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RP、GFRP和复合材料锪孔专用解决方案

作者:赛利涂层技术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到
高强度、低重量,CFRP、GFRP和CFRP-钛/CFRP铝叠层等轻质材料拥有的独特性能成为汽车、飞机、风力涡轮机和运动装备行业的宠儿。然而,加工它们并非易事。对具有高表面质量的夹层材料中进行精密锪孔加工需要使用特殊的刀具,如Dürr精密刀具公司最新推出的新型CCDia®AeroSpeed®涂层埋头钻。

“复合材料由多层组成,组成不同层的材料都呈现出各种不同的材料特性,且通常都具有高度磨蚀性,用户必须避免部件在加工过程中出现突出纤维和分层现象。锪钻以极特殊角度的切削刃快速穿透材料,会导致刀具振动从而引起孔壁产生振纹。Dürr首席执行官兼生产经理Wilhelm Marx概述了CFRP加工面临的挑战。Dürr精密刀具公司专业提供各种材料加工用钻头、锪钻和铰孔刀具。为更好地迎接复合材料锪孔加工的挑战,这家位于Hohenlohe的刀具公司将CemeCon涂层专家的专业知识融入到刀具制造中。

“为应对挑战,刀具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性能:极其光滑、坚硬表面、特殊几何形状、非常锋利的切割刃且极度耐磨。作为优质+服务的一部分,我们通过对刀具和涂层的多种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组合变化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CemeCon销售经理Marco Furrer说。

定制CCDia®AeroSpeed®涂层的锪钻护航锪孔的平滑表面

定制CCDia®AeroSpeed®涂层的锪钻护航锪孔的平滑表面

合作过程中,Dürr进一步开发了具有特殊几何形状的刀具,以满足CFRP的特殊加工要求。“特制几何形状的刀具不仅可以防止加工过程中出现分层现象,而且还可以在整个埋头孔区域内非常精准地对夹层材料纤维进行切割,从而获得表面光滑的锪孔,完全没有令人反感的纤维突起。”Wilhelm Marx说。

成功涂层的关键是在涂层过程中保持刀刃的锋利性。“CCDia®AeroSpeed®超薄涂层对刀具微观几何形状几何没有任何影响,丝毫不会影响到刀刃的锋利度。”Marco Furrer指出。极其光滑的涂层表面结构确保了锪钻工作时几乎不出现振动或颤动现象,加速了加工区域的排屑和散热速度。高达10000HV 0.05的涂层硬度,几乎与天然金刚石相当,还赋予了刀具出色的抗高强度、高磨蚀性纤维的能力。

DIAplus锪钻是双方紧密合作结出的硕果,是优化切削刃几何形状、选定硬质合金等级和定制金刚石涂层的完美结合。“对复合材料和叠层材料的锪孔加工一直是机加工领域的重大挑战。我们公司的锪钻和定制CCDia®Aero-Speed®涂层相结合,确保了对GFRP、CFRP以及CFRP钛和CFRP铝叠层材料的卓越加工性能。DIAplus在成倍增加刀具使用寿命的同时,还保证了加工过程无可比拟的可靠性。即使在极其困难的操作条件下,甚至可以使用手持式设备在已安装的组部件上打孔。”Wilhelm Marx自豪地说。

Dürr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销售经理Uwe Späth对大量用户的积极反馈表示满意:“客户满意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客户至上是我们的行动宗旨。通过DIAplus,我们成功实现了让客户满意的目标,这一事例再次证明了我们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领先地位。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正是基于我们与CemeCon的密切合作,才让我们先人一步找到轻质复合材料锪孔加工的完美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