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创新 再次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作者:张欣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1-29
分享到
在过去的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全球市场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西门子的业绩如何?

跨越170余年发展历程,致力于持续创新的西门子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沿,并不断引领全球工业技术进步。在当前制造业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之时,西门子也紧随数字化发展脚步,帮助客户实现从自动化到数字化,乃至智能制造的进阶,在通往工业4.0的道路上为其提供强有力的价值主张和落地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全球市场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西门子的业绩如何?

在2021年1月15日举办的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管理层新年媒体沟通会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给出了答案:“西门子股份公司在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实现了强劲的业绩表现,其中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在第四季度更是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强势驱动着全球的业务发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

携手合作伙伴 迈入更美好的未来

王海滨先生表示,拥有174年发展历史的西门子需要始终保持初创企业的创新力,通过端到端的数字化企业业务组合,将虚拟与现实世界完美融合,帮助行业客户实现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和数字化。总体来看,西门子的核心价值主张和技术路线就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三个数字化双胞胎:首先是在企业的研发环节,对产品进行虚拟设计的“产品的数字化双胞胎”;其次是企业利用虚拟生产模拟生产流程,从而识别生产瓶颈、分析问题原因,进而对设备、产线进行优化的“生产的数字化双胞胎”;三是产品投入生产后,基于产生的大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分析,进而通过闭环的方式反馈到产品和工厂设计中,提高性能的“性能的数字化双胞胎”。“三个数字化双胞胎所需要的大量数据要做到互联互通。如何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则需要工业软件、底层数据基础、运行中的数据采集以及工业互联网、云技术和边缘计算的相互结合。”王海滨先生在与媒体记者交流中反复强调。

作为能够在产品研发与制造过程以及工厂管理的完整价值链上提供“数字化双胞胎”的企业,西门子使高效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通过在虚拟环境下真实构建整个企业的数字模型,在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执行环节之间形成了一条双向数据流,帮助生产企业快速实现各环节的互联互通,让生产变得更具柔性,从而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本刊记者了解到,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植根中国近150年的宝贵经验,西门子在北京、成都、上海、苏州等地区均已设立数字化体验中心,全面展示了从软件到硬件,从基础自动化到标准化,以及OT和IT相结合的工业场景。观众可以通过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虚拟与现实连接所带来的生产力和效率的大幅提升。

展望未来,王海滨先生信心满满。他认为中国仍然是欣欣向荣的市场化国家,在中国新一轮投资基建,国内经济“内循环”以及扩大内需和消费升值等因素的驱动下,将为工业敏捷开发、柔性生产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下一步,西门子将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数字化、工业4.0落地的技术支撑,携手生产者、解决方案供应商、科研智库以及政府机构等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构建跨领域、协同化、可持续的新模式,推动商业、技术、人才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助力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西门子提出了又一新的企业理念,‘我们将为今天和未来更美好的世界提供可持续的工业创新’,而可持续的工业创新也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责无旁贷的使命。”王海滨先生总结道。

打造原生数字化工厂 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随着西门子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化将成为西门子业务中更为重要的一部分。在西门子2020财年亮眼成绩单背后,即将投产的南京数字化新工厂(以下简称:SNC)亦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_李雷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

值得一提的是,SNC新工厂是西门子在中国的第一座原生精益数字化工厂,也是运动控制领域西门子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制造中心。该工厂投产后,产能将增长近2倍,人员效率至少提升20%,产品上市时间缩短近20%,单位面积产出增加40%,同时柔性制造能力大大增强。究竟何为“原生”,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先生对其做了进一步解释,“原生”具体是指从工厂第一天开始就依靠西门子自身的数字化理念和数字化模拟仿真技术,从开始的需求分析到工厂建成运营整个环节都是基于西门子数字化双胞胎去实现,以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建模和仿真功能,去贯穿工厂从需求分析、概念设计、模块设计、详细设计、建设施工到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模拟产线流动,优化资源效率。

作为精益和数字化结合的典范,SNC新工厂的落成再次证实了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对于SNC新工厂来说,提升质量和效率是数字化的原则与目标,也是基础和前提,而数字化则为质量和效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悉,南京SNC新工厂的业务覆盖领域和应用场景与成都数字化工厂各有特色,其主要包括数控系统、驱动器以及伺服电机三大类产品。李雷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提及,接下来南京SNC工厂将会进一步推进机械制造领域的数字化升级。比如在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从刀具到机加工的工装夹具管理,再到程序管理,西门子的数控系统在每一个生产环节的价值链都做到了相互贯通,保证了各环节所有流程数据的完整性,助力客户提升生产效率。以中航新大洲数字化项目为例,基于航空航天领域对发动机零部件加工精度以及加工条件等严苛的要求,西门子数控系统通过数字化双胞胎实现了虚拟加工仿真,用最优化的加工方法和加工路径帮助客户有效提高了机床加工效率。

本刊记者还关注到,在此次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多位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的事业部总经理纷纷表示,2021年将继续深耕细作,以数字化为基础,不断挖掘企业在设计、制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深度挖掘数据价值,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势不可挡,也期待西门子这一数字化标杆企业能够为更多行业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