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帖|一文回顾风能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在线会议

文章来源:MM现代金属加工 发布时间:2021-08-25
分享到
鉴于风能产业未来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为更好匹配风能装备及零部件设计与生产过程中所急需的先进制造技术,促进风能关键核心零部件的高精高效生产,MM《现代制造》于2021年8月19日举办了“风能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在线会议”。

作为绿色复苏新动能,风能将有力地推动电力消费侧的绿色革命,成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关键支撑。可以说,在风电需要大规模发展的历史使命下,对风电设备的可靠性、设备故障率、功率曲线性能的要求将大大提高,这必然需要更好的先进制造技术和加工装备来助力实现,整机厂商和部件厂商还有很大的降本空间和责任,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球风电样本。

鉴于风能产业未来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为更好匹配风能装备及零部件设计与生产过程中所急需的先进制造技术,促进风能关键核心零部件的高精高效生产,MM《现代制造》于2021年8月19日举办了“风能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在线会议”,并有幸邀请到了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风电首席专家吕和生博士,瓦尔特能源及铁路行业经理丁振洲先生,达诺巴特集团镗铣事业部总经理瞿晓勇先生。

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绿色转型步伐加快,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已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主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达2.4亿千瓦,平均利用小时1912小时,电源投资2151亿元。

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

随着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产业技术和运营模式趋于成熟,风电在能源行业竞争中的优势愈发明显,市场化成为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陆上风电开发结构不断优化,将呈现全国均衡发展势态;海上风电作为后起之秀,将促进电力供需结构调整,解决我国东西部源荷不平衡问题。专家预计,“十四五”期间,风电行业会迎来跨越式发展。

吕和生博士作为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风电首席专家,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大型高精度硬齿面齿轮传动装置和大扭矩湿式多片摩擦离合器研究。在风电领域,先后主持研发了海上5MW、6.2MW、7MW和10MW增速齿轮箱。

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风电首席专家吕和生博士

在演讲中主要提到了重齿及风电产品介绍,风电行业的发展及齿轮箱制造目标,增速箱可靠性的提升探索,并讲到了很多的应用实例。吕和生博士表示:对风能行业来说,具有资源储量大、风况好但是环境复杂;开发成本较高;机组维护难度大、维护费用高昂的特点。行业需求方面,要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在陆地和海上要求风机使用寿命分别达到20及25年,同时降低成本。

瓦尔特作为行业内优秀的刀具供应商,拥有45000种标准刀具。在演讲中,丁振洲先生在演讲中主要介绍了几种适用于风能行业加工的刀具。

瓦尔特能源及铁路行业经理丁振洲先生

瓦尔特M3016重载铣刀,最大切深可达16mm,采用了四刃负型刀片,能更好的抗冲击。主偏角60度,配合不等齿设计,可以有效减小加工过程中的切削力和有害震动。刀片定位槽上带有刀垫,可以更好地保护刀体,适应更为恶劣的加工环境,完成各种重载粗加工任务。除了高效的重载铣刀,瓦尔特也有更为经济的粗精复合型铣刀- -M3014面铣刀。主偏角45度,拥有14个切削刃并配有刀垫保护刀体,提高了刀具的安全性,无惧恶劣的工况。良好的铁削成型,赋予了M3024更好的工艺稳定性。风力发电零部件上有很多用于工件的安装定位的螺纹加工孔,为帮助客户提升加工效率,减少加工成本,瓦尔特强势推出了T271X系列螺纹铣刀。这款刀具采用了多排齿的设计,有效的缩短了加工时间。

达诺巴特集团镗铣事业部总经理瞿晓勇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由可再生能源发电而来的电量的需求,风能行业正致力于对尺寸和功率要求越来越大的风力涡轮机。风力涡轮机的体积已经是十年前的四倍。对于机械制造商而言,加工风力涡轮机结构件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如加工机舱轮毂、转子外壳、转子和轴。

达诺巴特集团镗铣事业部总经理瞿晓勇先生

达诺巴特集团索拉露丝镗铣床可选择多种配置结构。智能加工技术,多功能,多任务处理,使其在风能机组零部件的加工领域中,提供可靠高效的加工性能。DAS+系统的主动阻尼系统消除加工过程中的颤动最佳切削余量,增强机床的动态刚性、缩短加工节拍、延长刀具使用寿命,减少机床磨损。还可根据机床的实际消耗,自动对定义的切削参数进行智能化设置,缩短25%-40%的加工时间。定制化解决方案和集成式的生产管理系统,更为客户的生产需求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个性化选择。

本次会议在听众的热烈的讨论中结束,视频回看上传至直播间(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获取直播间链接),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MM《现代制造》作为深耕中国制造业的全媒体平台,经过25年的发展,如今已成长为中国工业媒体领域的一面旗帜,MM《现代制造》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为强盛中国制造业传播智慧”这一理念,持续为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赋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