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瑞康巴尔查斯:先进模具涂层技术助力汽车冲压生产实现降本增效

作者:李琳 发布时间:2020-08-10
分享到
诞生于瑞士,距今已经有170多年历史的欧瑞康集团是全世界技术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先进表面技术公司。巴尔查斯是欧瑞康集团表面处理事业板块旗下专注于薄膜和扩散表面技术的事业部,其模具事业线是专业进行模具表面技术处理的事业单元。

专访 欧瑞康巴尔查斯 中国区模具事业线负责人 黄烈先生

黄烈

当下,全球各国都在加紧推动 5G、芯片等高新技术产业布局,科技强国时代正式来临。 近两年中美贸易战的打响,也令中国意识到了基础工业的重要性。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导,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定义,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新材料领域中,金属材料的先进表面技术,是目前金属材料领域发展最迅速、技术最活跃的领域。

诞生于瑞士,距今已经有170多年历史的欧瑞康集团是全世界技术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先进表面技术公司。巴尔查斯是欧瑞康集团表面处理事业板块旗下专注于薄膜和扩散表面技术的事业部,其模具事业线是专业进行模具表面技术处理的事业单元。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涂层则是模具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先进的模具涂层技术可有效解决模具磨损、粘料、腐蚀和脱模不顺等问题,从而极大地提高模具的性能和使用寿命。近日,MM《现代金属加工》专访到欧瑞康巴尔查斯涂层(苏州)有限公司中国区模具事业线负责人黄烈先生,与其共同探讨欧瑞康巴尔查斯是如何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持久解决方案,是如何秉持和践行“让中国没有难用的模具”的社会使命,又是如何助力中国模具事业发展与腾飞的。

技术:全球典范,细分市场

欧瑞康的先进表面技术包括PVD物理气相沉积、PACVD等离子辅助化学气相沉积、PPD脉冲等离子扩散、IONIT等离子氮化氧化、CVD化学气相沉积、3D打印、激光熔覆、热喷涂等不同种类的先进表面技术。其业务涵盖涂层设备研发与制造、材料研发与制造、涂层工艺开发和涂层加工服务。黄烈先生表示, 先进表面技术为模具生产带来的改变是超乎人们想象的,以巴尔查斯专为汽车覆盖件模具设计的 PPD 脉冲等离子扩散技术为例:

 

 PPD生产设备

2014年,巴尔查斯开始与全球著名车企北京奔驰合作验证该项目的效果,这是一个集技术创新、节能环保、效率提升和成本优化为一体的创新型表面工程项目。在此项目实施之前,中国的汽车车身覆盖件冲压模具采用的表面处理技术是传统的电镀铬技术,每冲压7-10万辆汽车,模具就需要重新电镀一次。模具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以及含重金属的废水对人体健康、土壤水质和自然环境都有严重的危害。同时反复的电镀也不利于汽车冲压的正常生产和成本节约。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巴尔查斯采用创新的PPD脉冲等离子扩散技术在模具表面进行处理,一次PPD处理便实现了超过50万辆车的冲压生产,是原有电镀技术5-7倍的寿命。更重要的是这一创新的表面技术采用电流、氢气、氮气为原材料进行表面处理,完全没有任何有害物的排放。该项目的实施在给北京奔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应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环保效益,完全避免了电镀给环境和人体带来的巨大危害。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奔驰GLA,GLC,新C等多个新车型上进行了验证,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项目也是北京奔驰徐洪海创新工作室的重点课题。

客户:定制产品,解决痛点

与刀具和零部件不同,模具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大多属于定制化的产品,因此,不论是模具制造商还是模具终端使用用户,其需求也是定制化的。相应的,模具涂层也必须具备定制化的特点,这也是巴尔查斯单设模具事业线的原因之一。黄烈先生告诉记者,巴尔查斯有一个根本特点——从客户本身的应用环境和需求出发,发现客户在模具的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所在,根据痛点研究解决之道,从而形成一个从客户到研发、再从研发到客户的一个标准闭环。

  

黄烈先生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汽车结构件材料的抗拉强度已经从过去的几百兆帕上升到了现如今的上千兆帕,现有的模具成型抗拉强度较大的板材很容易拉伤、磨损,难以连续生产,原有的PVD涂层技术已经难以适应现实需求。对此,巴尔查斯便专门研发一项复合技术BALINIT FORMERA DUPLEX,极大增加了模具的抗拉伤性能,从而提高了模具的使用寿命。

