国展会业独树一帜,其主场馆汉诺威展览中心的净可展出总面积达497 000 m2。作为EMO Hannover 2019的主会场,此次共启用了其中的17个展馆,展览总面积超过180 000 m2,逾2 20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展示了各自的创新解决方案,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17 000名专业观众共同参与了这一金属加工世界的盛事。

同样作为展会主办机构之一的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总经理Wilfried Schaefer博士在接受陈永光主编的采访时,重点阐述了本届展会的主题——“智能科技驱动未来生产!”,并表明EMO Hannover 2019致力于应对机器技术、IT解决方案乃至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等所有生产相关挑战,并将凸显下一代机器的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

在说到这一主题的含义时,Wilfried Schaefer博士解释道:“智能技术是提高生产力、质量和灵活度的关键。这些都是生产技术落实新发展以及延续进一步发展的长久目标。数字化和智能工厂联网还将推动过程监控或预测性维护等新功能的发展,并与基于智能数据和数据分析的机器自主学习相辅相成。”

“几乎每一家参展商都以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作为参展EMO Hannover 2019的第一要务。目前,全新‘工业4.0’概念已渗透进入机器、零部件、控制、测量系统和物料流程等各个行业。”Wilfried Schaefer博士进一步解释道,“EMO Hannover 2019为智能工厂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EMO Hannover 2019

针对EMO Hannover 2019,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派出强大的直播团队,深入展会现场,通过采访多位主办机构领导、世界顶级机床协会专家和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外重点展商,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挖掘展会所呈现的技术亮点及其反映的未来制造业新趋势。下面将重点介绍一下UMATI展区、生产物联网专区及增材制造。

一、“工业4.0”的通用语言UMATI,这是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在本届展会的明星展馆——9号馆内,多家企业与知名研究机构共同展示了“工业4.0”智能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被用于过程监控、人工操作,或是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数据传输等。9号馆的UMATI展区,为全球奉上了基于OPC UA的机床接口标准及其所有功能,为更高级别的IT系统提供了中立和开放的机器连接——“工业4.0”成功的先决条件。斯图加特工业控制工程大学项目负责人Caren Dripke女士重点介绍了什么是UMATI机床通信语言,以及UMATI的工作原理。不同机器制造商的控制系统数据可传输至ERP和MES系统或云端,供进一步处理或评估,从而架设新服务和功能的基础。据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介绍,EMO Hannover 2019展会展出了第一批产品,其中预先配置的OPC UA服务器根据相关规范直接集成到各自控制单元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CMTBA)主导的NC-Link也在这一展馆进行展出,NC-Link曾经在2019年4月份于北京举行的CIMT期间备受关注。

二、生产物联网专区。本展区仅供控制技术、软件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参展商使用。倍福、博世、发那科、海德汉和西门子等知名控制制造商,以及机械工程与信息技术联盟(ADAMOS)和Axoom等工程联盟,曾在EMO Hannover 2017展示了他们的IT平台。EMO Hannover 2019期间,该展区为IBM、惠普、通用电气、SAP、微软、甲骨文和德国电信等IT供应商提供了优质环境,便于他们与生产技术制造商开展合作。

三、作为本届展会的另一大亮点,增材制造在这里得到了进一步诠释。很多传统机床制造商,如德马吉森精机和GF加工方案等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一些增材制造技术领导企业,如SLM Solutions、GEFERTEC及3D Systems等,以及测量技术领域的雷尼绍等企业的解决方案也引发了极大关注。

作为EMO Hannover 2019展览面积最大的展商,德马吉森精机占据了整个2号馆,全面展示了其在自动化、综合性数字化和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方案。作为增材制造领域的全能型供应商,德马吉森精机展示了完整工艺链,包括粉床式和送粉式增材制造技术。德马吉森精机还展示了LASERTEC 65 3D hybrid,该机配有系列监测和校准传感器,有效提高工艺可靠性并进一步提高增材制造工件质量。

GF加工方案携手3D Systems展示了如何提高生产工作流的灵活性,降低复杂性,降低总体成本(TCO)的“端到端”金属制造产品组合。GF加工方案与3D Systems所打造的工厂自动化的新概念,包括增材制造零件设计软件、3D打印机、材料及自动化材料处理、放电加工(EDM)设备、铣削设备,以及其他先进后处理技术。

SLM Solutions的增材制造系统通过其用户的实际成功案例得到验证,在展会上突出强调其着眼于航空航天、汽车、能源、模具、医疗和牙科等行业的应用。其展位上展示了一个增材制造的火箭推进发动机,该发动机通过德国一家名为CellCore的公司设计,具有集成冷却结构的功能设计,后期经过车削工序进行精加工。此外,SLM Solutions还展示了一台SLM 280金属增材制造打印机,该设备具有高效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为批量化生产提供优化方案。

GEFERTEC则展示了混合增材制造技术,该技术以现成的电弧焊接为基础,为金属加工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面向制造的解决方案。

欧特克Netfabb为工业增材制造和3D打印提供端对端的软件解决方案。该方案将设计改进、制造准备及构造仿真工具整合在单一的软件环境中,并在该环境内共享通用的安装程序、通用的文件格式和流程定义。

雷尼绍展示了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增材制造产品,包括最新款RenAM 500Q四激光增材制造系统。

除了上述这几大亮点外,部分技术领导型企业所展示的创新解决方案也引起了行业的极大关注。

位于9号馆的西门子展示的“数字双胞胎”,为机床制造商和使用者实现了数字虚拟于显示产品的无缝交互。西门子已经将许多尖端技术集成到其产品组合中,例如全新设计的机床数字化控制系统、边缘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增材制造等,致力于引领机床行业进入下一阶段的数字化转型。

同样位于9号馆的软件公司欧特克则重点展示了设计类工具软件如何与流程类管理软件无缝结合。在欧特克展台上展示的其与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们设计的一种全新的星际着陆器备受关注。它的重量大大小于美国宇航局送往其他行星和卫星的大多数着陆器。欧特克公布的这个全新的着陆器设计,外形酷似一只蜘蛛。通过欧特克的生成设计软件,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只需要将设计目标、材料、制造材料和成本限制等数据输入到设计软件中,设计软件就能够快速生成多种设计结果作为选项。

EMO Hannover 2019期间,MM主播还参加了欧洲机床工业协会(CECIMO)举办的主题为“机床工具市场的地理政治展望”发表会、CIMT和CCMT主办机构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CMTBA)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以及日本JIMTOF主办机构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MTBA)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等,同时,MM主播还采访了IMTS主办机构AMT副会长Peter Eelman先生、美国Gardner出版集团总裁Rick Kline先生、德国工程师协会(VDI)出版集团总经理Ken Fouhy先生和德国Maschinen Markt主编Benedikt Hofmann等,就EMO Hannover 2019所展现的亮点以及世界机械制造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MM-EMO Hannover 2019现场直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