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瑞士精密制造的创新能力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1-20
分享到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EMO Hannover 2019展会上,作为精密制造业的佼佼者,瑞士精机携精品在17号展馆精彩亮相。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而智能制造离不开智能机床。近年来,世界机床制造业的竞争相当激烈,来自德国、日本、意大利和美国等机床制造商积极活跃在制造业的各个应用领域,然而一提到“瑞士机床”,人们很容易想到瑞士的很多豪华钟表品牌及其背后的“精密制造”,瑞士人对于机床的精度可谓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渗透在几乎所有的瑞士机床中。

瑞士国土面积不大,这里却聚集了大量高精密机床制造商,包括GF加工方案、米克朗、瑞士精机和托纳斯等。今天我们将重点为大家深入介绍一下瑞士精机在精密制造方面的创新能力。

瑞士精机(Precitrame Machines SA)自1987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该公司提供创新的加工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机床产品更快、更准确、更高灵活性的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不断的创新研发,瑞士精机如今已成为中小型高精度零件加工方案市场的领导者,在汽车、医疗以及电子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EMO Hannover 2019展会上,作为精密制造业的佼佼者,瑞士精机携精品在17号展馆精彩亮相。

展会期间,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图1)。在谈到参展亮点及未来瑞士精机的发展布局时,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向记者介绍道:“手机行业经过多年的飞速增长,市场已趋向饱和,进入了后市场时代。其制造方式也开始由落后的粗犷式生产,迈入智能化、精益化、无人化的阶段。早在几年前,瑞士精机便将其精密钟表零件的制造经验引入智能手机领域,经典的MTR312H型全数控柔性组合机床在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图1 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在EMO Hannover 2019展机前
图1 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在EMO Hannover 2019展机前

据了解,该机床以极高的回转精度、功能强大的五轴加工单元、CA61全自动上下料模块和ATC440自动换刀系统,满足了手机零件高精度、高效率的加工要求;高达66个联动轴,60把刀具的配置,确保了一次装夹完成车、铣、钻和铰等复合加工的能力。

与传统组合机床相比,瑞士精机的完全数控化、加工单元模块化、刀具更换标准化和工装快换化的设计,使其能被灵活运用于频繁更迭换代的批量制造行业中,大幅提升了产品换型和设备利用的效率。同时在灵活性基础上,瑞士精机集成在线测量系统于CA61自动模块中,结合自主研发人机界面系统PMM中的SPC功能,实现了制程的精确管控,极大地保障了生产的稳定性和良率。

伴随着通用机床界面标准(umati)的发展,一个年产千万工件的车间,将能够实现生产数据的集中化显示,并仅依靠数十名基础的维护、工艺和管理人员满足日常运作。以往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工人的生产场景将被整洁有序的自动化生产所逐步取代。

谈及瑞士精机参加EMO Hannover 2019展会的期待时,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表示,这一展会作为机械制造业最顶级的展览会,每一届均吸引全世界知名的装备供应商前来参展。瑞士精机早在2001年便开始参与,持续至今。瑞士精机希望通过今年参展,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客户,包括来自手表、汽车和3C等不同的应用领域,与客户共同探讨未来的合作潜力。

EMO Hannover 2019结束后,记者乘火车从汉诺威赶赴位于瑞士Tramelan的瑞士精机总部进行参观访问。Tramelan是一个幽美的小镇,这里是瑞士著名的钟表区域中心。劳力士(ROLEX)、斯沃琪(SWATCH)等豪华手表品牌均坐落于此,而瑞士精机的总部则距离劳力士总部大约十几分钟车程。作为举世闻名的精密机床制造商,瑞士精机同样是Tramelan地区的明星企业。

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和瑞士精机市场经理Nicolas Vez先生热情接待了记者,并带领记者深入参观了这里的两家工厂,让我们对瑞士精机在精密制造方面的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据Nicolas Vez先生介绍,瑞士精机位于Tramelan的两个工厂总共有220名左右员工,工厂总面积约10 000 m2。

走进瑞士精机的第一工厂,映入眼帘的并不是像其他机床制造商的车间那样紧凑的生产线上一台接一台的机床,相反,瑞士精机的车间里噪声非常地低,而且这里机床的数量并不多,Nicolas Vez先生重点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最大型机床”,由3个独立的机床组装而成,用于钟表表盘制造行业。另外,我们还看到一台MTR414HXL数控机床正在做最后阶段的组装调试,准备如期发给中国客户,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图2)。

图2 准备发往中国客户的瑞士精机MTR414HXL数控机床
图2 准备发往中国客户的瑞士精机MTR414HXL数控机床

在工厂中,我们还看到了瑞士精机的另一主打系列产品——Cyberpolish抛光机。要实现高质量产品的大批量生产,必须实现在线对整个抛光过程进行精准控制。Nicolas Vez先生,Cyberpolish抛光机已经在需要高精度、高质量的航空发动机叶片、人工关节和高端手表等领域有了很好的应用。

随后,Nicolas Vez先生带领记者来到了与第一工厂一街之隔的第二工厂。据介绍,第二工厂是瑞士精机于2016年从其他公司购买了厂房,第二工厂主要制造用于瑞士精机机床的关键部件,部分从供应商那里采购的电气部件等也都在第二工厂进行组装。走进第二工厂,干净整洁的车间、优雅的工作环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厂参观结束后,记者与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就新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和开发中国业务等诸多话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谈到瑞士精机服务客户能力时,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表示,现代产品制造工艺的不断发展,小型精密零件的加工难度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所用材质越来越难以加工,比如不锈钢零件,加工这些零件不仅需要较大的功率,而且对设备的刚性要求也很高。瑞士精机为客户提供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并且配置顶级的零备件,以保证所提供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

“多年来,瑞士精机一直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我们已经在这里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我们非常重视对于我们来说市场份额在不断增长的重要市场。瑞士精机深知,必须为客户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定制化机床,并持续加强当地的技术支持,加强与客户的联系和增强产品满意度对于我们开拓中国市场尤其关键。”在谈到瑞士精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时,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解释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