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尺寸的专属高精度,Leica激光跟踪仪助力辊筒精密装配

发布时间:2020-06-17
分享到
生产线上的辊筒相互位置关系需要进行校正,即辊筒之间要保证平行。

辊筒是指机械结构中圆筒状可以转动的物体,机械中常用动力源(例如电机)驱动辊筒,带动其他材料前进,或是利用辊筒产生压力对材料进行加工。很多行业中都会用到辊筒,比较常见的行业如:轧钢、造纸、轮胎、印刷、包装等。

造纸行业的辊筒应用

难点与需求:避免人工,提高效率与精度

生产线上的辊筒相互位置关系需要进行校正,即辊筒之间要保证平行。以往检测方式采用常规量具,如千分杆控制辊子之间距离的方式,这种方式因为要靠人眼读数,人为影响因素不可避免,测量准确性不稳定,也无法实现三维检测,误差积累等令整体装置装配精度保证较难。

客户对新测量方案检测及设备提出新要求,需要尽量消除人为误差,能够满足辅助装配整体装置的需求,操作简单,检测、分析效率尽可能高,减少停工时间。

Leica激光跟踪仪:超大尺寸测量与装配

Leica激光跟踪仪大尺寸测量系统是世界范围内大量程三维测量设备的标杆设备,有效解决了辊筒大型尺寸的精度检测的问题,同时也为大型装备辅助装配提供了一种新的装配思路,极大提高测量效率。

在辊筒测量装配解决方案中,使用激光跟踪仪AT40X结合B-Probe,反射球测量半径可达到160m。方案可以完美适应现场工况,用途广泛,既能用于检测零件尺寸精度,也可以利用软件功能实现辅助装配。所搭配的SA软件是专门针对移动工业测量设备的分析软件,具有灵活的尺寸分析功能,广泛应用在造船、能源、航空、领域。

两种测量方案:灵活选择应用场景

辊筒校正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实现,一种是被测辊筒垂直于基准线,见下图;另一种是所有从辊平行于主辊。两种测量方案为客户提供了灵活的选择空间。

辊子校正两种方案

这两种方案可以通过两种测量辊筒的方式完成,一种是使用辊筒校正组合工具,见下图。

通过辊筒测量工具上水泡找到辊筒母线最高点和侧母线方式实现辊筒两个方向的找正;

辊子校正工具测量示意

另一种是在辊筒圆柱面上测量两个截面圆,见下图,观测截面圆圆心坐标的方式找正辊筒。

辊筒截面圆测量示意

Leica激光跟踪仪大尺寸测量系统良好地解决了现场大尺寸零件精度检测和辅助装配问题,促进了制造业从模拟量传递工作法向数字量传递工作法转变,实现测量现场的数字化转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