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的优势与未来发展

作者:PTC中国区技术总监、PTC IoT技术联盟会长、数字化学会标准部部长 秦成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1-20
分享到
工业软件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各环节当中,可以有效地将企业工业知识与Know-How等数字化地固化在系统中,使它们成为企业经验,有效地支持企业未来的创新与发展,同时它们还可全面支撑企业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流程,是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融合剂与桥梁。

PTC中国区技术总监、PTC IoT技术联盟会长、数字化学会标准部部长 秦成
PTC中国区技术总监、PTC IoT技术联盟会长、数字化学会标准部部长 秦成

就如工业产品的智能互联化发展让软件成为产品核心一样,工业软件现在也已经成为制造企业的核心之一。纵观德国、美国及日本等制造强国,都将工业软件视为现代工业的基础。

工业软件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各环节当中,可以有效地将企业工业知识与Know-How等数字化地固化在系统中,使它们成为企业经验,有效地支持企业未来的创新与发展,同时它们还可全面支撑企业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流程,是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融合剂与桥梁。

工业软件研发难点

在我看来,当前工业软件的研发难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多年来仍比较依赖人口红利,工业知识(研发技术、仿真技术、工艺技术及制造技术等)的积累及基础相对较薄弱,这直接决定了中国企业在工业软件研发的Know-How深度问题;

其次,部分工业软件(如CAD和CAE)的核心算法几乎被国外公司掌握,整体突破需要配合基础学科的研究及深化,非一朝一夕之功;

再次,工业软件的研发门槛及对人才的要求很高,既懂得信息技术和编程技术,也懂得工业技术和工业Know-How的复合型人才,才能在核心算法、先进工艺等知识与技术领域做出突破。

工业软件的的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强大的研发体系、组织体系以及产品管理体系,这决定了这项工作必然会是一个费时费力和费成本的过程,在我看来可以考虑从以下两点突破瓶颈:

首先,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减少人才及相关知识欠缺的障碍。纵观工业软件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几乎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快速切入领域,并在人才、市场、产品与技术方面有所收获;

其次,以十大工程领域中的重点项目作为突破重点,依托客户需求,融合国内各类人才与专家进行开发。

工业软件的选型与使用

随着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发展,企业的研发、制造、服务等流程不断地提升水平或重组,如汽车的研发周期从三年缩短到两年,这就对所有的流程边界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高效地通过协同,通过数据在工业软件系统中的自动流转,提升企业面临不确定性的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成为了新时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也让数据成为了企业的生命力,而承载企业数据的传统工业软件,以及新的工业软件技术可以让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等不断成长,而这也成为了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从工业软件选型及使用的角度来看,制造企业可以将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价值:制造业企业的工作场合很多,工业Know-How复杂性高,且不同行业的业务内容千差万别,所以市场上有“工业软件姓工,不姓软”的说法。这也提醒企业在对工业软件进行选型及使用的时候,首先需要关注的是这些软件/工具是否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对企业各流程和各领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质量是否有实质的帮助。用户不会在意IT架构和软件技术,是否实现自身业务的价值才是其最为关心的核心内容。

2.RoI:工业软件除了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并为他们带来实际价值外,工业软件备受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是其使用成本。无论是研发类软件、生产制造类软件还是其他类型的软件,成本都是用户选型和使用的关键要素。

3.易用性:如何让多个系统间的界限及系统“孤岛”现象消失,按照场景提供基于角色的数据服务。软件的灵活和简单易用,可以让用户以简单的操作方式,实现设计、仿真、制造及服务全过程的数字化,而这也是用户关心的重要部分。

工业软件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在过去30年制造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制造企业通过沉淀与积累,建设了一系列的工业软件(包含各种工具与系统),涵盖了企业的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产品全价值链,帮助企业的产品研发体系等管理体系与流程落地。

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缺少整体顶层规划,各领域的信息孤岛与壁垒逐渐形成,这也使得以流程驱动为核心的系统运行变得缓慢,其与企业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不确定性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所以,如何构建以数据为驱动的企业,将各系统中的数据以服务化的方式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以正确的方式传送给到正确的人,帮助用户作出正确的决策,是工业软件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可以简化地理解为,如何通过数字平台将全价值链、全要素的数据互联互通,基于平台构建各种按场景、按角色使用、与工业知识深度融合的工业APP,从而快速且敏捷地作出决策是未来企业工业软件建设的重点。所以在我看来,架构平台化、使用角色化、应用场景化、开发敏捷化是接下来工业软件发展的新目标。

工业软件的更多优势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工业领域每一个产品从概念到实现,都离不开工业软件的协助。对一家制造企业而言,CAD软件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辅助设计,而CAE软件则可帮助企业用数字样机进行仿真分析,PLM帮助企业进行全球协同研发及将全球最好的组件组装在一起,ERP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好人、财和物,CRM软件可管理好从机遇到回款的全过程,OT系统可管理好所有的生产环节。这些工业软件特别是研发类的软件将企业研发设计知识、经验数字化,并通过这些数字化知识进行创新,使得制造企业不再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

而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AR/VR为代表的新工业软件技术可以进一步帮助制造业实现从求量到求质的新阶段。能够将OT设备与IT系统打通,从而更好地促进基于数据的资源配置和优化,提升企业的运营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