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先进制造技术有效落地

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2019年11月21~22日,由MM《现代制造》和重庆市模具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在重庆两江假日酒店圆满落幕。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机床、刀具、夹具、油品、测量和机器人等领域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到场演讲,吸引了来自各领域用户端的120余名专业听众前来参与。

2019年11月21~22日,由MM《现代制造》和重庆市模具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在重庆两江假日酒店圆满落幕。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机床、刀具、夹具、油品、测量和机器人等领域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到场演讲,吸引了来自各领域用户端的120余名专业听众前来参与。

2019(第六届)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重庆制造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条件。但是,重庆总体上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制造业发展水平与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重庆的制造业聚集,包括汽车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型机械、轨道交通和船舶制造业等。

2016年重庆市政府发布的《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提到:“到2020年,重庆在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上要取得重大进展。”具体来看,到2020年,重庆制造业规模要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重庆市制造业有望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质量效益突出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为此,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从去年开始在重庆搭建“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这一论坛平台,旨在邀请全球顶级的装备供应商与西部地区的广大用户进行深入交流,促进国内外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及解决方案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的落地实践,为整个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知识保障。

论坛伊始,MM《现代制造》副总编陈永光先生和重庆市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赵青陵先生作为两方主办单位的代表分别致辞。陈永光先生表示,MM《现代制造》选择在重庆举办“先进制造技术走进西部论坛”,是为了助力顶级装备供应商的先进制造技术在重庆实现有效落地,促进这些技术与用户相结合,帮助本地企业提高自身的制造水平。赵青陵先生表示,虽然目前重庆制造业也面临着来自“寒冬”形势的挑战,尤其是在汽车行业。不过重庆制造业在总体上还是平稳发展的,这也得益于3C电子、新材料等其他支柱产业的增长。所以大家要有自信,经过现在的调整,未来重庆制造业将会变得更强。

在上午的专家演讲环节,长安汽车NE1项目工艺经理林兆富先生做了《长安汽车智能制造规划》的精彩演讲。首先,他围绕工业化回顾、汽车工业化回顾、长安工业化水平、长安制造“创新实践”及智能制造评价模型等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他从长安汽车智能制造总体规划、技术路径、推进步骤、投资与效益分析等进行阐述;并谈到了长安汽车目前遇到的问题:公司层级智能制造长短期目标未充分融合、智能制造未系统性推进、现有人员和管理模式与智能制造模式不匹配;接下来,他还详细阐述了长安汽车智能制造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长安汽车鱼嘴冲压车间智能制造实施案例、发动机总装智能制造实施案例进行了分享,受到了广大与会听众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

随后,瓦德里希科堡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中国总经理刘中柏先生做了《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在机加工领域的应用》的演讲。瓦德里希科堡于2018年中国首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占地面积最大、技术水平极高的金牛座机床,吸引了大量关注,其标准化机床在中国市场的应用也在不断扩大。此次论坛,标志着瓦德里希科堡机床首次来到重庆地区。刘中柏先生首先介绍了瓦德里希科堡公司发展的里程碑时间,并深入介绍了总装车间及传统生产线等。随后,刘中柏先生分享了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应用于机床制造、印刷机械制造、大型床用柴油机部件加工、大型船用螺旋桨加工、汽轮机汽缸加工、轧机排坊加工、汽车模具加工和瓦楞辊加工等典型应用领域的案例,并详细介绍了新产品系列金牛座(TAURUS),受到了与会观众的一致好评,纷纷来到瓦德里希科堡展台进行交流。

山特维克可乐满数字化加工销售经理谭亮先生做了《山特维克可乐满工业4.0 数字化加工解决方案》的演讲。在数字化加工方面,山特维克可乐满走在了行业前列。谭亮先生首先分享了山特维克可乐满对数字化进程的理解,并详细介绍了全新的产品系列CoroPlus,此外还重点解读了山特维克可乐满的加工监控系统和设备状态显示系统等。在座的专业听众表示,通过谭亮先生的演讲,更好地了解了数字化加工解决方案,并表示对自己的工作实践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金属加工液产品经理曾拥军先生做了《高压冷却在机加工中的高效应用》的演讲。福斯润滑油作为一家技术领先的德国企业,在金属加工业方面非常重视新技术的研发,致力于在金属加工领域做金属加工业的专家。曾拥军先生作为在金属加工业领域从业多年的资深专家,对金属加工业的创新技术及应用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他深入分享了高压冷却的好处、应用与实施。与会观众表示,福斯润滑油的高压冷却解决方案有着很好的技术前瞻性。

海宁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高级技术工程师欧阳建栋先生做了《工业机器人如何赋能3C智能制造》的演讲。欧阳建栋先生首先介绍了3C智能制造的发展背景,重点讲述了工业机器人的视觉应用,演讲最后,他还分享了哈工现代机器人HA006B、HH020及其搭配的视觉系统(HRVision)等,受到了与会观众的广泛关注。

形创(Creaform)中国大区经理焦占辉先生做了《Creaform三维数字化及自动化测量》的演讲。焦占辉先生将专业的数字化测量技术——Creaform手持式产品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便捷、高效的测量手段引起了很大关注。此外,焦占辉先生还重点介绍了Creaform自动化质量控制检测及其在先进制造行业的应用案列。

圆桌讨论

最后,重庆市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赵青陵先生做了《模具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分享。模具工业在机械制造业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被成为“工业之母”“创新之舟”“绿色制造”和“效益放大器”。赵青陵先生还深入地描绘了模具产业的发展现状,解读了模具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即保障市场有效供给、提高资源产出效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赵青陵先生的演讲,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模具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及其对制造业的影响。

专家演讲完毕,陈永光先生主持了圆桌讨论,与各位演讲嘉宾就“高端装备制造的创新技术及落地应用”这一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讨论。几位嘉宾来自机床工具、刀具、油品、测量、工业机器人和模具等不同行业,分别站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领域就技术创新及其有效落地展开了探讨,为台下来自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电子制造及船舶制造等不同应用领域的专业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为广大专业听众的工作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论坛次日,陈永光先生带领来自不同领域的装备供应商代表前往长安汽车两江二工厂的总装车间进行参观,并与长安汽车的机加工、模具、焊接等制造技术专家就制造智能化、在线测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旨在为重庆这一制造业重要基地的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及落地指导,受到了广大装备供应商和来自不用应用领域的专业听众的一致肯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