生产:严格审核,品质至上

巴尔查斯布局的一个重要理念是靠近客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巴尔查斯在中国已建成了遍布大江南北的12个生产中心;其中,拥有模具涂层生产资质的生产中心共5个,分别为苏州总部、东莞工厂、天津工厂、十堰工厂和重庆工厂,基本也做到了东南西北中全覆盖。

巴尔查斯并没有开放所有工厂进行模具涂层生产,这是源于其对品质的执着追求。巴尔查斯深刻意识到,模具跟刀具在产品的类型、处理工艺要求、设备要求以及人员要求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工厂若想进行模具涂层生产,需经过公司内部对资源配置的评审,审核其是否具备模具涂层生产的能力,包括是否拥有大型的清洗设备、专门的脱气设备、专业的生产团队等等。巴尔查斯这种细致的要求,保障了其模具涂层的极高品质。

PrimeForm【塑料工程】

PrimeForm【塑料工程】

团队:专业配置,全面服务

模具的定制化决定了客户方案的定制化,为了满足客户独特需求,巴尔查斯进行了全方位的配置。第一,在客户端配置顾问式的销售工程师队伍,由具备专业技术背景和至少5年行业经验的人员组成,负责与客户进行技术讨论与对接,为客户提供从模具的选材到后续的热处理,再到涂层的选型,甚至是抛光等方面的建设化意见,帮助客户梳理模具制作脉络,从源头保证模具品质。第二,配置学术性的后台支撑队伍——CSC客户技术解决方案中心,由具备8年以上行业和技术背景的专家级人员组成,负责技术层面的进一步咨询和服务。第三,配置专门的生产团队,团队负责人由具备超过10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专家担任并主导生产。由此,巴尔查斯不仅帮助客户进行全流程的管控,还培养了自身强大的本土研发能力,黄烈先生表示,生产中心的设备与研发能力已经超越很多大学的实验室。

基于全方位的专业配置与服务,巴尔查斯已具备了为客户提供定制涂层的能力,如定制低温涂层;还具备了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如用成本较低的模具钢并结合表面优化等措施来代替昂贵的硬质合金材料,延长模具寿命、提升使用效果。

使命:持续创新,追求卓越

当下中国模具行业在技术、理念等层面与国外都还存在较大差距,作为一家国际性的公司、作为欧瑞康旗下最具创新性的一个板块,黄烈先生希望巴尔查斯可以将本土实践经验和国际教育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做东西技术对接的桥梁,通过团队所有人的努力,实现让中国没有难用的模具的目标,“这是我们的使命”,黄烈先生表示。

关于公司的愿景,从团队角度来说,黄烈先生谈到,截止到今年5月,巴尔查斯共为中国的3521家客户提供了模具涂层服务,他希望到2040年,巴尔查斯能够为中国至少2万家客户提供服务,能够帮助中国至少1/5的这种模具企业使用清洁环保的表面处理技术。从团队内部角度来说,黄烈先生希望团队可以具备以下五种价值观:一是诚信为本,一方面对客户诚信,不能因为纯粹的商业利益驱动,让客户选择不合适的技术或方案,而要以客户的利益需求为主,另一方面对团队诚信,每个团队成员相互之间以及对公司都应是诚信的;二是团结互助,团队每个人的经验和技术都各有侧重,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给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此外,这种团结不能仅仅体现在工作上,还应体现在生活中;三是持续创新,技术服务型的公司如果没有创新、如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就会被时代、被行业所抛弃,因此,要秉承持续创新、永远引领行业技术潮流的精神;四是客户至上,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涂层解决方案、最短的交期、最有性价比的产品,通过帮助客户成功进而实现自己的发展;五是追求卓越,即保持开放的学习心态,让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

深耕技术创新、挖掘需求痛点、提供细致服务,巴尔查斯一直在模具涂层领域持续发力,追求卓越是其全球领先的核心密码,匠心品质是其发展壮大的独门秘笈。正如黄烈先生所说的那样,让我们期待这群有理想、有情义的人们,用点点星火燃起燎原之势,推动着中国模具事业奋起直追、扬帆起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