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扎克摇篮式五轴机床VARIAXIS C-600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到
马扎克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VARIAXIS C-600,搭载最新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的SmoothAi数控系统,打破了以往的加工困局。

日本机床制造商马扎克已屹立百年之久。从初代机床的发明到如今的五轴机床的问世,马扎克已为众多客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加工方案。如今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VARIAXIS C-600(图1),搭载最新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的SmoothAi数控系统,打破了以往的加工困局。

图1 马扎克的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VARIAXIS C-600

图1 马扎克的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VARIAXIS C-600

软件的突出特点 助五轴加工中心提升性能

当今,全球劳动人口数量下降,尤其是制造业的熟练操作人员明显不足,形势变得严峻。另一方面,为灵活应对需求的多样化,需要提升多品种少量生产的效率。在生产人员紧缺、生产效率较低的背景下,马扎克采用了AI、DIGITAL TWIN(数字孪生)、自动化等最先进的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机床的性能,开发了提高加工系统整体生产效率的新型CNC装置“MAZATROL SmothAi”及对应的系列软件“MAZATROL TWINS”。

说到五轴联动机床,先从数控系统讲起。马扎克VARIAXIS C-600采用了SmoothAi,其于2019年9月发布(图2)。在谈及这款数控系统时,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王刚先生表示:“SmoothAi系统可以帮助机床实现一系列智能化操作。例如在机床加工工件过程中,有时可能会出现振刀现象,此时SmoothAi系统可以运用人工智能理论,测量出工件出现振动的频率,对振动频率进行反相抵消,消除刀具加工中振刀现象的存在。”

图2 马扎克研发的提高加工系统整体生产效率的新型CNC装置“MAZATROL SmothAi”

图2 马扎克研发的提高加工系统整体生产效率的新型CNC装置“MAZATROL SmothAi”

而无接触办公的软件MAZATROL TWINS使用了数字孪生技术,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可以实现针对某一款零件的远程虚拟编程和虚拟仿真。在程序传到机床后,操作人员可根据程序显示,将对应零件安装至机床,之后直接按启动键就可以实现操作。“MAZATROL TWINS软件创造了无接触办公环境,可以有效应对客户对于无接触式操作的要求。同时马扎克正在持续升级MAZATROL TWINS软件的性能,希望通过对产品的不断更新,帮助客户面对未来的各种变化。”王刚先生补充道,“面对当前的特殊工作环境,MAZATROL TWINS软件有效地解决了客户提出的许多要求,例如在售后服务方面,过去马扎克需要安排工作人员赶赴客户的生产现场,与客户面对面解决问题。现在MAZATROL TWINS软件可以为双方提供远程操作功能,马扎克的工作人员可以远程解决客户机床遇到的问题,这不仅减少了人员接触,同时降低了成本。”

AI即人工智能,马扎克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原理,对生产前的零件进行识别,自动汇编出MAZATROL数控程序,大幅削减编程所花费的工时,同时SmoothAi系统会从过去制作的程序中学习加工技巧,基于该技巧数据进行推测加工工艺,自动输出最优的加工程序。在加工过程中,AI通过深层学习加工品的测量数据履历,将加工误差的发生要因模式化。通过自动补偿加工误差,提高加工精度。以“主动降噪”等为原理,通过传感器对加工时的主轴进行振动监测,并加以反相振动进行振动抵消,达到控制振动,解决振刀的目的。这些加工步骤的优化及省略真正的做到了生产过程的高效统一。

VARIAXIS C-600属于B/C轴摇篮五轴加工中心,其更能适用于自动化的延伸,且便于操作与使用。该款机床可选配转速高达20 000 rpm的主轴,输出功率较传统机床提高了超过一倍,快速进给速度也高达42 m/min。客户可选择120把刀库来满足产品的多样性。VARIAXIS C-600为随机式刀库,大大减少了换刀时间。同样该机床为液压或空压夹具提供了9口路线。先进的冷却系统能满足各种金属废屑的收集。耐用的C型结构机床、宽大的侧入式空间以及可选配2PC机型,不仅能满足多种硬度较高、机构复杂的零件加工,而且为自动化机器人的接入提供了更大的回旋空间,这些变化让机床尺寸较传统机型缩减了30%的占地面积。

而马扎克为使用办公室电脑进行高效的准备作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数字孪生技术)开发的MAZATROL TWINS系列软件,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在办公室电脑上对实体零部件进行虚拟模型编程、加工模拟、加工解析等操作,并且能与工厂内实际机床的设定数据同步,使正确的加工准备成为可能。集这些优点于一身的VARIAXIS C-600,也被评为目前马扎克机床中最具性价比的机床之一。

VARIAXIS C-600在医疗行业发挥优势

医疗行业的特点是产品种类繁多,材料难于切削,例如钛合金等。位于北京的某德资企业,专注于生产骨科医疗部件,但是一直困扰于产品种类复杂,装夹毛坯耗时等诸多问题。VARIAXIS C-600-2PC的加入,可以在装夹工件的同时,保证机床不停地加工。另外,客户可以在办公室内通过MAZATROL TWINS数字孪生技术完成虚拟化编程模拟工作。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客户的难题,而且极大程度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广州某模具加工企业,同样产品种类繁多,需要多把刀具来进行更替,其主要依靠气动夹具来固定毛坯。VARIAXIS C-600可以很好地与液压或气动夹具相配合,达到快速替换的效果。而且通过随机快速换刀机构,由原来换刀时间的6.2 s提升到4.5 s,累计时间大幅缩短。这也表明,VARIAXIS C-600具备的特性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VARIAXIS C-600五轴加工中心吸引客户关注

在王刚先生看来,VARIAXIS C-600吸引客户的最大亮点在于其采用了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SmoothAi,以及可为自动化需求拓展的方案,这是马扎克迄今为止的智慧结晶。

“工业4.0”是中国工业自动化发展的目标,马扎克也一直致力于机床自动化的研发。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还要满足于客户的需求。在自动化的闭环控制中,马扎克为加工的过程提供了稳定的保障。对于精度及产品质量的环节,VARIAXIS C-600运用先进的控制系统来减少细节中所产生的误差。对于产品效率环节,VARIAXIS C-600配合MAZATROL TWINS数字孪生技术来满足复杂变化的产品需要。这些亮点恰恰是一台身处自动化产业链中五轴机床所具备的最高水准。

马扎克的机床本身性能突出,再安装上功能强大的MAZATROL TWINS软件,更显示出很高性价比。同时马扎克也针对客户提出的意见,不断优化更新软件和硬件,使操作、编程更加简单。同时针对服务进行最优化设计,为客户提供更大便利,同时马扎克突出的技术和优化服务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即使当前的外部环境会对整机厂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马扎克机床也依然受到客户的信赖,这得益于马扎克能够提供给客户一个整体性的解决方案,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减少了沟通成本,也降低了出错概率。相信品质是口口相传的,马扎克会通过优质的售前服务与及时的售后服务,让VARIAXIS C-600机床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客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