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之风机叶片的需求

作者: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系统室主任 卜继玲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8-24
分享到
在过去十余年中,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及互联技术为制造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风机叶片的生产和设计过程中也不例外。

在过去十余年中,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及互联技术为制造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风机叶片的生产和设计过程中也不例外。

例如,风机叶片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结构胶水,对于保证整机性能非常关键。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新材)利用现代化技术,在胶水配方配比和叶片灌注等方面实现了半自动化,使叶片的粘结更加稳固可靠。

另外,由于风机叶片基本上是由聚酯树脂、乙烯基树脂和环氧树脂等热固性基体树脂与E-玻璃纤维、S-玻璃纤维、碳纤维等增强材料,通过手工铺放或树脂注入等成型工艺复合而成,因此存在表面不光滑等缺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时代新材与华东科技大学合作定制研发了智能化的风机叶片打磨机器人。与常规机器人相比,该机器人需针对叶片形状做曲面打磨,工作量更加庞大,工作内容也更加复杂,因为对设备要求也就更高。

当然,技术在进步,我们的需求也在持续升级,目前还有很多需要依靠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互联技术进一步发展来解决的问题。

留厂仿真计算就是其一。众所周知,留厂仿真计算工作量非常大,而且目前多采用比较原始的方法在进行。我们亟需一款功能强悍的软件工具,帮助工程师们将这项工作化繁为简,并且在简化工作量的同时保证更准确的现场仿真。

此外,在生产流程的工艺控制方面,也需要更多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技术和装备,来实现更精细化的生产和管理,以保证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如叶片胶水灌注过程的控制,以及风机叶片构成材料——有机树脂生产流程的控制等等,我们期待工艺控制水平的提升为供应商和用户带来更多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