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到
据国机集团中国机床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放先生介绍,本届进博会克服了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专业化办展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丰富。展览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展设食品、汽车、装备、消费品、医疗、服贸六大展区,签约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启用了14个场馆,特装率达到95.9%,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较往届回头率超过80%。

2021年11月5~10日,一年一度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如期举办。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该展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现已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拥有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

据国机集团中国机床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放先生介绍,本届进博会克服了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专业化办展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丰富。展览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展设食品、汽车、装备、消费品、医疗、服贸六大展区,签约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启用了14个场馆,特装率达到95.9%,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较往届回头率超过80%。本届进博会,国别(地区)数量超过去年,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企业数增加30%。日本、丹麦、波兰和新西兰等国组展机构纷纷扩大参展面积,组织更多代表该国特色和制造水平的中小企业参展。

微信图片_20210930151913
国机集团中国机床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放

技术装备展区备受关注  引领行业创新趋势

本届展会中,技术装备展区作为关注度较高的展区之一,展览面积达7万平方米,汇聚了来自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展商,展出领域包含数字信息化、工业自动化、材料加工及成型设备、解决方案、工业产成品、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等,拥有40余件首发产品,其中全球首发近10件,并设立了“集成电路专区”、“数字工业专区”等,旨在以先进技术为中心,引领行业创新趋势,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的高端展示和交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材料加工及成型设备板块,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将携带最高端的一款“高架桥式”龙门加工中心ORIX参展,ORIX 110的占地面积约为120m2,床身长达12m,配备了两个铣头主轴,可实现自动更换。

日本天田(AMADA)公司的IoT解决方案“V-factory”在2020年获得了作为数据汇集系统的VC-BOX的CCC认证,正式开始向中国客户供货。AMADA的V-factory可从已经销售了20年以上的NT(网络)机上收集数据,每个工厂只需要导入一台VC-BOX,就可以实现工厂设备的可视化管理。此外,它还是能够分析钣金加工工序的最优化的数字工具。很多AMADA设备的客户对钣金加工的智能化和效率改善、交货期、进度管理等诸多功能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计划设立新工厂的客户和在海外拥有工厂的客户,他们希望能够实现即使工厂地处异地,也能如亲临现场一般,在总部瞬间实现分厂的运营管理,这些客户的希望与需求,都可以通过引进V-factory系统一次性实现。此外,V-factory系统还可以进行月度、年度的横向数据比较,不仅可以实时管理交货期和进度,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确保工作,从经营性的判断到维护的事前保全,V-factory都能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便利的管理数据。

德国威库斯锯业的产品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制造、钢铁产业、汽车零部件、模具加工、有色金属等领域,本届展会重点展出PRIMAR@M42系列产品,采用了双金属全新设计,创新的生产工艺保证了产品具有优良的性能和超长使用寿命,可有效降低综合切削成本。

科技孵化题材丰富多样

配套活动也是本届进博会的亮点之一。据吴总介绍,目前,第四届进博会收到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中央部委等组委会成员单位、地方政府(交易团)、参展商、采购商、行业组织和主流媒体等单位申办的活动100余场。活动类型包括政策解读、对接签约、新品展示、投资促进、研究发布等。今年新增的重点活动包括:商务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联合主办的“‘香港通道,连接全球’主题论坛”;新开发银行主办的“贸易促进型基础设施论坛”;国家医保局主办的“进口药品集中签约仪式和医保系统支持医药产品进口政策研讨会”、全国侨联主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1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等。

此外,展会期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和中国银行还将共同举办贸易投资对接会,设立五大特色投资推介主题,更加精准地为展客商匹配需求,提升参会体验。对接会提供线下“一对一”面谈和线上远程视频洽谈,并开设“一带一路”等对接专区,为参会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对接形式。与此同时,为推动“展商变投资商”,中国银行还为企业、政府、园区等合作单位搭建集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于一体的交流平台,实现贸易对接与投资推介的互联互通。

第四届进博会中,各展区均增设科技孵化专区,题材各有侧重。技术装备展区主要涉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5G和区块链等题材;医疗展区主要是健康科技、免疫肿瘤、生物疫苗、3D打印及AI+医疗等题材;汽车展区主要涉及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座舱、车路协同和车载雷达等智慧出行题材。这些题材都具有较强的孵化科技能力和后续开发能力,产品和技术研发方向在所属行业具有创新引领作用。入驻创新孵化专区的企业均为境外注册的小微企业,产品、技术和服务在所属领域具有创新引领作用,较现有产品、技术或服务有明显进步和创新。专区将在有关展区内统一设计和搭建。从提出设想开始便精心策划、全球招展、严格筛选参展企业,经过全力筹备,目前有超百家企业入驻,展出他们的创新成果。

除了设置专区之外,第四届进博会展期还将举办多场主题论坛等活动,邀请创新孵化专区参展项目与投资机构、行业企业面对面进行创投和授权合作趋势对话,分享创新创业成功案例经验,从投资促进、市场准入、园区落地等多方面介绍当地政策、产业优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企业须练好“内功”

进博会已成为助力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对此,吴总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经阶段,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工具行业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基石。国务院国资委近期提出,要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由此可见,机床工具行业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所处的核心地位。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逐步深入,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顺应数字时代的必然要求,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具有洞察力的机床工具行业企业纷纷走上持续推动本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水平创新发展之路,以获得更优的产品质量和更加低廉的成本支出,从而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吴总强调,数字文明赋能工业革命,也必将彻底改变现有的工业生产模式,推动全球的工业转型升级,在这一浪潮之下,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加迫在眉睫,行业企业应紧抓这一历史性机遇期,结合自身生产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同时练好“内功”,以真正提升满足国内生产需要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这也是机床工具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