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秘籍

作者:INDEX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2-18
分享到
欧洲一如既往是医疗器械零件和设备精密加工的中心。然而,日本等国正在全力追赶。一些成功的企业在机床方面都仰仗“德国制造”,这绝非巧合。

目前仍有大量手术器械和植入物是从西方出口到日本。但是,本地制造商迄今都未能使其产品适应当地用户的特定要求。

植入物以及外科器械都是为西方人而设计。专为亚洲市场生产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司在日本遍地开花就不足为奇的。

总部设在东京谷中的高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第四代掌门人高山隆志总裁就是其中之一。他从事医疗器械设备的制造已经超过了30年,在此期间他已将公司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神经外科器械品牌。

德国的走心式车削工艺成就了日本高端医疗器械元件

例如,他现已将其Kamiyama式微型剪刀出口到了30多个国家。他也已成为欧洲机床的忠实拥趸:“在欧洲,不仅医疗产品在飞速发展。相关的工具和机床也在以相同的速度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机床工业还需要奋力追赶。在使用难以加工的材料时,本土机床总是问题频出。我们必须对材料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往往涉及钛合金或其他难加工材料。鉴于加工周期时间长、装夹困难以及由此带来碰撞危险,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挑战。为避免这种情况,必须根据需要配置机床,优化工程序行,使用专用刀具并更频繁地更换切削油和刀具。我坚信,特种材料(如钛(Ti6Al-4V)或高合金不锈钢)的加工不容有半点含糊。”

他补充说:“同时,医疗器械零件通常类型繁多,而且批量很小。这就需要大量的程序,从而增加了机床操作人员和编程人员的难度。如果此时机床的车削性能也不在最佳状态,CNC程序的种类将变得非常繁多,这就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专门根据零件进行程序调整和机床设置。”

他指出:欧洲机床秉持不同的理念。它们轻巧紧凑,但同时异常坚固且动力强劲。我相信,欧洲机床制造商长年在医疗器械领域积累的专有技术成就了出色的解决方案。在选择机床时,必须仔细考虑自己的具体需求以及哪个制造商能够提供适宜的产品,我认为这非常重要。我们在日本市场没有找到能满足自身需求的机床。而TRAUB则不同。只要将您的加工问题和要求告诉他们,他们马上就会形成将这些要求转换为解决方案的构想。”

举例来说:当决定购买一台走心式自动车床时,他会主要在欧洲的车床制造商中进行物色。具体要求包括:两个转塔,深孔加工,使用一根B轴,以在一台机床上完成复杂的加工。“在寻找合适的走心式车床之际,我最终在INDEX公司的代理商YKT那里找到了TRAUB TNL32走心式车床。我决定立即拜访制造商,以深入了解情况。令我惊讶的是,我设想的所有功能在TRAUB机床中一应俱全。”

“在进行试加工时,机床立刻就成功地在钛合金零件上钻了一个直径0.7毫米深度大约为60毫米的孔。这让我心悦诚服,虽然购置成本比购买日本机床高出2至3倍,我也坦然地当场购买了一台TRAUB TNL18和一台TRAUB TNL32。“然而,这笔多出的成本很快就会通过这些走心式车床的出色性能得到弥补。

除了加工工艺更稳定以及质量得到持续保障,生产效率更高以及能在一台机床上完成大量复杂零件的加工也是高山公司做出购买决定的关键因素。这些性能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比如,在加工一个钛合金手术器械时,必须在另一台机床上重新加工直径为1.2毫米、深度为100毫米的深孔。由于能在TRAUB TNL32上完成此零件的全部加工,加工周期时间从80秒降到了40秒。同时,所用的深孔钻的使用寿命增加了约5至6倍。除了极高的加工速度,可供使用的刀座种类繁多,切屑流动性出色,而且最终降低人员需求,这一切都给高山公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