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具是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装备

作者:GF加工方案System 3R中国区销售和市场支持总监 张朝晖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5-11
分享到
GF加工方案作为机床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一直为各行业提供多种不同类型的机床,System 3R的夹具系统作为机床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在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夹具技术与产品。

GF加工方案System 3R中国区销售和市场支持总监 张朝晖先生

GF加工方案System 3R中国区销售和市场支持总监 张朝晖先生

GF加工方案作为机床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一直为各行业提供多种不同类型的机床,System 3R的夹具系统作为机床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在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夹具技术与产品。“除了零点定位方面的问题外,越来越多的客户会提出新的要求。例如定位系统能够解决零件在机床上的定位问题,但其还需要解决零件的在机床上的装夹问题,因为各类型的零件形状与大小均不相同,客户希望制造企业能够更好地将工件固定在机床上,这就需要综合考虑问题。”GF加工方案System 3R中国区销售和市场支持总监张朝晖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零件在机床上的装夹包含两方面内容:零件在工装设备或机床中的位置;固定零件后再进行装夹。这就要求我们在提供零点定位系统或基本定位系统时,除了要解决零件定位问题,还要想到零件的装夹和固定问题。如果遇到有零点定位系统但是没有基本定位系统的情况,所用方法一定要做出调整。”

System 3R一直秉承着一个理念,即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同时,要考虑客户的加工方式和加工工艺,如果能够将零点定位系统的特性与客户的加工工艺结合起来,除了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零点定位系统的作用外,还能够帮助客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所以作为制造企业,都会积极与客户探讨如何提升工艺、精度和效率。“在我看来,我们不仅要提供产品,还要提供包括机床、装夹等多种设备在内的解决方案,将一个完整的思路交给客户,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客户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其实我更希望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张朝晖先生补充道。

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在谈到如何更好地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提供解决方案这一话题时,张朝辉先生讲述了System 3R的方法。System 3R会从方案是否适合客户使用,及使用成本两个方面考虑这一问题。有些客户最关心的是解决方案的性价比,如果确实能够长期为客户的生产带来提升,客户就会认可解决方案的使用,关键就在于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同时解决方案还可根据客户的需要作出调整。

System 3R希望可以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System 3R希望帮助客户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改变装夹思路,这种想法也帮助System 3R升级了技术。张朝辉先生列出了一个实例,客户希望一次装夹后完成零件的多面加工,这样可以明显降低此环节的加工成本及时间,System 3R在与客户共同商讨之后,研发出了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客户的需求,还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技术,因此,System 3R认为定制化必然会带来创新和突破。

“我认为定制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是企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研发或推广。System 3R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定制化方面不断探索。目前我们已经与很多客户达成了合作,让其生产成果达到了他们的目标,但是我们还要不断地探索更好更新的想法,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生产目标。”张朝辉先生表示。

推出行业解决方案

System 3R在装夹、定位及加工的模式上,有许多成功案例。例如,在航空领域中,飞机的结构件为较薄的铝制件,在进行两面加工的同时要保证结构件双面加工纹理对称,否则就会导致安装错位。如果以传统方法操作,先将零件平放在工作台上,用立式加工中心完成一面的加工,翻面校准后,再进行第二面加工。这种方式的弊端在与,翻面校准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校准,这也就间接增加了生产成本。在System 3R接触到此类零件加工时,选择了一次性装夹方式,即将结构件立起,利用其窄边进行固定,完成结构件在工装设备中的竖向放置。之后,客户可以使用四轴卧式加工中心,在完成一面的加工后直接进行后续加工。因为是一次性装夹,所以不需要翻面校准。同时,可以将结构件最接近工装设备的位置铣削得非常薄,最后用剪刀就可以将结构件从工装设备上分离下来。就单个结构件而言,以前客户采用传统方式加工需要约16 h,采用一次性装夹方式只需要不到2.5 h,这对于客户而言,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加工时间,提升效率及产能。

对于System 3R而言,一次性装夹方式更是解决了同一类零件的加工问题。无论工件形状如何,都可以采用此种方式进行定位,包括与其形状或大小相似的零件。例如医疗领域中经常被提及的骨板,虽然看起来不一样,但是类型与其相似,也可进行同类方法加工。包括股骨支架和膝关节等人工关节的制造,也可以采用一次性装夹方式。

面对医疗领域中的零件,例如关节,其下方一定有支撑用零件,用于装夹根部。如果使用传统的加工方式,零件在加工过程中处于不稳定状态,会出现振纹现象,产品的精度无法达到客户需求的问题。针对于此类的零件,System 3R也提出了新的装夹方式,采用中空夹头,可以把零件直接安装至顶部,使零件下面的部分可以直接伸到孔中,实现在加工区域中完成装夹工作的目次。这样可以解决零件的不稳定问题,其表面光洁度也必然会达到要求。同时,还可以保证相关零件的精密度、复杂曲线的加工,以及佩戴的舒适度,而成本并没有增加。

“过去,夹具产品的受重视程度的确不是非常高,但是随着制造业不断的发展,夹具产品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System 3R认为夹具企业应当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客户的需要以及是否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等方面,这样才能更加精准地把握市场变化,了解客户的生产目标,推出更加适用的产品。”在行业中工作多年,张朝辉先生有着自己的感受,“所以,夹具产品作为工具,一定要具备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这样才能得到市场认可,获得客户关注。当一个产品成为必需品时,它的接受度和推广度必然所有提升。”张朝辉先生一直努力推广“夹具企业应当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非单一设备”这一概念,设备彼此之间应当成为一个整体,而非独立存在的个体。当企业将一个完成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时,其中每一个组成部分都会成为不可缺少的一员。张朝晖先生认为,作为设备生产企业,更应思考客户选择这台设备的原因以及目的,企业是否可以提供相关方案帮助其解决问题,只有更加完善的方案才能将各个设备有机组合,为客户提供有力的帮助与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