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介绍——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4
分享到
继去年首次在重庆成功举办2018(第五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后,弗戈工业传媒— 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将继续在重庆举办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以促进国内外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及解决方案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的落地实践,为整个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知识保障。

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重庆制造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条件,各功能区域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重庆总体上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制造业发展水平与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重庆市独特的地理优势、良好的工业制造基础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及航空航天装备等重点产业的完整产业链体系,无疑为“将重庆市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强力迈进。

2016年底,重庆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为“十三五”时期重庆现代制造业发展制定了目标:“到2020年,重庆在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上要取得重大进展” 。具体来看,到2020年,重庆制造业规模要迈上新台阶,工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左右;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更趋优化,各功能区域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格局进一步彰显。

根据发展规划,重庆市制造业结构调整要取得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高至30%以上,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至25%,重点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至30%。

此外,重庆市制造业的创新能力要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6%。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至35万元/人•年。

“两化”融合进一步深入,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高至7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至55%。制造业发展更为绿色,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8%,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22%,单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30%。

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重庆市制造业有望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质量效益突出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功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这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重点区域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利用内外资水平,深化国际产业合作,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完善国际物流通道,吸引全球要素集聚我市,促进本地产品分销全球,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新优势。

为此,继去年首次在重庆成功举办2018(第五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后,弗戈工业传媒— 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将继续在重庆举办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以促进国内外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及解决方案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的落地实践,为整个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知识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