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 苏州哈勒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领军人物评选资料申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分享到
扎根于苏州工业园区这样适合高端装备成长的土壤中,哈勒客户迅速遍布全国20个城市,其中华南主要以3C行业批量刀具为主,华东主要以汽车航空刀具、医疗骨科&牙科工具为主,西南主要以航空航天刀具为主,其他区域主要以医疗骨科&牙科工具制造及刀具修磨为主。

所在企业名称(全称):苏州哈勒智能制造有限公司

入选人物主要事迹:

张明 苏州哈勒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张明 苏州哈勒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哈勒智能常务副总经理张明博士,1983年同济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1986年获硕士学位。1987年赴德国继续深造,跟随W. Tielsch 教授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机械工程系任研究助理。1988年,师从于亚琛工业大学机床研究所(WZL Aachen Technical University)T. Pfeifer教授。1994年以优异成绩获亚琛工大机械系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德国机床工业界,并在几家德国机床和刀具公司担任要职,不仅拥有几十年机床设计与制造经验,而且深谙中国市场的真实需求。

扎根于苏州工业园区这样适合高端装备成长的土壤中,哈勒客户迅速遍布全国20个城市,其中华南主要以3C行业批量刀具为主,华东主要以汽车航空刀具、医疗骨科&牙科工具为主,西南主要以航空航天刀具为主,其他区域主要以医疗骨科&牙科工具制造及刀具修磨为主。15年以上的本土刀具加工应用经验、20多项国内专利、30多年的德国技术背景,为哈勒的成长与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公司成立至今已卖出机床60余台,在刀具磨床行业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并占有一席之地。

2020 年对于哈勒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苏州哈勒数控磨床有限公司”易名为“苏州哈勒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业内鲜见的大动作——完成了首轮融资。张明博士指出这一系列的新动作,是为了与自己已经在做的事情更加吻合。哈勒智能由始至终所有在做或即将做的事情,均围绕“替代进口” 这个核心。在这个核心思想的统领下,才造就了哈勒智能如今中国五轴五联动刀具磨床品牌地位。

在研发成果方面,由张明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高端精密磨床HALLER-M1,适用于小直径标准刀具的批量生产与修磨,高精度复杂类木工刀具、医疗牙钻、骨科类工具以及各类非标刀具的加工制造。本款设备在前期进行了较长的筹备时间,对于市场包括客户的均有比较明确的了解,经过了充分市场酝酿后,2020 年取得了比较喜人的销售成绩,可以说是哈勒当前的王牌产品,相比同类型产品,其紧凑的结构设计能为客户节省更多空间,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刚性。此外,双头磨削主轴可以使砂轮交换速度更快,加工效率更高。

作为哈勒智能2020 年另一款主推产品的HALLER-C25 凸轮蜗杆五轴联动磨床,在张明博士的主导下,快速提升了智能化、自主创新和装配水平,创造了39天打造一台凸轮蜗杆五轴联动磨床的奇迹,实现了从工厂到客户现场的快速交机。相比同类型产品,其铸铁床身刚性好,不易变形,耐磨性高。自主开发的弧面凸轮磨削软件,与减速机实际运行轨迹高度吻合,使用者只需在机床界面上输入工件的必要参数,软件就会自动生成磨削程序,简单可行,更易操作。

在“哈勒磨床”时代,公司专注于磨床,定位于垂直刀具领域。张明博士的加入,加速了公司从“哈勒磨床”迈入“哈勒智能”时代,代表着哈勒的研发领域已经不只停留在磨床,所有的设备都向智能化、一些高精密、五轴联动的机床延展,公司计划近期还将推出一款齿轮专用的新设备。不仅如此,还推出了自主开发的软件,并已经应用于市场(非刀具领域)。”

提及2020 年中国刀具行业的现状,张明博士用“一片大好” 形容。根据一些刀具客户及刀具相关行业的反馈,均以“报复性增长” 来描述2020 年的业绩状态。但相对来说,对于未来也多以保守观望的姿态,认为前景如何有待商榷。对此,张明博士认为,拥有自主技术和现场应用能力的国内刀具品牌,都不必过多担心。因为中国刀具的存量和待开发空间都足够大,当前中国的刀具使用仍以进口品牌为主,随着中国航空领域的释放,将会出现大量的刀具使用空间,中国自主刀具品牌的国产化替代之路、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之路不过刚刚开始。对刀具企业来说,最主要的永远是自己的技术能力。一家刀具企业如果具备对刀具的深度理解,拥有刀具设计、刀具制造及现场应用的能力,哪怕部分拥有,都会帮助企业在未来刀具行业的洗牌中站稳脚跟。

不过,这并非在说标刀企业便前景堪忧。如今,国内自产的刀具并非一味内部消耗,中国周边的国家或地区如印度、东南亚,包括韩国、越南等,产业链与供应能力仍不够完整,需要向中国购买。“当然,一家没有自主技术、没有强有力产品的企业,即使是在市场状况良好的时候,日子也不会太好过,更不可能有机会辐射到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刀具应用市场。淘汰你的,从来不是市场,而你自己的产品。”张明博士如是说道。

在张明博士的带领下,哈勒智能团队将不断创新、提升自身实力,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降本增效,赋予刀具制造行业更多的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