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汽车轻量化结构件快速加工的高刚性加工机床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3-13
分享到
加工中心制造商LICON公司展示了其成功开发的新一代单主轴卧式加工中心 LiFLEX I 112126,它的开发是基于稳定性和高刚性的基本运行要求,选用了一个非常快速和具有高动态性的用于五轴加工大型零件的单轴卧式加工中心。

在 2019 年 9 月举行的 EMO Hannover 2019 展会上,总部位于德国 Laupheim 市的加工中心制造商LiCON 公司展示了其成功开发的新一代单主轴卧式加工中心 LiFLEX I 12126(如图)。该机床的开发是基于稳定性和高刚性的基本运行要求,选用了一个非常快速和具有高动态性的用于五轴加工大型零件的单轴卧式加工中心。新的单轴加工中心显示了动力学和被加工零件尺寸范围的独特结合,特别适用于加工更高大尺寸的零件,如结构部件。通过LiCON公司提供的附加值分析(LAVA)系统,客户还可以得到刀具成本缩减的好处,以实现数字化和实时情况的预测性维护。

单轴LiFLEX I 12126型加工中心

单主轴 LiFLEX I 12126 型卧式加工中心

单主轴 LiFLEX I 12126 型卧式加工中心

作为进一步的发展,单轴 LiFLEX I 12126 型加工中心可以处理比以前更大尺寸的结构部件。该机床可实现四轴或五轴加工,速度特别快,动态稳定,强壮耐用。它主要用于加工铝等轻金属制成的大型结构部件,如大型副车架、电池壳等零件。机床换刀时间只有 1 s。由于采用了直线电机驱动技术,直线轴上的快速移动速度高达 150 m/min。因为具有高加速度以及极快的加速速率,同时机床 A 轴的翻转直径和 B 轴的回转直径都分别可以达到 1600 mm,所以可从机床正面或从机床顶部无障碍上下料。该机床是目前市场上加工该类零件最有活力的设备之一,使用该机床可让客户获得特别短的生产节拍和最大的产能。

“一个很成功的应用案例就是客车发动机支架的加工。在这里,重要的是,大部件可以在工作区域内自由定位,并且可以在所有需要加工的区域内进行加工。如果可能,无需额外使用角度头。为了保证机床的整体性能,LiCON 完全依赖自己的 LiFLEX 模块化系统的组件。”LiCON 公司总经理 Winfried Benz 先生解释道。

LIFLEX 还有同样作为加工中心的另一类双主轴加工中心。LIFLEX 双主轴加工中心一般用于对性能和数量有较高要求的地方。Winfried Benz 先生解释道 :“在SUV 前桥长臂转向节的生产过程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双主轴机床有多强大。这种长而复杂的零件通常需要通过两次装夹完成全部加工内容。我们可以设计并实现一次装卡,并在一个夹具中装夹两个零件进行加工。这是因为我们的五轴双主轴加工中心工作空间范围大,再加上夹具方面巧妙解决方案的专业知识,使得上述加工方案得以实现。”

得益于机床配有独立调整轴使生产更灵活,作为进一步的创新,LiCON公司还提供了 i³技术。该技术在机床三个坐标轴上提供完全独立调整,以获得更大的生产柔性。此外,客户对 LiCON公司提供附加值的分析(LAVA系统)越来越重视。从本质上讲,这涉及到状态分析、预防性维护和加工过程优化等主题的广泛信息的数字化处理。LiCON 公司可以通过合适的传感器检测到全球机床的状况。典型的物理参数,如切削力、温度和主轴振动等信号可以单独读出和评估。

当业界讨论数字化、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以及对可持续性的新理解时,Winfried Benz 先生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汽车制造变得越来越容易。在这方面,对大型立方结构构件的需求正在稳步增加。”

除了来自汽车行业的大型国际客户外,LICON 公司还不断为中小型非汽车行业公司提供服务,应用领域包括割草机发动机、不锈钢泵、配件或闭门器等部件的系列加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