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轴立式加工中心DVF系列为制造业客户提供助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到
以斗山机床五轴设备产品线为例,按照各轴行程,旋转工作台大小及主轴转速等条件划分,FM系列、DNM系列、DVF系列、VC/5AX系列以及VCF系列为立式五轴加工中心;DHF和HFP系列为卧式五轴加工中心;BM为龙门系列五轴加工中心。

斗山,作为机床领域中的技术领先企业,其产品一直广受客户关注。同时因为行业及客户的需求,斗山持续不断地推出性能突出的产品。以斗山机床五轴设备产品线为例,按照各轴行程,旋转工作台大小及主轴转速等条件划分,FM系列、DNM系列、DVF系列、VC/5AX系列以及VCF系列为立式五轴加工中心;DHF和HFP系列为卧式五轴加工中心;BM为龙门系列五轴加工中心。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DVF系列,是以旋转工作台的大小来对机床进行定义的(图1)。型号为DVF5000的机床是B轴和C轴旋转的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型号为DVF6500和DVF8000的机床是A轴和C轴旋转的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

图1 斗山机床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DVF系列

图1 斗山机床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DVF系列

DVF5000五轴加工中心的主要创新技术

DVF5000具备了高效的生产性及高性能的五轴联动设备,其高转速度主轴标配了12 000 r/min (主轴可选择直连式或皮带式);转速选配可达18 000 r/min(内置built-in主轴)。DVF5000一直从使用者操作的便利性考虑,因此设备占地面积最小化,仅为2250×2700(不含排屑器);采用环保亲环境的全脂润滑系统;人机高度配合适宜,便于操作人员工件装夹及操作机床;可增加紧凑型自动化系统AWC。同时,DVF5000具备的高精度也一直备受关注,主轴和结构热补偿;主轴标配冷却;降低主轴发热影响。除了前述特性以外,DVF5000还具有其他针对五轴加工中心的智能动态补偿:为进行精密的五轴加工,通过旋转轴轴心补偿功能减少工件形状误差,保持精度;配备了五轴装备上的必选配置,如补偿软件使用的是斗山自己研发的DCP-I软件;使用了触碰式探头,自动刀具测量TS27R系统等;自动化系统的优化解决方案,如可实现无人自动化工件装夹的AWC(auto-workpiece change)系统,以及automation solution(图2)。

图2 DVF5000具备了高效的生产性及高性能的五轴联动设备,并配有AWC(auto-workpiece change)系统

图2 DVF5000具备了高效的生产性及高性能的五轴联动设备,并配有AWC(auto-workpiece change)系统

斗山DVF系列产品的参数优势

以DVF5000系列为例,其工作台最大承重400 kg,其ATC刀库选择了30、40、60、90及120TOOLS,同时DVF5000设备的占地面积要更小。

DVF6500/DVF8000/DVF8000T系列的优势包括:设备整体的桁架式结构确保了设备的稳定性;

设备的快速移动速度达到45 m/min;多样化的刀库结构(DRUM方式,60TOOLS以上采用CHAIN方式刀库),让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设备配备了主轴冷却系统及伺服轴冷却系统;主轴及伺服轴标配温度补偿功能;DVF6500/DVF8000设备的开门尺寸为840 mm/1000 mm,更有利于大工件的装夹方便性;设备的整体占地面积更小。

在航空航天领域,DVF系列可以加工航空航天器上面的门把手。而DVF6500,在轮胎模具中的实际应用包括,其可加工工件材料为铝,采用D3的球头铣刀;主轴转速12 000 r/min,进给速度达到3400 mm/min;其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可以加工3段blisk(发动机叶盘),加工材料为钛合金(钛合金是1种难加工的金属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的特性,是航空航天里面常用到的金属材料)。DVF产品系列中的DVF8000,可加工齿轮箱以及火箭增压器

五轴加工中心在制造业中非常重要

机床行业代表了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性能是重要的行业标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具有高效率、高精度的特点,工件一次装夹就可完成五面体的加工。其不但可以对复杂的空间曲面进行高精度加工,更能够适应像汽车零部件、飞机结构件等现代模具的加工,因而它能够广泛的应用到像航空航天、模具制造业、医疗行业以及汽车制造业等各个领域。

行业客户对于五轴加工中心的性能要求非常高,企业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的要求,与客户保持长久的合作,在斗山机床技术应用部部长苏胜先生看来,企业必须做好以下几点(图3):

图3 斗山机床技术应用部部长苏胜先生1

图3 斗山机床技术应用部部长苏胜先生

第一,必须对产品进行反复认证。以斗山机床为例,每一款新的五轴加工中心在研发出来后,在投入市场运用之前,都必须经过专门的OSC专业人员通过对实际产品的加工来确认设备的精度,对设备的性能等优缺点进行反复认证,并反馈给研发部门进行改善,以保证设备的高品质高性能。

第二,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斗山机床一直坚持定期为购入斗山五轴立式加工中心的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以保证客户对设备操作使用的便利性。同时积极听取客户的反馈意见,以便对进行性能改进。

第三,对客户进行定期回访。斗山机床的市场部同事通过市场实际情况对客户进行定期回访,了解客户对设备的使用情况并对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解,向公司及时反馈。

谈及对五轴加工中心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期待时,苏胜先生表示,机床的操作系统及操作界面的简易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五轴加工中心的智能化方向发展也已经成为各个企业关注的焦点;通过更多的五轴加工仿型软件的发展,操作人员只要输入工件3D模型图,机床就能够通过仿真软件自动生成最优化的加工程序及加工路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