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之夜 ​面向未来的博物馆数字文化思考

发布时间:2020-07-28
分享到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正在以迅猛之势改变着人类社会,同时也在重新定义着博物馆。博物馆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已经渗透到博物馆领域的各个方面。

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客厅,逛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正在以迅猛之势改变着人类社会,同时也在重新定义着博物馆。博物馆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已经渗透到博物馆领域的各个方面。 

面向未来——

数字博物馆建设应解决哪些重要问题?

数字博物馆人工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如何?

公众体验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新技术新产品在文博行业中如何应用? 

三位来自国内的文博大咖和技术专家,在721举办的“文博沙龙”上,分享他们的思考,同时与观众进行在线互动。 

胡江,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研究生、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博物馆学、科技与文明跨界研究、世界文明史和博物馆信息与数字智慧博物馆方向。组织实施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的工程项目;组织2010年世博会城市足迹馆、财大博物馆等工程,实施“上海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和一带一路数字博物馆项目”等十多个博物馆展陈及数字建设项目。

祁庆国,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文旅部公共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市文物局图书资料中心主任,《北京文博》期刊主编;中央民族大学、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博物馆学、博物馆信息学、文物摄影研究。

杜楠楠,从事测量行业工作十年有余,目前负责蔡司工业测量部光学三维扫描产品技术支持,熟悉接触式,光学,激光测量等多种测量设备,倾力为客户提供最适合客户产品的测量解决方案。

嘉宾主持:

蔡司中国三维扫描业务负责人 

王新杰

此次文博沙龙与三位文博大咖和技术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实现未来博物馆数字化。

文博沙龙

数字文博系列第一期 

  1. 沙龙概况

主题:面向未来的博物馆数字文化思考

时间:721日(周二)19:30—21:00 

形式:线上直播

二、组织机构

主办:中国文物报社  

协办:蔡司中国

承办:文博圈 

三、沙龙议程

19:30—19:35   沙龙介绍

19:35—20:35   嘉宾分享

20:35—21:00   互动环节

四、回看文博沙龙

https://v.qq.com/x/page/l311931x0zp.html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