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公布2019/20上半财年财报: 前六个月整体表现良好

发布时间:2020-05-29
分享到
营收同比增长6%,达3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增长1200万欧元至4.55亿欧元。

· 半导体制造技术和医疗技术业务部门对营收增长的贡献尤为突出

·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初步显现,第二季度较为明显

· 在新冠疫情期间,蔡司的投资组合保证了业务的稳定性

· 多重不确定性导致公司难以对本财年剩余时间内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

· 蔡司集团首席执行官Karl Lamprecht博士表示: “总体而言,蔡司集团在2019/20上半财年取得了不俗成绩。然而,新冠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蔡司也受到影响。为此,蔡司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当前的挑战。”

蔡司集团在2019/20上半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保持了良好的业务发展势头,营收较上财年同期增长6%,达32.13亿欧元(2018/19上半财年为30.19亿欧元),其中90%的营收来自德国以外的市场。息税前利润(EBIT)为4.55亿欧元,略高于上一财年同期的4.4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14.2%。新收订单总额达到36.01亿欧元(2018/19上半财年为31.61亿欧元)。

蔡司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arl Lamprecht博士表示:“总体而言,蔡司集团在2019/20上半财年取得了不俗业绩。然而,新冠疫情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蔡司也受到影响。为此,蔡司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当前的挑战。”

各业务部门发展数据

半导体制造技术和医疗技术业务部门对营收增长贡献尤为突出

 

 营收(单位:百万欧元)

 2019/20上半财年

 2018/19上半财年

 增幅(同比)

 半导体制造技术

 904

 769

 +18 % (+17 %)

 工业质量与研究

 865

 820

 +5% (-7 %)

 医疗技术

 834

 801

 +4 % (+3 %)

 光学消费品市场

 576

 593

 -3 % (-3 %)

在2019/20上半财年,蔡司集团四大业务部门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尽管极紫外光刻(EUV)技术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得益于市场对于极紫外光刻(EUV)系统的高需求,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门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同时,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门也将继续专注于深紫外光刻(DUV)系统业务。

在工业质量与研究业务部门,新冠疫情造成汽车市场发展疲软,工业质量解决方案业务领域受到波及。上一财年期间,蔡司完成了对总部位于德国不伦瑞克的自动3D坐标测量技术软硬件供应商——GOM公司的收购,为蔡司在表面测量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方面带来了进一步增长潜力。研究显微镜解决方案业务领域全面增长。目前,全球从事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研究的人员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蔡司Celldiscoverer 7全自动活细胞显微成像平台。

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技术业务部门的增长势头略逊于上财年,但神经外科和眼科业务凭借其创新系统的推出,成功提升了市场地位。

光学消费品市场业务部门总体销售额因各地区疫情封锁导致大幅下降,但视力保健业务领域在上半财年实现了增长,并成功扩大了其在眼镜镜片市场的地位。

财务亮点

中国地区业务自3月开始已呈现新的上升趋势

蔡司集团自由现金流共计1.8亿欧元(2018/19上半财年为3.41亿欧元)。资产净值达41.79亿欧元,相较于2018/19财年年末增长5%(截至2019年9月30日为39.9亿欧元)。 

2019/20上半财年,蔡司用于研发的支出占集团营收总额的12%左右,研发投入总计达到3.98亿欧元(2018/19上半财年为3.22亿欧元)。在物业、厂房和设备领域的投入为2.15亿欧元(2018/19上半财年为1.33亿欧元),相比之下,折旧共计1.23亿欧元(2018/19上半财年为1.05亿欧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蔡司集团净流动资产共计13.62亿欧元。

新冠疫情导致集团营收下降,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以及亚太地区(APAC)的降幅明显。相反,蔡司在美洲地区的营收略有增长。自2020年3月开始,中国地区业务已经出现新的增长趋势。

蔡司集团首席财务官Christian Müller博士表示:“我们的全球投资战略不仅有在创新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还包括在现代化基础设施扩建领域的投资,这为蔡司集团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蔡司还收购了一些高度创新型企业,并将使它们充分释放潜力,成为蔡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在2019/20上半财年,蔡司进行了多项收购交易,其中包括收购软件公司Saxonia Systems AG。自2020年3月以来,该公司一直以Carl Zeiss Digital Innovation的名义运营。通过此次收购,蔡司得以系统地拓展软件技术,并将利用Saxonia Systems的专业知识和资源推动具有战略意义的数字项目落地。

截至2020年3月31日,蔡司在全球各地共雇有31,906名员工,相较上财年同期(截至2019年3月31日)增长了5%。

新冠疫情下的蔡司

虽然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门仍在持续稳定发展,但其他业务部门无疑已经受到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波及。

早在疫情初期,蔡司就成立了新冠疫情应急工作团队,负责协调本地与区域层面业务领域的疫情防控措施。在遏制疫情影响方面,蔡司设置了三项明确的目标:尽一切努力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尽可能保障业务的持续性、为全球客户提供支持。与此同时,蔡司还将尽己所能展现公司在抗击疫情影响方面的卓越应变能力。除了上述三项首要目标外,蔡司还着眼危机过后,努力实现更加长远的目标——充分把握当前环境变革带来的市场机遇和战略选择。

展望未来

许多人预测,新冠疫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挑战。 

受此次疫情影响,蔡司也正面临着业务下滑的局面——集团旗下各区域和业务部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得益于在疫情初期出台的一系列应对措施,蔡司有望顺利度过此次疫情。目前,这些措施正在集团内部有条不紊地执行中。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种种不确定性,导致蔡司无法对2019/20财年的整体业务前景做出可靠预测。但是,预计在2019/20财年下半年,蔡司集团营收和息税前利润将有所下降。

Karl Lamprecht博士表示:“目前,稳定公司的发展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要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保持高度的灵活性,与全体员工同舟共济、共同应对这场危机。此外,我们已经在着手进行疫情过后的规划,保证蔡司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能够把握机遇、战胜疫情、愈加强大。”目前,蔡司已经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全面的疫情应对措施,此外,蔡司拥有与市场趋势相一致的投资组合、坚实的市场地位、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面向未来的投资战略,相信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蔡司必将取得稳定、良好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