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 为中国制造业助力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1-20
分享到
2019年11月7日,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一处新兴厂房,向大家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160余位来自航空航天和医疗领域的专业客户、技术专家和机加工合作伙伴们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瑞士斯达拉格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暨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

2019年11月7日,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一处新兴厂房,向大家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160余位来自航空航天和医疗领域的专业客户、技术专家和机加工合作伙伴们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瑞士斯达拉格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暨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

开幕典礼由斯达拉格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刘新先生主持并致欢迎辞。他表示,早在2017年,斯达拉格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就开始合作,并于当年签订了技术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为国内的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和医疗领域企业提供本地化技术支持服务及全方位机加制造解决方案,以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实力。

随后,斯达拉格集团CEO Christian Walti在致辞中谈到,作为一家传统的机床公司,斯达拉格成立于1862年,目前斯达拉格集团总部位于瑞士罗尔沙赫,并在瑞士、德国、法国、英国和印度设有生产基地,同时在许多其他国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子公司网络。

瑞士斯达拉格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暨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现场
瑞士斯达拉格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联合实验室开幕典礼暨首届技术开放日活动现场

据Christian Walti介绍,斯达拉格集团在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1936年,斯达拉格的第一台机床就销售到了中国。目前,斯达拉格中国共有60多名员工,主要业务涉及航空航天、医疗、能源、工业和运输等领域。亚太地区是斯达拉格的业务的重点,而中国是亚太市场的重中之重,斯达拉格不仅仅为中国客户提供加工中心、车床、磨床、自动化生产线,更为客户提供工业 4.0集成制造系统。

“斯达拉格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强强联手建立的这个联合实验室,将激发双方更多的活力,激荡出更多技术创新成果。”Christian Walti在致辞中说道。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副院长、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智能制造中心中方主任王皓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斯达拉格集团的合作始于2017年8月,到今年完全建成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斯达拉格集团提供了6台高端加工机床,而上海交通大学负责提供复杂零件加工工艺方案,弗劳恩霍夫智能制造中心负责信息物理系统规划与实施。这是中国高校和国外顶尖企业在产学研合作上开辟一个新模式。”

在开幕典礼之后开启的斯达拉格航空航天领域技术开放日上,王皓博士就《工业4.0核心技术与最新进展》做了专题演讲。他对“工业4.0”有着独到见解,他总结道:第一,“工业4.0”是个性化定制,并且是大批量的“混搭”,因此,航空航天领域是最适合的。第二,工业4.0最重要的是信息物理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绝不是一个纯软件,信息服务需要将软硬件结合起来。第三,人工智能作用。工业4.0并不是只强调人工智能的有用性,事实也证明完全使用人工智能是危险的。需要强调的人机融合性指导性,人工智能要为人服务。最后,工业4.0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要标准化。标准化做得好,之后的信息化、智能化、结构化都能轻松不少。

斯达拉格集团航空航天事业部销售总监瑞尼·洪格布勒先生分享《数字化和智能化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应用》。他表示,斯达拉格集团作为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具有独特的产品组合、工艺技术和自动化工程能力。斯达拉格生产的航空航天零部件主要包括风扇机匣、风扇叶片、风扇叶盘、可调试导向叶片、精锻压气机叶片、出口导向叶片、燃油喷射系统、发动机安装座、钛铝合金叶片等。

11月8日,斯达拉格医疗技术领域开放日在同一地点举办。斯达拉格集团董事会董事,精密加工系统事业部总裁让-丹尼尔·伊索先生为现场的嘉宾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副教授、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沈彬先生致辞演讲。中国外科植入物协会副理事长孙建文先生为现场的嘉宾带来了《中国医疗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还为客户带来8个站点的技术讲座,分别由此次活动的合作伙伴AHK、BLASER、WALTER、 ZEISS、ZOLLER、FRAISA、ESPRIT和HAIMER结合机床试切演示联合呈现,涉及叶片、叶盘和燃油喷嘴等多个航空发动机部件,从软件、冷却液、刀具、测量和服务等多个方面深入分享最尖端和前沿的机加解决方案,并在现场与客户形成实时互动,解决客户的疑难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