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软件助力高效柔性生产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3-13
分享到
SOFLEX公司推出的柔性制造控制系统PCS(Production Control System)是一款模块化设计的软件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选配。

SOFLEX公司作为德国工业4.0理念的先行者,是世界领先的金属机械加工领域柔性制造系统供应商。从1984年公司成立伊始,FMS柔性制造控制系统就被视作SOFLEX的核心竞争力。已有的超过1500个遍布全球的SOFLEX控制系统,涵盖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器人单元、托盘搬运/仓储系统和刀具自动化系统等多种应用场景,为客户持续不断地提升智能制造并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SOFLEX公司推出的柔性制造控制系统PCS(Production Control System)是一款模块化设计的软件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选配(如图)。该产品的主要功能包括:第一,可以动态演示生产情况,实现全产线实时生产状态的可视化。同时可以对机床数据以及生产数据进行采集,对OEE关键生产指标进行评估,全面监控生产效率,并及时进行故障报警;第二,可以进行工艺流程以及生产订单的高效管理,设置生产优先级,实现精确排产;第三,对刀具、工装夹具、原料和托盘等进行生产资料管理;第四,可实现刀具工装的自动化,与线外对刀仪进行直接的数据交换。第五,可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控制,确保能够进行7×24 h的不停机生产。

SOFLEX公司推出的柔性制造控制系统PCS是一款模块化设计的软件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选配

SOFLEX公司推出的柔性制造控制系统PCS是一款模块化设计的软件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选配

随着多品种、小批量生产需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涉足柔性制造领域。如今,PCS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刀具、模具、汽车、医疗、光学和电力能源等多个行业。PCS之所以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于该软件的中立性。PCS提供了一个适配性的标准接口,可与市场上多数品牌的机床、控制系统和自动化系统进行对接。PCS能够兼容SIEMENS、HEIDENHAIN和FANUC等主流数控系统。客户只需按照接口协议进行适配,即可将来自不同厂家的机床连接起来,形成一条自动化产线,特别适用于客户进行现有机床的自动化改造。

目前,业内有许多机床厂商和自动化设备厂商,他们更专注于自动化柔性制造的硬件组线,并具备基础的PLC编程能力,却无法独立开发控制软件,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复杂自动化柔性需求。PCS的存在赋予了他们能够完成组线的机会。SOFLEX公司不但可以通过PCS软件在具体项目上为客户提供帮助,还能够与参与到客户标准产品的制作中,为其提供定制化软件需求。两种合作模式都不会让SOFLEX与客户产生竞争关系,这也是PCS的另一个产品优势所在。

未来,SOFLEX公司将在PCS的技术升级与研发创新之路上继续前行。在过去的软件中,PCS的控制功能只是局限在某个柔性生产单元之中。而随着AGV小车技术的不断成熟,最新发布的第5代可触控PCS柔性制造控制系统已经将AGV物流控制模块纳入系统,如此便能够打通不同生产单元之间的壁垒,完成柔性车间的升级。这种升级可以让工厂单个生产单元的体量变得越来越小,而柔性制造单元的数量变得越来越多,从而减轻客户在柔性线改造上的投资压力,形成分期投资。

除此之外,SOFLEX公司也将会在市场开发上加大力度。未来,SOFLEX公司将立足于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市场,建立本土化服务团队,寻找更多优质的本地合作伙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